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发展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2021-01-22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邹芳刚    

 

农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江苏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高度重视。江苏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禀赋基础,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代农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须以更高站位来审视和推进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业提质增效,持续向标杆性、先导性的目标努力。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江苏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和要素优势。

第一,强大的供给优势。江苏地势平坦、水系发达,经过多年农田水利建设,基本实现沟沟通渠、渠渠通河、河河通港,旱能灌、涝能排。十三五期间江苏粮食年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是全国周年粮食单产最高、稳产度最高的省份。江苏粳稻产量占长三角总产量的70%,上海大米消费65%来自江苏,射阳大米”“淮安大米等在上海家喻户晓。盐城、南通是上海传统的菜篮子,徐州也建设了26个上海蔬菜外延基地。此外,江苏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设施农业比较发达,农产品品类较为丰富,其中水稻以粳稻为主,籼、糯搭配;小麦以中、弱筋为主,强筋搭配;绝大部分蔬菜可利用设施生产,实现周年供应;水产品、畜禽产品也应有尽有。

第二,持续的先发优势。江苏农业科技创新体系较为完备,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持续领跑全国,目前拥有13位涉农院士和南京国家农高区、南京国家农创园等国家级农业创新平台。南京农业大学和扬州大学农学院的农业学科全国一流,江苏大学是我国首个以推进农业机械化为使命设立的重点大学,江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实力居全国前列,省农科院综合创新能力较强。2019年,江苏农业机械化率达到86%,粮食地产烘干能力达到60%以上,设施农业农机化率接近50%;高标准农田占比66%,有效灌溉占92%,旱涝保收田占84%;设施农业占比超过20%

第三,全新的时空优势。长三角是全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区域人口达到2.27亿,居民年食物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5万亿元,且个性化、高端化消费发展迅速。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快实施,江苏强大的供给能力和长三角超大市场消费优势形成了良性互动。与此同时,江苏沿江沿海高铁加快建设,缩短了南通、盐城、连云港等城市与上海的时空距离,使得江苏在长三角农产品供给上更占优势。

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过程。进入新发展阶段,江苏要加快一二三产协调发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发展资源集聚,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强乡村产业动能。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当前,江苏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须把握规律、顺势而为,抓住关键环节、核心问题集中发力。一是实施新一轮沃土工程。在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实施新一轮沃土工程,系统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评估,评估结果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考核,引导各地大力发展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抓好设施农业退化地、占补平衡补充地、沿海盐碱地、黄河故道贫瘠地等四块地质量提升和重金属污染地治理。二是推行特色农业产业县级链长。注重以县域为单元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推动县级政府成为特色农业产业链长,确立特色农业产业主攻方向和路线图。梳理出全省县域特色农业产业清单,有针对性予以支持。三是培育农产品加工业航母。整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集中区,实现园中有区或园区一体,搭建农产品加工上下游企业融通平台,把农产品加工率作为考核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全省布局培育跨区域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农产品加工业航母。四是打造苏式美食品牌。推动农产品消费向食品消费延伸,加快发展以净菜、速食食品等为代表的速食食品加工。积极借鉴盱眙龙虾、扬州冶春等美食品牌推广模式,培育一批以地方特色农产品为原料的美食品牌。

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发动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江苏具备在农业科技领域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条件,应以南京为主打造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农业科创中心,使其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一是推动创新力量集聚协同。加强系统设计和工作协调,统筹好高校、科研单位、国家科创园区、龙头企业等多方力量,加快建立分工合理、各有侧重、密切配合的创新体系。二是瞄准重点方向集中发力。尽快列出卡脖子技术清单,有的放矢、加快突破。要在有重大育种价值的关键基因挖掘上下功夫,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努力在高端园艺作物育种、畜禽核心种质创新等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紧扣设施农业精细生产、农产品精深加工等方向,加快高端装备智能化创新。加快农业生产数字化、农业农村废弃物治理、新型肥料替代化肥等技术创新步伐。三是促进创新成果集成转化。依托南京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园区建立市场化的农业科技成果融通平台,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化、技术商品化,推动科技成果共享共用。依托省乡村振兴基金,引导其他资本参与,设立种子基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利用。

加快发展资源集聚,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样板区江苏具备资源、资本、科技等要素条件,可通过建设一批示范样板,引领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是推动各地建立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加快形成农业农村现代化星火燎原之势。推动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设立1个或多个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引领区,在坚持绿色生态、产出高效的基础上,鼓励基层大胆试验、多方探索。抓住美丽江苏建设机遇,科学合理做好村落布局规划,有序稳步推进农房建设,大力发展富民特色产业,把农民住房改善建设区建成美丽乡村示范区。二是重点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快形成规模化经营新模式。实施社会化服务组织孵化提升工程,重点扶持物技一体、装备先进的社会化服务组织,完善推广省供销社苏合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以田间生产全程服务为主线,向加工、流通、金融等综合服务拓展,用高水平的社会化服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三是紧紧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加快形成农业农村投入新格局。抓好在建项目、谋划未来项目,深化万企联万村行动,有力有序推动工商资本下乡进村,加快形成多元投入新格局,增强乡村振兴永续发展动力。

(作者单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