弘扬团结奋斗精神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亓 光 于海霞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党的坚强领导是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奋进力量的根本保障。全党应以团结奋斗之精神、姿态与方式凝聚全国各族人民之力量,共同奋斗、共创未来,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于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伟大征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巩固人民民主政权而斗争,进行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并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突出强调要团结一致,调动各方、汇聚力量,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遵循三步走发展战略,一致拥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接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温饱到基本小康再到全面小康,实现了时代巨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特别强调团结奋斗,高度重视团结一致,始终践行全党淬炼成钢,以此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真正将全体人民意志体现在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精神品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须讲团结、必然要奋斗。《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是联合起来的个人,共产党就是要使无产阶级形成为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作为党的使命标识,彰显了团结奋斗核心要义和根本诉求,指明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这正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最显著精神品质标识。党的全面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和海外同胞团结奋斗的主心骨。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发扬党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和人民群众一道风雨无阻向前行,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团结奋斗是民族复兴道路上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这是党团结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各种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单打独斗必将归于失败。在这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共同奋斗中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唯有将自身建设成为钢铁一般的先进政党,才能解决大党的独有难题。只有团结凝聚起亿万人民的力量,才能够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共同将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

以团结奋斗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在坚持正确方向上发扬团结奋斗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我们所推进的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实现这样的现代化,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必须要凝聚起十四亿人民这一磅礴力量一道拼、一起干、共同奋斗。在新征程上,团结奋斗精神就是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精神。

在有效应对新征程上的机遇与挑战中发扬团结奋斗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认清新矛盾新挑战、理解新特征新要求,才能更加自觉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走好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

在不断夯实开启新征程的条件与基础上发扬团结奋斗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深刻认识到,在已有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有利条件和坚实基础上,我们要全面贯彻和落实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强战略性布局和整体性推进,万众一心、乘势而上,发扬团结奋斗精神,不断夯实和用好开启新征程的条件与基础,在新征程上继续谱写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国矿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