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曹殿朋    

公立医院作为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守护人民群众基本健康的最后堡垒。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是健全公立医院现代管理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适应新时代的使命召唤,融入新的时代价值

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总结审视其现有道德规范、行为准则、理想信念及医院传统,明确建设方向、目标指引、基本原则等根本性问题,以新时代的价值观,为医院文化建设提供目标引领和不竭动力。

坚持人民健康至上原则。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人民至上,是公立的必然属性,强调的是普惠性和健康公平。生命至上是医疗行业的第一要求。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在人民健康至上的原则框架中,构建制度文化,丰富物质文化,锤炼行为文化。

坚持社会效益首位原则。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社会效益首位原则,特别是在深化医疗卫生制度改革中,面对各种困难,要注重健康公平,增强普惠性。着重矫正逐利性,摒弃经济利益唯一导向的错误观念,重构全维度的、公益性与经济性相统一的管理制度与管理文化,切实回归公益性这一社会属性,真正把以患者为中心、关爱社会的理念体现到医院管理和服务的方方面面,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产品。

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医疗服务的主客体都是人,以人为本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逻辑前提和当然中心,是医院管理的核心和精髓。公立医院所弘扬的文化精神必须具有服务人、解放人、塑造人、发展人等社会功能。公立医院要自觉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真正尊重人的主体地位。以人为本进行管理、以人为本提供服务,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社会良心的指示器

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公立医院具有公益性与经济性相统一的属性,要支撑其公益性功能,则必须兼顾经济性,形成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因此,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既要凝聚公益性共识,又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着眼推动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引导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

以公益性为核心构建公共医院文化体系架构

从公立医院的价值定位和发展实际看,其文化体系应回归公益性、回归服务性,构建起以价值文化为核心、服务文化为主线、管理文化为保障、人才文化为支撑的基本体系架构。

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价值文化。公立医院文化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融入职业精神,形成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核心价值文化。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的价值文化,是公立医院文化体系的基本核心、基础工程和价值引领,必须摆在战略地位,重点筹谋、抓紧抓好。

形成突出公益、服务社会的服务文化。公立医院提供的核心产品,主要是以知识和技术进行预防、检查、诊断、治疗、康复及与之相关的各类健康服务。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在强调社会效益首位的基础上,在服务理念上谋更新、在服务设施上谋发展、在服务制度上谋完善、在服务能力上谋提升、在服务成效上谋彰显,从而形成突出公益、注重服务、善于服务的服务文化,并以这一文化建设为主线,助推公立医院实现公益与经济的双赢。

践行精益高效、人文科学的管理文化。逐步形成并完善精益高效、人文科学的管理文化,有助于公立医院在回归公益性的同时,充分重视市场经济规律,科学有效地配置医疗资源、规划服务层次结构、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兼顾管理公平效率、保证医疗服务质量,从而在实现以经济支撑公益、以公益牵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发挥公立医院的最大社会效益。

形成尊重人才、德艺双修的人才文化。广大医务人员是公立医院生存与发展的关健资源,是打造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利器。构建尊重人才、德艺双修的人才文化,是建立健全公立医院文化的基础工程和关键支撑。以事业吸引人才、以平台留住人才、以发展凝聚智慧、以文化融育人心,并通过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尊重医务人员劳动成果和辛勤付出,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为广大医务人员提供充分发挥的空间与平台,帮助医务人员实现全面发展,从而为公立医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鲜活动力。

打造文化品牌,发挥公立医院的社会效益

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深入把握其自身发展规律,在对医院愿景、价值观、理念等进行战略筹谋、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为主线、以管理为平台、以环境为保障、以人才为支撑。

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加强医院党的建设,是公立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首要实践路径。要充分发挥公立医院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党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把好方向、管好大局、抓好落实。

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制度是一种约束,是保障组织运行的基石,也是管理服务的一根标杆。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和塑造行为,从而形成医院特有的文化。公立医院的规章制度是医院文化的物质载体,公立医院党委及行政机构要积极总结文化建设的经验得失,建立健全科学、公正、合理、规范、公信力强、简洁高效的制度机制,保证公立医院的价值导向、管理需求,确保医院文化落地生根、产生实效。

以精益管理为实践平台。加强公立医院文化建设,必须以医院管理实践为平台。对公立医院社会性和经济性的特征加以考量,可知精益管理是其文化建设实践的有效平台。实践表明,在加强内控制度、绩效考核制度、质量保证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实施的基础上,对医疗服务进行精益化管理,能够在病房、药房、绩效及其他具体管理实践中取得较好成效,实施精益化管理能够有效推动公立医院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以文化环境建设为保障。公立医院的文化虽然自成体系,但受到行业生态、舆论氛围及社会环境的巨大影响。在公立医院文化体系建设过程中,医院党委及行政部门必须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觉优化文化环境建设。要积极适应社会环境,通过改造自身来改造行业生态。注意用好新媒体等平台,主动引导好舆论环境。关注好内部人文环境建设,在实行精益化管理的基础上,注意发挥好工会、协会、小组等群众组织功能,为医务人员建立更好的关怀服务环境。重视医学人文建设,加强医院文化的人文积淀和吸引力,使医院文化具有更暖心的温度,不断深耕医院文化建设的环境沃土。

以人才建设为支撑。面对当前行业生态和社会环境,特别是受回归公益性、改革过程中的阶段性利益调整等多种因素影响,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发展和价值展现平台,在人才吸引、发展动力、服务主动性等各方面都有新的变化。加强公立医院的文化建设,必须强化人才文化建设,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加强环境建设、增大吸引力的同时,着力加强医务人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通过培训管理、科研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各类实践活动,培养一大批公立医院需要的医务人才,并使之成为公立医院文化最生动的载体、最自觉的创造者和最鲜活的传播者,为新时代公立医院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作者系江苏省中医院机关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