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三然” 提“三力”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根生    

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攻坚克难,考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不断提高三种能力:增强政治判断力,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融会贯通;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提高三种能力,始于知三然。知之越深,行之越切,成效越显著。

越是关键时刻,越需要以学习开路。2021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省委书记娄勤俭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知其然,是在入脑入心基础上更加坚定遵照执行;知其所以然,是在融会贯通基础上更加自觉贯彻落实;知其所以必然,是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更富创造性开展工作,在改革创新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三然,提高三种能力,既需要深刻理解发展成就,也要防止滋生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的片面认识。这几年,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党中央以大格局审视大变局、以大气魄应对大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应对挑战中,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业绩骄人。究其根本,就在于思路和举措都是沿着新思想方向走。江苏发展较快,也容易滋生经济好就一好百好心态。反映到实际工作中,就是对一些长期积累形成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有的还没有意识到,仍然感觉良好;有的虽然意识到了,但迟迟找不到解决办法。知三然,才能不被已取得的成绩所束缚,以政治定力和清醒头脑破解难题,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中开新局。

三然,提高三种能力,就要保持初学者心态。有位顶尖柔道大师临终前嘱咐弟子,最后时刻定要给自己系上白带。在柔道段位中,白带是初学者标志。大师是以此示意,始终保持初学者心态。初学者心态属于东方哲学思维,意在要求人无论已知多少,无论已有多大建树,都应像初学者般谦虚好学求上进。实践无止境,探索无止境。面对未知,初学者心态不可或缺。全球经济正处于大动荡期,国内经济还在爬坡过坎阶段,以初学者心态学深悟透新思想,方能不断提升三种能力,有效克服本领恐慌,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然,提高三种能力,就要掌握高阶思维本领。研究者把学习认知过程分成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过程,把前三个环节称为低阶思维,后三个环节称为高阶思维。知三然过程,就是由““低阶思维””高阶思维的过程,方法即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回望十三五成就,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展望十四五目标任务,必须更自觉地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掌握高阶思维本领,方能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目标任务推进创造性改革,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江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