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发布时间:2023-01-03     稿件来源:《群众·大众学堂》     作者:成长春    

确立党的领导核心和指导思想的长期稳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强大政治优势,是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的宝贵经验,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从历史走向未来,两个确立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体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的重大政治判断,深刻回答了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指明了未来怎样继续成功历史的选择。确立和维护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领导核心,始终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充分证明,两个确立,是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百年奋斗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党的领导核心,正是在解决时代课题中彰显掌舵领航的重大作用;党的科学理论,正是在回答时代之问中彰显科学指引的重大作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新的赶考路上,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全党才有顶梁柱,14亿多中国人民才有主心骨;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才有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人民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两个确立是民心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两个确立顺应民心、体现民意,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人民的选择。

两个确立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两个确立作为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已经成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两个确立是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根本所在。拥有坚强的领导核心、科学的理论指引,是中国共产党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秘诀,是党团结统一、胜利前进的重要保证。核心就是灵魂和力量,理论就是旗帜和方向。两个确立决定党和国家事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出强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精神力量,为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两个确立是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政治保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首要的问题就是确保方向正确,这就需要领导核心与科学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发挥着谋划全局、引领方向的巨大作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应对风险挑战的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为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两个确立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磅礴力量。马克思指出:一个单独的提琴手是自己指挥自己,一个乐队就需要一个乐队指挥。推进伟大事业的最深厚伟力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把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确保步调一致向前进,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伟大力量,需要坚强的领导核心,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引。只有坚持两个确立,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之去射新时代中国之,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守正创新,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以自觉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以思想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的根本保证,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有思想上的高度认同,才有政治上的绝对忠诚、行动上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是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爱戴的人民领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路人。要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思想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敢于同错误思想作斗争,夯实全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形成凝心聚力的思想合力。以政治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两个维护是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形成的共同意志,是必须始终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意识,严明政治纪律,保持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做到两个维护放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两个维护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以行动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历史必然和人心所向,也是责任担当和实践要求。做到两个维护,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把两个维护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增强斗争本领和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转化为真抓实干和破解难题的自觉行动,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具体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个人命运同党的事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意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人民和历史的工作实绩。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宣讲团成员、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通大学基地主任)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