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特色小镇的运营之道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田 沛 赵茂森    

 

建设特色小镇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对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倡导引导指导下,一批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的特色小镇脱颖而出。在部分发达国家,特色小镇已形成成熟的发展模式,对我们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立体化呈现,培树灵动优雅品牌

意大利五渔村,位于利古里亚大区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由蒙特罗索、韦尔纳扎、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及里奥马焦雷五个深藏在峭壁和大海之间的小渔村组成,是全球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五渔村既拥有11世纪建于临海岩石上的城堡遗址,也有历经700余年的圣玛格丽特大教堂,还有错落有致屋瓦斑斓的民居、鳞次栉比层叠壮观的葡萄园梯田以及最大程度保持原貌的经典渔村。除了赏心悦目的美景,还有以五渔村命名的美酒佳酿,每瓶白葡萄酒和夏克特拉酒,都在瓶身注明了酒源控制(DOC),这是欧洲优质酒品的标志。五渔村注重品牌打造,立体化呈现其特色风貌。当地人沿着崎岖蜿蜒的地中海海岸线,修建了一条长约20千米的徒步路线,将五个村庄依次串起联通。沿海而建的徒步路线,一边是炫目深邃的蓝海,一边是嶙峋陡峭的山脉,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徒步路线。其中最著名的一段,是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路线爱的小径,颇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意境之美,成为诸多徒步爱好者趋之若鹜的胜地。高山、大海、土地的完美结合,形成了险秀的山海景色、静谧的居住环境、深厚的传统文化、纯正的风土人情,使五渔村于199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并于1999年被意大利评为国家公园。当地政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融入独特的游览体验,加之便利的交通设施,让五渔村完成了从观光景区到度假胜地的蜕变,成为闻名世界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

精准化定位,施展拴心留人魅力

新西兰皇后镇,位于新西兰东南部、瓦卡蒂普湖北岸,被南阿尔卑斯山包围,地理景观多变,地势险峻美丽,是闻名世界的探险之都”“户外运动天堂,也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顶级度假胜地。皇后镇依山傍水、处处皆景,四季景色风格迥异,春日百花盛开百鸟齐鸣,夏日蓝天艳阳绿草碧水,秋天层林尽染缤纷多彩,冬天山高雪日朗风清,可谓”“”“”“兼而有之。小镇风景秀丽不可多得,当时的殖民者认为此处美景应属女王所有,皇后镇由此得名。皇后镇还因为霍比特人而声名远播,电影《指环王》三部曲中的大部分场景都取自该地。皇后镇具有集高山、峡湾、激流为一体的惊险刺激环境,游客可以体验上山、下海、飞天等各种冒险运动,一年四季都有大量游客前来度假。为更好满足游客体验,当地把每一项运动项目都尽力做到极致。例如,自行车骑游路线,既有平坦的观光车道,也有幽静的荒野小径;既有传统的公路骑行路段,也有南半球唯一的天空缆车和山地自行车下坡。皇后镇不仅是冒险乐园,还是蜜月天堂,除了最为传统的教堂婚礼、酒庄婚礼、公园婚礼外,还有乘坐直升飞机飞到亿万年冰河的永恒婚礼,也有坐着热气球俯瞰皇后镇的纯净婚礼,甚至还有飞临高空一跃而下的蹦极婚礼。为让游客玩得尽兴”“住得下来,皇后镇建设了世界级的高尔夫球场、国内最豪华的高档酒店。优越的地理条件、多维化配套产品、刺激的探险项目、完善的运动体验,实现了冒险运动与奢华享受的完美结合,让这座18000余人的小镇每年接待游客达200多万人。

依托民俗特色,集聚核心竞争优势

韩国河回村,位于首尔东南方向约230公里的庆尚北道安东市境内,属于远离都市的孤点分布型村庄。因朝鲜半岛第一长河——洛东江,紧贴村庄呈“S”形绕村迂回流过,故此得名河回。村东,是太白山的支脉花山。山水环抱的村落若莲花浮水,天然屏障使该村始终保持着和平宁静。河回村是韩国望族丰山柳氏家族绵延600多年的集中居住村,村落布局、建筑设计、自然景观和礼仪游艺等得到良好传承,被韩国人赞誉为活着的朝鲜建筑博物馆。河回村是韩国历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两班村落,河回别神假面傩戏等均列入国宝。凭借古老深厚的传统文化,河回村先后举办了很多极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如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庆典安东国际假面舞节和每年3月到12月举行的河回别神假面舞,加之大量的、持续的营销宣传,河回村成功塑造了一个完美的民族文化、民俗旅游目的地形象,先后成为多部韩国电影的拍摄地,吸引国内外大量游客慕名而来。1999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到此访问后,河回村成为了韩国传统文化的代名词,先后接待多国政要名人,知名度、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10年,该村以韩国历史村落的名义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直接带动了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独特的地理生态和丰富的文化遗产,成就了河回村的核心竞争力和强大吸引力。

推行差异化布局,实现区域融合发展

美国著名酒乡纳帕谷,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以北90余公里的纳帕市,是国际著名的农业+旅游特色小镇集群,年均接待游客超500万人次,2018年游客消费额超过22.3亿美元。但其发展历程并非一帆风顺,也曾遭遇发展瓶颈。19世纪中期,纳帕谷的主导产业是农业种植和酿酒加工,由于各镇产业类型单一、发展模式粗放,区域经济发展一度停滞不前,甚至呈衰退趋势。直到19765月,在法国巴黎洲际酒店举办的品酒会上,事前普遍不被看好的纳帕谷葡萄酒成功逆袭,鹿跃酒厂与霞多丽酒庄一举夺得红、白两组葡萄酒比赛冠军。该逆袭故事曾以巴黎的审判为题成为当时报道热点。2008年又被拍成电影《瓶惊魂》,推动纳帕谷逐步成为全球顶级葡萄酒品牌产地,当地的酿酒业、旅游业随之快速兴起。与此同时,纳帕谷吸取历史教训,成立了由政府、商会、酒庄、酒店多方共同参与的纳帕旅游业提升区,确立了葡萄酒+”差异化发展战略,委托非盈利组织纳帕旅游公司进行统一管理,通过“PPP模式进行项目融资、招商引资及旅游宣传推广。例如,卡利斯托加镇主推葡萄酒+休闲养生、杨特维尔镇主推葡萄酒+商业艺术、美国峡谷镇主推葡萄酒+体育运动等,形成了一镇一特色的互补式、复合型发展模式,实现了第一产业(种植)、第二产业(酿酒)、第三产业(旅游)的协同发展、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办事处,群众杂志社)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