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云社区”让生活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陈芳琴    

 

南京栖霞区城乡二元结构突出,126个社区中包括了97个城市社区和29个村委会,目前有户籍人口约54万,高校师生、企业职工等流动人口20多万。在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栖霞区大力推进行政区、仙林大学城、新港开发区三区融合发展,同时伴随着大体量的拆迁改造、大规模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的多样化需求。

掌上云社区是栖霞区在城市化快速推进过程中,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实际问题,由社区党组织主导,协同居委会、社区居民、驻区单位、物业和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互联网平台,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线治理社区事务,并与线下网格融合,建立起来的政、社、民协同共治平台。从2016年启动至今,掌上云社区通过规模化战略1.0版)、智能化+大数据战略2.0版)和一体两翼战略3.0版),不断升级优化、持续深耕,目前已实现全区126个社区全覆盖,建立微信群1160个,入群人数达22万人,平均每户家庭都有一位家庭成员入群,受理线上群众诉求近12万起,发挥了凝聚思想、回应诉求、协商共治的重要作用,形成社区智治+自治模式的常态化,促进智慧社区治理水平迈向新台阶,探索出城市基层治理的新模式。

掌上云社区将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政府的资源整合优势与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积极参与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协商模式,启动了社区协商共治的双引擎,形成了社区和居民之间从陌生人到熟人、从熟人到家人、从家人到主人的转变,构建了具有栖霞特色的乐享文化。一是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在线协商。社区居委会作为社区线上平台的群主,在经历了初建群时的拉粉、互相打招呼、在线日常往来这个较长期过程之后,逐步吸引居民广泛参与在线协商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居委会组织力号召力不断增强。20197月,龙潭街道花园村与宣闸村合并为花园村社区,涉及居民4000人、在外务工人员近1000人,涵盖自然村、集镇、社区等多种形态,原有的村规民约已经不能适应社区现状。为此,花园村社区围绕修订新村规民约事项,通过掌上云社区在线议事平台开展在线协商,收集有效意见达200余条。从拟定初稿到修改完善,每个环节都在掌上云社区进行推送,让在外务工的居民也积极加入到议事活动中,克服了人员难集中、难座谈等问题,打破了协商的时空界限,最大范围地鼓励居民参与公共决策与社区治理。二是居民自发在线协商。通过在线协商平台,居民之间逐步相互熟悉,可以为公共事务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讨论过程中渐渐形成共识。在线协商不仅解决了社区治理参与度低的难题,而且引导居民通过自主协商解决社区问题。栖霞区甘家巷铁路道口封闭后,设立在甘家巷的炼油厂公交站改道,居民在掌上云社区群内强烈反映乘坐公交难、出行极不方便。社区党总支发现这一需求后,积极牵头征询辖区内居民意见,多次组织居民议事,街道、社区、金陵石化、公交公司等多方开会协调、现场选点,共同解决了居民出行难问题。三是突发情形下在线协商。社区遭遇突发事件时,微信群能够在线实时公布事件进展、寻找事发原因、协商应对策略和后续处置等大部分功能。栖霞区迈皋桥街道景和园社区是丁家庄保障房人口最密集、外来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人员类型复杂、外来人口量大、人员流动性强。2020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区针对这一现状,依托居民掌上云社区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护区的信息,充实防护力量。短短几个小时,我报名”“我参加”“我听从组织安排,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回复展现在云协商平台上,当天下午就有19位群众党员率先报名参加,解决了特殊时期难召集、难动员的问题。

 

八卦洲街道开展以外婆文化为主题的各类活动场景   作者供图


掌上云社区在嵌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后,通过与线下街道网格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突破了政府服务的时空限制和信息不对称瓶颈,通过创新服务方式、重构服务界面,建立起全天候、协作式服务体系,在回应一个个诉求、办好一件件实事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掌上云社区内涵丰富,在每个微信群中植入政务机器人——小栖,通过IP形象打造,赋予它类似全科社工的智能大脑,及时回应居民诉求,充分体现治理的人文关怀和情感温度,是名副其实的栖霞网红。系统主要设置党建云社区、信息交流、智能回复、不见面服务、工单流转、协商议事、多群管理和大数据分析八大功能模块,在优化服务的同时,可以在后台自动生成物业服务、环境卫生、医疗教育等十类社情民意数据库,为提高治理效率和质量提供数据支撑。目前,小栖能给出约5200项在线智能回复,接入不见面审批事项达590多条。与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团队、南京智慧神州公司共同研发了掌上云之家小程序,开设了栖财惠民”“掌上残联等线上窗口,把社区云治理和政府云服务融入到同一个平台上。对居民而言,只要入群,足不出户即可实现在线咨询、在线投诉、在线办理。疫情期间,掌上云社区变身云菜篮,针对区内涉农的八卦洲街道、龙潭街道等众多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群内接力、多方转发等方式,区内居民、单位及外区个人、部门等纷纷爱心采购,成功帮助农户解决燃眉之急。进一步拓展政务小栖功能,整合全区更多部门资源和信息的融入,充实安全生产、综合执法、环境保护、虚拟养老等涉及多行业、多部门领域的小栖知识库,打破信息壁垒,注重线上服务实效,促进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推动多部门积极作为、融合协作,增强掌上云社区政务办公功能。建立掌上云社区360度全域治理平台,更加有效地发挥后台应急预警和指挥调度能力,为各个部门、街道提供最真实的民意反馈结果,便于政府更好地确定定位、明确需求、做好服务,真正做到用数据研判、用数据决策,让公共服务更加精准。建立云社区考核新机制,联合组织部、行政审批局把党建引领、在线办事、入群规模、季度群日活跃度、群内实名制比例等作为考核依据,凝聚起全区协同推进治理的强大合力。

(作者系南京市栖霞区民政局局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