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经济成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远鹏 于 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数字经济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新形态。2019年,江苏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超40%,数字经济正成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近年来,江苏加速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产业的融合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产业规模和增速在全国处于前列。但也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和不足:一方面,与广东和浙江等数字经济发展先进省份相比,江苏数字经济领域缺乏华为、阿里巴巴这类技术引领型龙头企业,有影响力的引领型企业也较少;另一方面,数字经济规模大而整体实力不强,不够硬核。数字经济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围绕十四五时期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目标,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应围绕痛点、强基础、壮产业、惠民生、重协调五个维度系统展开。

痛点:瞄准前沿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赋能产业科技创新。围绕全球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动集成电路、机器人关键技术、半导体存储、工业设计软件、工业大数据、5G核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根本性突破,加快行业共性技术的支撑,着力解决缺芯问题。紧抓国家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契机,依托省内名校大院大所集聚的优势,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智联网、区块链等多个数字经济领域前沿技术研究为重点,加快创建南京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数字产业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网络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加强数字经济建设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政策、机制、要素等方面的保障,建立和完善科创成果技术熟化、产业孵化、企业对接、成果落地的完整机制。

强基础:超前部署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强化数字创新能力。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平,围绕新网络、新平台和新设施进行统筹布局,全力提升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能级。在三大通信运营商5G规模试验计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5G基站布局,加快5G独立组网(SA)建设,加快5G商用部署。布局全域覆盖感知体系,完善物联网发展规划布局,加快NB-IoT/eMTC/5G移动物联网部署,推进物联网络深度全域覆盖。以工业无源光网络(PON)、工业无线等技术改造工业企业内网,以IPV6、软件定义网络(SDN)、新型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改造工业企业外网,建成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一代高性能计算设施和科学数据中心、超大规模人工智能运算平台等一体化融合类基础设施,支撑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突破性发展。

壮产业:通过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利用产业数字化孕育新动力。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着力突破智能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鼓励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向精细化、柔性化、平台化转变。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作为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主打方向,基于产业价值链和平台生态特征,支持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钢铁等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和支持部分有较强技术与市场实力的龙头企业启动建设本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贯彻落实智能制造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培育智能芯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终端、ARVR等人工智能类新兴产品,推进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处理、生物特征识别、智能决策控制及新型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研发,在苏南打造若干人工智能特色产业集群。鼓励探索基于数字化的新型生产方式,开展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无人工厂建设和网络化协同制造试点建设。此外,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加快数据产业化,积极培育新经济形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培育网络体验、智能零售、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延伸,助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

惠民生:聚焦场景应用研发,提升数字化惠民服务和效率。围绕需求导向,聚焦智慧养老、互联网+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数字应急管理五大领域,分层次推动数字化场景应用研发,推进公共服务便捷化、精准化、普惠化。在智慧养老领域,支持各类主体兴建虚拟养老院,开展基于5GAI等技术的远程医疗、在线问诊、智能康复、居家陪护服务,满足多样化、个性化健康养老需求。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发展互联网医院,探索智慧医院建设,构建集智慧就医、智慧诊断、智慧治疗、智慧病房、智慧后勤和智慧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医院体系。在智慧教育领域,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推进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为学位教育、职业培训、技能提升搭建普惠开放新平台。在智慧出行领域,汇集智慧互联、智慧地图、智慧服务等功能,着力开发车机智能互联、远程车辆操控、智能语音交互等应用,加快推动车联网、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配送等场景试验和应用。在数字应急管理领域,加快灾备中心建设,建立健全全省数字预警体系,完善灾备数据平台,建设数字化应急预案、数字化监测预警体系、数字化指挥系统等,切实提升应对突发事件水平。

重协同:构建区域协同新格局,共建数字长三角。一方面,强化省内协作。借鉴江苏省数字产业研究院体制改革成功经验,整合苏南五市创新资源,按照平台一流、队伍一流标准,联合成立江苏数字经济创新研究院,使之成为数字经济产业技术升级的推进器、吸引各类创新资源的强磁场和重大创新成果的策源地。以大数据产业为先导,在南京、苏州等中心城市加快实施一批引领性的云计算大数据应用计算中心项目,在徐州、宿迁、盐城等地布局大数据存储基地,支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云计算大数据创意产业园。另一方面,共建数字长三角。根据大数据中心存算一体化的发展趋势,率先开展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器)等应用计算中心布局规划研究,建立长三角计算加速器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持续提升区域高密度信息资源互通率,积极融入以5G为引领的长三角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加强与沪浙工业互联网全方位深度合作,聚焦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等行业,联合打造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推进交通、安全、公安、环保、城管等领域城市治理数据共享,加快长三角数字流域、智慧水网、智慧广电、智慧邮政、智慧医保等建设,探索跨地域区块链应用场景。

(作者单位: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