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明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必须瞄准农村社会当家人、乡村发展领头羊,打造坚强有力的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指出,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探索推进村书记专职化,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投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海安市持续探索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创新举措,深入实施县乡共管制度,建立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体系,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站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我们需要接续奋斗,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关键要靠好的带头人。作为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农村工作的组织领导者,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关系着乡村振兴的成效。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村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乡村建设的领导力量。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对村党组织书记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要看领头羊’”。实践证明,村党组织书记素质高、表率作用强,村党组织的战斗力就强,乡村各项工作就会高质量推进。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农村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聚焦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等重要环节,整体建设水平明显提高。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面对党中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诸如党组织虚化、弱化和边缘化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支坚强有力的书记队伍,需要进一步提高新时代农村带头人的工作水平,需要有效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是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村党组织书记能否正确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农村基层治理的特点和规律,采取有效手段化解矛盾,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进乡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十分关键。村党组织书记必须具备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学会用教育示范、提供服务、民主协商等办法解决群众困难,切实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试点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

海安历来高度重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围绕省加强村书记队伍建设专题调研中提出的七个痛点,承担试点推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任务,研究出台《关于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的实施意见》,构建以专职五级二十档为核心,以专题研判、专项选任、专业培训、专门考核、专属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管理体系,从严抓好选配管用各个环节,形成了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在探索实践的过程中,注重把握好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规范与创新的关系。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管理体系的建立,既是对村党组织书记这支队伍在管理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之举,更是对管理方式和方法上的一次规范。规范做深做实就是创新,创新做细做优就是规范,两者本质上相互促进。在推进村书记专职化管理的过程中,既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进行有效创新,也要依法依规对专职化管理全流程进行规范。

二是点题与破题的关系。作为上级精神的传达者、本级政策的制定者,在工作中要做到点题”“破题”“解题相结合,先而后,既要得准,又要得深。在实践中,海安建立省市督促指导、县级统筹主管、镇级直接负责的推进体系,将村书记队伍建设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范围,引导县乡党委真正将县乡共管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管到份上。

三是示范与推广的关系。任何政策的制定出台,都要经历调研论证、了解民意、征求意见、反复论证、集体决策、示范推广等多个环节。其中,试点示范是检验政策有效性的重要途径,也是试错和积累经验的过程。同样,打造出品牌效应后却不加以推广,那么这个品牌价值也不能充分发挥。

抓好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的实践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立足新起点,海安将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加强乡村建设,抓紧抓实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谋篇布局十四五、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发挥基层主心骨”“领头雁效应。

加强顶层设计,编制队伍建设规划图选任标准,将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热心为群众服务、善于做群众工作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选任旗帜鲜明的导向。人选资格,严格按照村书记县乡共管有关要求,坚持凡进必审”“部门联审的原则,明确入职标准和负面清单发展方向,以村书记专职化管理为抓手,抓实选育管用全流程培养,打造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双好双强型新时代村书记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拓展选人视野,深挖后备力量蓄水池坚持选贤任能标准是村书记选任的关键。海安将归雁工程列入镇街领导班子任务清单,以镇街为单位,对本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农村经济能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中的优秀党员等群体进行调查摸底,分类建立乡土人才台账和信息库。建立正常沟通联系机制,通过上门拜访、座谈交流、广泛宣传等方式,感召一批在外能人回村任职。建立村书记储备人选制度,按照一村一备要求,在个人自荐、群众举荐和组织推荐基础上,镇街通过资格审查、能力测试、实地考察等程序,选拔优秀人才进入专职村书记后备人才库。

强化素质提升,构建多维高效培养链常态长效开展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提高其理论水平和经济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依托市委党校等资源,建立乡村振兴村书记学院,组建乡村振兴讲师团,多部门联合开发精品课程,探索适合农村基层带头人的教学培训体系。充分利用现有各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双带型党员教育基地、红色场馆等资源,筛选打造一批贴合专职村书记培训需求的实训基地。开办我是乡村振兴领头雁’”书记大讲坛,采取经验交流、情景模拟、话题研讨等多种形式,让现场变课堂、经验变教材。

做好考核激励,厚植职业发展动力源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鼓励激励必不可少。强化岗位管理,明确村书记岗位职责,市镇联动抓好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村书记提级晋档、进编转岗、激励奖惩的依据,并列入档案。将考核结果与职级管理挂钩。落实保障待遇,实施村书记奖励报酬与所在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挂钩机制。重视精神激励,积极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业绩突出的村书记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每年拿出一定数量的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名额面向村书记招录,注重选树一批在全国及省市有影响的村书记先进典型。

(作者系中共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