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趋势 促进“数智化”治理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鹏飞    

数字科技时代全面到来,依靠万物互联和智能算法,人类已实现从一对多的单向传播、多对多的互动传播到多对一的智能化、精准化传播转换。数字基建、数字经济、数字惠民、数字治理……一个个技术感十足的理念正变成我们的日常生活。数字科技时代将从根本上促成国家治理现代化转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依法保护个人信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勾勒了在新发展阶段要实现的目标和具体举措,其中包括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基于大数据的数字化管控技术在疫情防控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加速了数字社会智能化治理时代的到来。建立与数字科技兼容匹配的治理模式,让具备数字领导力的数字政府成为数字社会的标配,已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数智化治理是将智能信息新技术充分运用到政府数字治理场景以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效能的先进治理方式和治理体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从基础保障力、数字创新力、治理行动力和公共引导力四个维度提出了构建政府数字治理评估指标体系。

基础保障力:侧重评估政府进行数字治理的基础支持,是政府数字治理发展的物质保障,包含通联情况、研发资本、网络安全等具体指标。

数字创新力:侧重评估政府数字治理的相关措施和建立能支持政府数字治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包含数字政府、平台搭建、数字生态等具体指标。

治理行动力:侧重考察政府利用数字化平台提供行政服务、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能力,衡量政府提供各类服务的便利性、互动性和科学性等,包含信息公开、政务服务、科学决策等具体指标。

公共引导力:侧重考察智慧城市新内涵下政府引导和促进人人参与推进数字治理的能力以及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实践,包含政民互动、公众认知、舆论引导等具体指标。

从上述四个维度出发,基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的数字治理水平的量化评估,《2020中国政府数字治理指数报告》认为,我国正在经历从单一电子政务到数字治理的转型,多项政府数字治理创新实践应运而生。从纵向来看,我国近年来电子政务蓬勃发展,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特别是在2020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从横向比较来看,政府数字治理能力较强的省份主要集中在东部发达地区,中部地区发展较快,中西部地区有多个省份呈现加速发展状态。

从各单项指标而言,表现都有显著提升。在基础保障层面,5G、新基建等设施在数据收集和传输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政府部门也开始主动认知并积极回应新出现的信息鸿沟及网络安全等问题,为数字治理保驾护航。在数字创新层面,系统互通、数据互通带来的高水平资源配置方式,不断催生出以城市大脑为代表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系统解决方案和以新经济为代表的数字孪生新型生活生产方式。在治理行动层面,借助高效的数据整合,各级政府能够积极进行信息公开,丰富公开形式。通过打通数据平台,政府能够并通过提高内部信息传输和协同效率,提高公共服务提供的能力,进一步推广办事零跑动,优化营商环境。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智慧城市、新基建和网络安全建设,取得大量发展成果,为政府数智化社会治理创新打下较为坚实的基础。同时,我们要顺应数字化和智能化趋势,在总结数智化社会治理的新探索、新突破和新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

一是与时俱进,提升数据素养与数字领导力。数字领导力是数字时代国家治理体系重大改革赋予的新使命,要求领导者能够适应和驾驭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而应该具备的一种能力。当前,围绕智慧城市的规划、政策指引与落地实施,我国各地政府已在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方面构建起实现数智化治理的基本条件和全域场景,多个城市已初步建立起了城市智慧大脑。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不仅城市变得更聪明,也提升了治理者的数字运用能力,特别是在掌握城市数据资源基础上,能更有效地借助数据要素参与社会和市场机制运行,优化资源配置。

二是以人为本,弥合数字鸿沟,营造数字友好型智慧社会。根据国家标准委制定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惠民服务和市民体验在八大指标中分别占比37%20%,权重相当大,可见政府数智化社会治理依然遵循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这既体现在各级政府不断优化服务提供方式上,如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代表的行政审批改革,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简化行政流程;也体现在弥合数字鸿沟、营造数字友好型智慧社会上。疫情期间,健康码、在线教育等引发了社会舆论对于数字鸿沟的关注。除了数字硬件设施升级、软件服务优化外,还要坚持包容普惠,加强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层次人群的数字素养培育,使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惠及全民。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生态体系变革,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数字治理新生态。数字时代,很多群众都在网上。数字治理也需要构建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渠道,以便统筹调动各方面力量,让社会各主体积极参与到数字化治理的过程中,进而提高科学决策与公共服务的效果和水平。在数字治理转型中,政府部门要发挥政务中台功能,打造一体化、无差别政务服务体系,盘活社会资源,整合民众需求,查堵政策盲点,促进民众参与政策的改进和落实,提升决策与协同能力,构筑共治共享共建的数字治理新生态。同时,还要下大力气解决数据的分享、协同机制和梗阻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解决共享数据的责、权、利问题。数据共享的实质是数据在不同主体之间的双向流通、共享融合,进而释放更大的数据价值。

四是织紧信息安全网络,树立大数据标准和城市智慧防线。数字时代,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拥有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等传统要素一样的地位。有关部门要在数据的产权界定与安全保护方面尽快完善数据隐私保护制度和安全审查制度,从而确保数据安全。20161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出台,进一步明确了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的法律地位。随后,涉及网络安全的标准迎来修订潮,以适应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要求。仅2020年,国家多部委和专业机构就发布了53项网络安全国家标准;此外,金融、通信、公安、密码等行业也发布了数十项网络安全行业标准。

(作者系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副总编辑、新媒体智库主任)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