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村美民富的“跃进”画卷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翠侠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近年来,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跃进村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充分发扬全省首批股田制改革试点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核心区、省级菜篮子工程万亩永久性蔬菜基地等优势,奋力打造特色鲜明、民富村美的新乡村,为绘就宜居宜游宜业、百姓富裕安康的村美民富画卷集聚动能、凝聚力量。

棠张镇跃进村 作者供图

改革安民,股田制让土地变成聚宝盆

经过多年的创新和摸索,跃进村探索出了一种产出作物托底、盈利二次分红的土地规模经营模式——股田制,实现了土地收益最优化,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3年初,跃进村率先在全省启动了股田制改革。在不改变农村耕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和土地使用性质的前提下,全村1200多户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形式将2500亩土地交由村集体统一经营。为确保股田制的顺利实施,跃进村先后成立了徐州市利民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徐州市利民植保专业合作社、徐州市铜山区棠跃农业专业合作社。三个合作社各有分工,分别负责稻麦种植、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形成了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每年合作社的纯收入以334的比例分配,村集体提取30%,合作社提取30%,剩余的40%用于全体农户分红。村民每年除了每亩可获得1000斤粮食的保底收入,还能参与合作社盈利的二次分红,这不仅保障了村民的基本生活,还增加了村民的额外收入。

股田制最大的优势就是集中利用土地,打破户界,彻底改变了一家一户零散种植模式,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农事操作的机械化程度和粮食作物产量,也降低了生产成本。没有了一亩三分地的束缚,跃进村更多的剩余劳动力选择了放开手脚闯天地,当起工人或自主创业。自股田制实施以来,跃进村出了90多名创业能手,养殖、办厂、当经纪人……一个个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产业富民,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发财树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在跃进村,2500亩土地用于粮食生产,还有25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蔬菜。跃进村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种植蔬菜,在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引进示范等方面始终走在徐州市前列。近年来,跃进村充分挖掘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核心区等红利,着眼蔬菜全产业链条,让菜园子变成农民的钱袋子,让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发财树。跃进村一方面推行村集体+合作社+大户+农户(贫困户)+本村劳动力运作模式,助力村强民富;另一方面,出资建设40个标准化大棚作为产业示范基地,20个由村集体统一经营,20个以收取租金的形式由种植技术高、经营理念新的合作社或农业大户管理,探索出了一套由村集体建设、集体经营,分户承包、本村人进棚务工的运营模式。2020年,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收益80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致富,30户农户从中受益。跃进村80%以上的农户都种植蔬菜,村里尝试将农户的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展,共同创品牌闯市场,培养了蔬菜经纪人50多名,帮助农户将蔬菜远销苏鲁豫皖等地。同时还对接徐州市苏果、大润发等大型超市,与其建立购销关系,以过硬的蔬菜品质打响了棠溪蔬菜品牌。2019年,跃进村蔬菜基地获批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棠溪蔬菜拥有了上海市场的准入证。现在,这些蔬菜经纪人每天活跃在市场和农户之间,让农户足不出户就挣得钱包鼓鼓。蔬菜种植户人均年收入超过4万元,50多名蔬菜经纪人年收入均在20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的长远之举。跃进村抓住蔬菜产业优势,把高附加值的产品和高科技含量的企业引进来,形成蔬菜加工的高端产业集群,带动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一方面,招引了江苏净香园食品有限公司和徐州绿健乳业责任有限公司落户跃进,发展土地租金+保底收益+按股分红”“土地租金+企业就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让村民分享更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另一方面,探索出了适合本地特色的基地+网商+农户的融合发展模式,对接邻邻壹、徐鲜生活等线上销售平台,推广蔬菜、瓜果等农产品,让棠溪蔬菜直销徐州市内各大小区。2020年,全村蔬菜交易量达4000万斤。

跃进村除了以蔬菜产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以外,还积极探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融入棠张镇农文旅产业板块,精心布局景点设施,深化园区蔬果采摘生态游”“高新技术科普游等景点景观,形成了一日轻松游的休闲农业观光路线,打造了集体验、观赏、娱乐、采摘、研学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地,做大了后备箱经济。

文明润民,良好乡风筑起百姓幸福窝

跃进村不仅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同时还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从内到外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村里召开协商议事会议,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问题进行民主协商,出了停车场、孝道文化长廊、百姓大舞台、丰收广场等公益性实事工程,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村里基础设施不断升级、公共服务平台日益健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乡村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

居住环境变美了,配套更人性化,村民的幸福指数提高了,这种幸福指数也来自于村风民风的日趋好转。在跃进村,每年都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弘扬真善美,培育文明乡风。定期举办解忧讲堂”“解忧学堂”“解忧议事堂,把知识搬到群众家门口。同时利用三堂课定期开展故事会、座谈会、议事会等活动,让村民心灵得到了净化、观念得到了更新,营造出全村向善向美、勤劳守信、乡风淳朴的文明和谐氛围。

与此同时,跃进村通过搭建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乡贤会等村民自治管理平台,以基层民主建设为突破,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强化自治基础,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文明新风尚。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被打造为集图书阅览、休闲健身、志愿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这里成了村里人的幸福乐园,年轻人在这里健身、唱歌,老年人在这里打牌、看戏,儿童在这里读书、跳舞,这里已成为乡村最靓丽的风景。

(作者单位: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政府)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