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2021-04-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周学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广大党员干部要锤炼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主动融入新发展阶段,服从服务十四五大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练就慧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政治判断力是政治实践的前提。党员干部只有一以贯之地增强政治判断力,练就一双政治慧眼,才能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赢得政治上的主动权。

科学把握形势变化,保持居安思危的政治预见力。从政治上认识和判断形势,辩证分析和科学把握形势变化,是我们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提和依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党员干部应着力增强把握形势变化的政治预见力,对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科学预判,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精准识别现象本质,增强见微知著的政治洞察力。透过现象看本质,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科学认识方法。党员干部要保持敏锐的政治洞察力,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摆脱事务主义思维,不能就事论事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勤于思考、善于分析、精于研究,不为表象所迷惑,学会从千头万绪中抓住主要矛盾、从繁杂表象中把握问题根本、从苗头倾向中捕捉发展趋势,不断更新工作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提升立场鲜明的政治鉴别力。有什么样的是非观,就有什么样的行为习惯。要不断提升明辨是非的政治鉴别力,真正做到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暧昧,判断准确、反应快速、勇于担责,在海量信息中,眼睛要特别明亮。

有效抵御风险挑战,锤炼固若金汤的政治免疫力。有效抵御风险挑战、防范化解重大危机,是各级党员干部的重要政治职责。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一路走来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当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推进期、深化改革的攻坚克难期、履职尽责的严峻考验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如果不能有效应对,必然会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党员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思考应对风险挑战之策,及时防范清除各种政治隐患,不断提高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特别是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

保持清醒,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政治领悟力既决定党员干部看问题、察形势、想事情的高度、深度和广度,又影响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视野胸襟和前途命运。

学以强能,在领会精髓中坚定理想信念。理论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党员干部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要常学创新理论,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视察扬州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决策意图,着重领悟掌握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汲取政治智慧和真理力量,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把正方向、听令景从。

悟道致远,在体悟感悟中增长政治智慧。党员干部的政治领悟力不是与生俱来的,更不可能一劳永逸,必须善于在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循环往复中深化提高。要坚定立场,通过自我思考、自我感悟、自我提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要见微知著,注重培养强化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鉴别力,增强预见性、掌握主动权,善于从局部把握全局、从隐患苗头看到症结根源,真正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岗位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

知行合一,在转化运用中提升实践能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以知促行。谋划工作要有政治头脑,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两个维护筑牢思想根基,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主动把局部工作放到大局全局中认识谋划。言谈举止要守政治规矩,自觉用党章规范一言一行,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坚持原则不越线,恪守规矩不任性,心存敬畏不逾矩,自觉经受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形象、有操守。破解难题要讲政治担当,不忘职责使命、不存私心杂念,始终保持的精神、的劲头、的作风,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困难面前顶得上去,以干事创业的心态、开新图强的状态、接续奋斗的姿态,防骄破满、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说立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

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高低,既要看政治觉悟政治素养,更要看贯彻力执行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党员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勤于对标对表,培植行动自觉。要坚定看齐追随,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号召什么、强调什么,始终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工作落实不掉队、不走偏。要经常反躬自省,深入查找理想信念、担当作为、为民情怀、奋斗精神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过滤杂质、清除毒素。

注重实践锻炼,提升执行本领。要有前瞻性视野,善于研究、探索特点、把握规律,想人之未想、动人之未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有创造性举措,敢于突破路径依赖,从囿于经验的模式中解放出来,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路子,促进工作落实到位。工作中善于抓重点,盯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区分轻重缓急、先后主次,既坚持目标导向,又注重过程控制,同时把底线思维贯穿其中,确保从决策形成到落地见效的每个环节都能高效运行。

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积极主动作为,时刻保持冲锋状态、战斗姿态,有任务就上、见红旗就扛;要敢于较真碰硬,问题面前不回避、不掩盖、不推诿,勇于啃硬骨头、涉深水区,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树立立即行动、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坚持说实话、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培塑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把求细求实贯穿到执行全过程,做到了解情况细、思考问题细,制定对策实、督促检查实。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