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挫八起 擎旗不倒

发布时间:2020-07-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朱成山 周本卫    

南京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且有共产主义组织活动的地区之一。从1927年至1934年,中共南京党组织曾经遭到8次大破坏,数十名共产党人惨遭杀害,他们在腥风血雨中高举着革命的旗帜,不屈不挠、义无反顾地坚持革命斗争,前仆后继发挥党的战斗堡垒作用,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

中共南京党组织八挫八起的历史经过

中共南京党组织首次遭到破坏,与蒋介石、汪精卫相继背叛革命,大肆屠杀中国共产党人相关联。1927410日夜,中共南京地委、省市党部、市总工会负责人在南京市大纱帽巷10号开会,研究应对蒋介石企图发动反革命政变的措施,由于泄露了开会的消息,谢文锦、侯绍裘等10人被捕,几天后被秘密杀害,史称四一事件,揭开了国民党四一二大屠杀的序幕。这是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受的第一次大破坏,轰轰烈烈的南京人民革命运动由高潮转入低潮。

此后,中共江浙区委多次派人到南京,恢复并重建党组织。19276月,委任黄国材为中共南京地委书记,重建中共南京地委。同年7月,黄国材等5人在高家酒馆6号被捕,中共南京党组织第二次遭到破坏,所幸没有人员损失,被捕同志后被释放。19287月,孙津川等市委负责人先后被捕,九十月间,包括孙津川等7位市委委员在内的37名党员干部在雨花台英勇就义。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受第三次破坏。19295月,市委军委委员王昭平被捕叛变,主要负责人市委书记黄瑞生遭到逮捕和杀害,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到第四次破坏。1930年,李立三作出错误判断,提出组织南京暴动,4月共青团南京市委委员梁公弼等在南京国民大戏院散发传单时被捕,后市委书记王文彬等人受牵连被捕入狱,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到第五次破坏。19305月中共江苏省委重建南京党组织,同年710月第六次遭到破坏,李济平等22名共产党员牺牲。7月初全市有200多名党员、32个支部,到11月时只剩47名党员、8个支部,中共南京党组织损失重大。193011月中共南京党组织再次重新组织起来,至19322月,由于路大奎和王善堂被捕后叛变,李耘生等5位共产党人被杀害。王善堂供出了全市党员秘密名单。国民党的搜捕、镇压从19322月到19332月,达一年之久。九一八之后迅速发展起来的南京中共地下组织被全部破坏。这是中共南京党组织第七次被破坏。193211月,中共南京特别支部成立,顾衡出任书记,仅有6名党员。19348月顾衡在中央大学附近的沙塘园被捕,12月在雨花台英勇就义。这是中共南京党组织第八次被破坏,很多党员被迫离开南京或失去与组织的联系。此后的两年多时间,南京的党组织活动中断,但仍有部分同志坚持在南京活动。

八次遭受挫折,八次重新雄起,中共南京党组织高擎着不倒的红旗,在白色恐怖的险恶局势下,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破坏,一次又一次重建并坚持斗争。这种英勇顽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鼓舞了数不清的后来者前仆后继,坚持着革命道路上的探索与斗争。

八挫八起中先烈典型的精神镜鉴

中共南京党组织以八挫八起的不屈斗争,树立了共产党人坚定信仰、勇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光辉形象。他们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波接着一波起,把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他们的革命精神是中共南京党组织八挫八起、擎旗不倒的重要原因。

对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八挫八起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群体在斗争中不怕失败、不怕挫折的力量来源,首先是共产党人对马列主义的坚定信仰。谢文锦(1894—1927)是中共南京党组织第一次遭破坏时的主要负责人。19209月他加入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与刘少奇、萧劲光等人一起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1922年他在莫斯科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翻译出版《共产党宣言在东方》。他说:欲安天下苍生,端赖同志齐心,依照马列主义,发动群众斗争,打倒列强军阀,好教宇宙重生。他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新青年》上发表的理论文章《列宁与农民》,被毛泽东选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第六期的教材。19268月,他任中共南京地委书记。他在南京任职的8个月时间内,正值国民党反动派在国内掀起第一次反共高潮的前夕。面对白色恐怖他临危不惧,领导党组织在南京坚持斗争,不惜牺牲个人生命。1927410日夜,谢文锦在南京大纱帽巷10号组织开会时被捕,数日后牺牲。当时的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布尔什维克》,曾发文赞誉谢文锦等共产党人为无数之革命的英雄领袖及中国共产党忠实战士之一。

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孙津川(18951928)在中共南京党组织遭受第三次破坏时被捕牺牲。19258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11月任中共南京市委职工委员,19283月任中共南京市委书记。为了便于工作,他把全家搬到了南京。同年6月,他在中共六大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审查委员会委员。他在任南京市委书记期间,中共南京地下组织得到壮大,战斗堡垒作用大大增强,全市党员迅速发展至240人,共有10个党支部,41个党小组。19285月中旬的一个晚上,南京市委在浦口江边芦苇滩秘密举行第二次党代会,选举13人组成新市委,孙津川仍任市委书记。会议快结束时发现可疑人员,孙津川等人跳入长江,游至下关上岸,逃过一劫。7月的一个夜晚,孙津川赴下关大江街58号姚佐唐家开会时,因叛徒出卖,被预伏的特务逮捕,在严刑逼供无效后,特务找到他的母亲,并让其母在中秋节那一天来探监,试图感化他。当他戴着镣铐、拖着遍体鳞伤的身体与其母亲见面时,母亲含泪问他:津川,他们会让你出来吗?他说:既然投了红旗,绝不会再投白旗。高举红旗,绝不投降,共产党人孙津川对党的赤胆忠诚至死也决不动摇,其后在雨花台英勇就义。

勇于奉献牺牲的革命精神。毛泽东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说: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八次挫折期间的中共南京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他们敢于奉献、带头牺牲。共有6位负责人英勇献身,他们是谢文锦、孙津川、黄瑞生、李济平、李耘生、顾衡。一个党组织领导人,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用年轻的生命诠释了自己对人生的深刻理解,正如同期的共产党人石俊临刑前对难友说的:革命不可能没有牺牲,死是为了人民更好的生,共产党员为革命而死是光荣的。

为大多数人谋幸福的人生观。侯绍裘(1896—1927)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建立了苏州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1927410日在南京市民肃清反革命大会上,侯绍裘等相继发表演说,谴责蒋介石的反革命暴行。在赴当晚的中共南京地委紧急扩大会议前,面对儿子的不舍,他坚定地表示革命一定会胜利,我会回来的。被捕后,蒋介石曾以江苏省主席为诱饵招降,侯绍裘不为所动。蒋介石又对其高压恫吓,严刑拷打,侯绍裘历经酷刑,坚贞不屈。蒋介石无计可施,密令将其杀害。侯绍裘认为:要认定一个人不是为一己而生,是为社会、为人类而生,以最多数人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最大责任,而以此责任为乐。亦如当时共产党员袁咨桐在狱中所写家信中说的,我们各有着不同的处境,有人在忍辱顺受,有人在观望徘徊,有人在勇往直前……有了这种舍己为公奋斗的精神,还怕理想事业不能成功?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最大多数人谋幸福,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立场和精神追求。

(作者分别系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常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本社地址:南京市建邺路168号4号楼 邮编:210004 电子邮箱:qz@qunzh.com

办公室电话:(025)8321981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5)83246532,(025)83219815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https://www.12377.cn

Copyright @ qunzh.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群众杂志社版权所有 苏ICP备10218479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2120180001号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