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黄宜华    

《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建设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数字经济是继农业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的经济形态,已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江苏数字经济规模在全国处于前列,但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保持和强化江苏经济发展竞争力,需要提升数字经济在全省的首位度和主导地位,大力培育和推进以数据和人才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我省上规模、高水平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国家级示范区建设,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推动我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健康发展。

江苏拥有坚实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基础,在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政策推动下,数字经济呈现增长迅速、创新融合加快、新业态不断涌现的良好发展态势。20162月,江苏省发布了《关于加快互联网平台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8月,发布了《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201810月,发布了《江苏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在相关政策推动下,近年来基于在制造和电子信息领域雄厚的基础,江苏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较快,2018年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万亿元左右,位居全国第二。2019年达4万亿元左右,规模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占GDP比重达到40%。其中,2019年全省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实现主营收入约2.6万亿元,同比增长约3.4%,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收入0.99万亿元,同比增长13%,数字经济正在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提升数字经济首位度,推进数字经济战略规划和部署。各级党委政府要提高对数字经济的认识和重视程度,明确数字经济在新时代江苏经济发展中的引领性、主导性、支柱性作用和战略定位,提升数字经济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首位度,大力推进和实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此开拓数字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推动江苏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强顶层设计,明确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统筹规划布局,加快形成全面动员、全局部署、全程推进和全社会实践的发展模式,推进全省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加大组织实施力度,在省级层面进行统筹规划、资源配置以及组织实施;建立由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数字经济发展专家智库和咨询委员会,为我省数字经济战略发展出谋划策,提供咨询规划和专业建议。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构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政府主导,依托高校的学术技术力量,联合企业和应用行业,调动全社会力量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孵化、新业态培育;高标准策划数字经济标志性活动,加大数字经济宣传推广力度,提升我省数字经济在全国的影响力。

培育以数据和人才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产业体系。数字产业化是数字经济的先导力量和技术基础。要着力推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信息技术发展,组织核心技术攻关与产品研发,培育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信息技术产业,提升我省现有的软件产业的技术含量、规模和发展水平,推动我省数字产业化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化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推进传统产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全面推进我省智慧政府、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通过数字技术提升实体经济,用数字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提升我省经济发展质量。数字经济主要是虚拟数字信息世界的创造性活动,因此智慧人才是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江苏有普通高校130多所,每年培养数十万高校毕业生。要发挥我省科教和智慧人才优势,制定特殊倾斜政策,吸引和挽留数字经济相关智慧人才,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

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发展和国家级示范区建设。着力布局和发展我省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根据我省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结合各地发展特色和产业布局进行统筹规划,在各地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园区建设基础上,优选成效显著、特色鲜明、发展潜力大的产业园区,培育和建设一批省级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构建战略性新兴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并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和行业。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经济试验区。在省级集聚示范区建设基础上,在南京和苏锡常等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好的城市,瞄准国家级示范试验区的建设目标,结合发展特色合理布局,规划和发展数个高水平、上规模、引领性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力争建设成为国家级数字经济示范区,争取国家级数字经济政策支持和发展资源。

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发挥数据基础资源作用。数据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要制定和实施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和制度规范,以行政力量推动我省公共数据资源的汇聚融合与开放共享,以政策措施打破部门数据资源条块分割状态,促进数据要素的流通。建立先行先试和容错机制,选择一些城市和示范区,进行政务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试点示范,以此逐步改进和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和管理规范,探索有效的数据资源治理体系以及数据开放共享机制和模式,进一步完善数据技术标准与处理技术方法,着重解决数据资源采集汇聚、清洗治理和数据资源平台构建等技术问题。开展公共数据资源赋能数字经济的先行示范,开展公共数据资源在各领域的分析应用开发,融合政务、企业和社会数据资源,培育和建立数字要素市场,发挥数据在政府管理决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基础资源和生产要素作用。

借助新基建计划,推进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物质与技术基础。数据资源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大数据与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支撑。因此,需要结合国家新基建发展计划,布局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顶层设计和系统工程建设。结合公共数据资源汇聚整合、数据治理、共享交换和使用需求,合理规划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目标,推进大数据存储计算和智能分析基础设施等系统工程建设,构建开放共享的政务公共数据资源,构建各类政务服务和数字经济创新公共服务平台。

(作者系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教授、大数据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江苏鸿程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董事长)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