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富有情怀的党员干部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勾凤诚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确立新境界、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有情怀,既要有内在动力,也要有过硬实力。要通过行动示范、教育感召、考核驱动、导向引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把真挚的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富有情怀的内在支撑,在于坚定为党做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对党忠诚、为党做事,既是党员干部的天然基因,也是党员干部的鲜明品格,这不是自修学分的选答题,而是只能满分的必答题。要通过认真研读、深刻领悟、反复琢磨,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政治修养、道德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要将党的创新理论,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学,在鉴往知来、继往开来中汲取经验、增长智慧,更好地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的认识理解,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将基层各项工作落到一个个具体人、一桩桩具体事,深入思想中、做到心坎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以加强党的领导、实现党的意志、巩固党的根基的实践成果,真正体现对党忠诚、为党做事的实际成效。

富有情怀的现实表现,在于激情担当干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有情怀才会想干事,想干事才会遇到具体困难和现实问题,敢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工作层次、发展质效就会不断提升;如果看到矛盾视而不见、遇到问题绕道而行,捂着盖子、蒙着头,小事就会拖、大事就会拖。要面对困难不推诿、面对问题不回避,该亮剑时果断亮剑、该出手时挺身而出、该冲锋时迎难而上,以想干事的激情、会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效果彰显党员干部的担当本色。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去审视问题,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以存公不存私、为人不为已的磊落胸襟、坚决态度,讲该讲之话、做可做之事、尽该尽之责。

富有情怀的根本落点,在于一心为民办事。群众最善良、最聪明,最懂得感恩、最富有创造。干工作,重过程,更要重结果,不仅是做了、更要做好,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感受。党员干部要勤跑基层,多进行换位思考、多聚焦群众诉求,将脚步迈进群众的门坎里,把实事好事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富有情怀的充足底气,在于律己严格不出事。打铁必须自身硬。自身硬气,推进工作才有足够底气,严格管理才能让人服气。一方面,要执行政策不走样。政治正确是根本规矩,程序严密是基本要求。衡量工作是否规范,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程序上有没有漏洞、有没有瑕疵。党章及相关的党内法规,为我们树立了标线、划出了底线,该执行的制度一定要执行到位,该遵守的规矩一定要严格遵守,该履行的程序一个都不能省略。另一方面,要严守防线不放松。党员干部也不是天然就有免疫力,也会面临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惑,要坚决杜绝堤溃蚁穴、气泄针芒现象,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从自身做起、从细节严起,择高而立、从善而行。

(作者系中共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