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推进理论创新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王锁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在新征程上,必须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坚定两个行是推进理论创新的必要前提和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二十大报告更进一步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科学真理,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两个行的提出,加深了对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的理解和认识,揭示了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对推进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意义。新时代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攻克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的实践论、认识论和方法论。踏上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上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抓好两个结合是推进理论创新的方法论和根本途径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灵魂和旗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没有抽象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必须具体化,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这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次提出,由此开创和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两个结合,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此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都重申了两个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了两个结合。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一个重大创新。

一个结合发展到两个结合有着重要意义:第一,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内涵。在当今突出文化软实力的背景下,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扎根中国大地,从中华文化土壤中汲取思想滋养,展现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这就为新时代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明了方向和具体要求。第二,提升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有助于坚定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使中华文明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第三,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面向未来,继续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坚持两个结合,既立足于现实的中国,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又植根于历史的中国,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把握六个坚持是推进理论创新的金钥匙和实践要求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把握好贯穿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人民至上。理论创新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这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答了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表达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理论成果的根本政治立场和价值指引,也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深刻把握。

坚持自信自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突出独立自主是理论创新的基本点、立足点,既有助于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也有助于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从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坚持守正创新。为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行稳致远,我们必须有科学态度,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同时,又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以新的理论成果指导新的伟大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等,努力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确保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

坚持系统观念。理论创新必须坚持正确方法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基本要求。今天,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迫切需要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自觉坚持系统观念,即从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不断增强系统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底线思维能力,努力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坚持胸怀天下。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自觉承担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党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必须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同时,也必须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完善全球治理、共建人类美好未来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

(作者系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