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朱进东 蒲力戈    

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更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民主不仅是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目标之一。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体系必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使得人民真正当家作主,是有别于资本主义的社会主义民主,因为它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途上,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处于核心的地位。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提出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2014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时指出,协商民主深深嵌入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过程。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形式,它具有文化上、理论上、实践上、制度上的厚实基础。2019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长宁区考察时强调指出,我国走的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20217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对此作出了高度概括。202110月,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阐述,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2022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证”“全面发展协商民主等四个方面,对如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了全面阐述。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

民主不是一个空泛的概念。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具有人民性。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在于用制度和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这些环节不仅缺一不可,而且需要环环相扣、连成一气。

社会主义的民主是全过程的民主,而非形式主义意义上的民主。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民主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那种只有在投票时才想到人民而投票后则忘记了人民,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主要在于找到最大公约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因此,全过程人民民主,既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也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即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的具体体现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政治保障,同时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宪法中的体现。宪法是国家布最大的公信于天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促民主制度化、法律化。我国宪法确认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以其至上的法治地位和强大的法治力量,有力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区别于西方形形色色资本主义民主的显著特征之一。我国宪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扬人民民主,集中人民智慧,体现了全体人民共同意志,得到最广大人民拥护和遵行,从根本上保证了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不折不扣贯彻以我国宪法为核心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警惕和防范西方所谓宪政”“三权鼎立等政治思潮的影响,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让社会主义民主的优越性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权事业中的体现。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权的基础,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百年党史表明,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争民主、争人权的旗帜。在人权事业中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真谛展现为保障公民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基本政治权利。消除绝对贫困是中国民生改善的里程碑,是中国人权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也是人类进步的壮丽篇章,更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2021年,我国宣布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并通过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来解决低收入困难群众问题,这既是众人之事由众人商量着办的过程,也生动诠释了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人民政协中的体现。社会主义民主的特点和优势体现在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而人民政协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充分展现了众人之事由众人商量着办这一人民民主的真谛,体现出鲜明的人民性,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

(作者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何 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