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民族主义、青年友好型城市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1-04-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苏胜利    

 

疫苗民族主义

这涉及新冠疫苗全球公平分配问题,指部分高收入国家在国际上订购的疫苗数量远超本国人口总数,不仅使本国国内疫苗相对过剩,更使许多贫穷国家无法及时获得疫苗。根据相关机构统计,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拥有全球60%的疫苗,几个发达国家的订购量是其人口数的两到三倍。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方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人为制造免疫鸿沟,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

 

青年友好型城市

也称青春城市年轻城市。这类城市认同和尊重青年发展的优先权,在城市发展中充分有效吸纳青年的视角、利益和需求,不断提升对青年的吸纳力、吸引力和承载力,增强青年人群对城市的贡献力、创新力和创造力,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近年来,深圳、南通、武汉、成都、西安、郑州、杭州等相继制定了有关青年友好型城市发展的相关政策。

 

逐利式执法

指以罚款为目的的执法行为。部分地区的交通执法部门简单地将执法与处罚画上等号,以罚代管,让道路监测设备沦为罚款机器,对交通违规行为处以天价罚单”“天量罚单。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公安部强调,要进一步规范交警执法,严禁过度执法、逐利执法、粗暴执法。有评论认为,终结逐利执法关键是斩断其背后的各种利益链条。

婚俗改革

主要是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遏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婚俗不正之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2020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20214月,民政部发文同意将河北省河间市等15个地区确认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人造太阳

指利用太阳的核聚变原理,在地球上建造一套核聚变装置,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反应,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能量。位于合肥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是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的人造太阳。该装置多次创造出等离子体运行的世界纪录,代表着我国磁约束聚变研究在高温等离子体运行物理和工程方面的研究水平。

 

灵魂画手

是一个网络流行语,指那些没有受过专业的美术训练,却倾注灵魂去作画的人。他们画的画看起来非常抽象,并不是很严谨,但又很像要画的东西,并且常常妙趣横生、充满喜感,产生直抵心灵、迅速走红的效果。

 

电子失恋

当我们看完自己喜爱的电视剧、电影、书籍等作品后,有一种意犹未尽、怅然若失的感觉,内心会感觉很空虚、很失落,甚至有些难过。这种社会心理现象被称为电子失恋,常会在一段时间内不能自拔。该词最早出现在2020年初热门影视剧《想见你》和《爱的迫降》结局之后。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