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三牛”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蔡建军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中国的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提出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向前。这是着眼为十四五开好局、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伟大号召。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生动展现出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和中华儿女在逆境中顽强奋起、自强不息的精神密码,而这恰是极不平凡的2020年里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鲜明印记。

古往今来,在中国人传统观念里,牛是吃苦耐劳、坚韧奋进的象征,因此,这个蕴含着味的新年,我们更加呼唤这样的中国牛精神。

中国牛,拼搏实干的象征;中国牛,敢闯敢拼的代表。是忘我的,苟利国家生死以,计利当计天下利;是动情的,大鹏一日同风起,便引诗情到碧霄。

时光总是向前,奋斗永不停歇。居于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面擘画的时空坐标,中国的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抓紧每一年。新征程召唤新的奋斗。明天不在别处,就在你我手里。任务光荣而艰巨,使命伟大而自豪。

这是一个必定奋力耕耘的年份。开局关系全局,起程标定全程。道路宽阔,不等于一路坦途。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复杂的外部环境变化,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深水区改革,我们都离不开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雄心壮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毅力、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恒心意志。雄关漫道,惟有奋斗;百折千回,唯不破。

这是一个坚定迎难而上的年份。梦想越伟大,奋斗越艰辛。行路有崎岖坎坷,行船有惊涛骇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既要用不懈奋斗迎来光明前景,又须以砥砺坚韧迎击千难万险。斗风战浪,风浪就会为之开路;畏风避浪,风浪就会一浪高过一浪。迎风斗浪,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战胜风浪,我们将抵达最美的远方!

这是一个注定熠熠生辉的年份。今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节点,2021年具有特殊的里程碑意义。

时间的书页不断翻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越不可越之山,则登其巅;渡不可渡之河,则达彼岸。每名党员都是九千多万分之一个螺丝钉,看似微不足道,实则都是事业大厦需要的革命一块砖。踏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每一个中华儿女,都要涵养三牛精神,胸怀青云之志,奋起翱翔九天,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展示出新时代的作为。你若行,中国就行;你若,中国就

百年大党初心如磐,亿万人民使命在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只要提振牛精神,发扬牛风格,拿出牛干劲,拉车不松套,履责不掉链,汇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奋斗合力,就一定能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高歌猛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