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的食品安全之策

发布时间:2021-04-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管 炜    

在意大利留学两年,感受最深的就是意大利人对美食的热爱,以及令意大利人引以为傲的食品安全。意大利人对美食的热爱近乎达到狂热的程度,电视台多一半频道都是烹饪美食节目。和意大利人聊美食他们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并且总能感受到他们不经意间流露出的那份自豪感。这一方面是因为意大利的各种美食享誉全球,例如,披萨玛格丽特、意大利面、帕尔马火腿、意式咖啡、提拉米苏、意大利冰淇淋、意大利葡萄酒等;另一方面,在意大利几乎不需要去考虑食品安全问题,他们拥有全欧洲最可靠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

意大利是个具有悠久饮食文化传统的国家,许多食品世界闻名,政府把它们看作是意大利农业的珍贵遗产。如何保护好这些传统农产品,防止产品被仿造假冒,则是意大利人关心的问题。

意大利对食品安全向来十分重视,对绿色农业也备加尊崇。这里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种植有机食品的公司。为了确保食品质量安全,意大利对农产品实行全程监控,从农场生产、加工、流通直到最终消费者等各个环节均由指定的食品监管部门统一进行管理。从农产品各个供应链上看,意大利食品法律规定,食品质量安全不仅是官方责任,也是供应链上各方的义务,都要严格按照规范的程序,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当地的食品生产商大多都建立了内部监管系统,并与政府层面对接沟通,每两天都会通报最新情况,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件,就会启动紧急机制,迅速反应,防止风险蔓延。这种食品监管可谓环环相扣,层层把控,事无巨细,体系标准完善且严苛。

在罗马有一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农贸市场Nuovo Mercato Esquilino,它是整个意大利农业产业链的终极销售环节。从这个农贸市场可以一窥意大利农产品采购、生产加工、运输、贮藏和销售等每一个细小环节的流程。同时,也能洞悉意大利在食品安全上的管控模式。该农贸市场内所销售的农产品新鲜又清洁卫生,有着成熟的流通渠道,同时都经过了农业各监管部门的严格检查检测。许多蔬果产品均标示保质期且明码标价,因为一旦出现食品安全问题,将面临严重的惩罚。在一个红萝卜、洋葱、马铃薯和叶菜等时令蔬菜的分拣集成配送中心里,配置着顶尖的分选线设备和仓储间,分拣技术成熟。蔬菜以红萝卜为主,可全年无休运转15000公顷的蔬菜量,年分拣量高达10万吨。该中心拥有自主实现蔬菜农残的检疫检测体系。从红萝卜进入中心开始便进行第一轮检测,将不合格的红萝卜剔除。入库时除了记录检查红萝卜的状态,仓库同样会被详细检测。清洗时对红萝卜进行第二次检测,防止储存过程中变质,清洗分拣加工完成,还要进行第三次检测,以防食物添加剂超标。在中心分拣车间内可以看到,红萝卜整套完整的分拣要经历6个操作步骤,全程水洗,不添加任何化学清洗剂。同时,摆放在车间的成箱红萝卜还都有着自己可追溯的身份履历信息,并有完整的分销渠道链条。

注重食品风险评估。意大利十分注重食品风险评估,并将食品风险评估和实际效果测评这两个方面结合起来综合评估。每年根据上一年度的风险评估结果重新制定新年度的食品安全监控计划。持续保持在执行中发现问题、重新评估、修改的循环作业模式。同时,有效利用国家、地区、地方3个层级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及时了解掌握食品安全监管情况和动态变化,以及从业者守法和部门执法情况。及时调整食品安全政策,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统一性。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会通过食品安全监管体系,采取科学抽检、发现问题、追溯、封存控制、主动召回等一系列措施控制食品安全。

明确企业和从业者的主体责任。处在生产线的一线食品安全从业者,比任何部门任何人都更加了解食品的生产或加工过程和安全情况。明确他们的主体责任和落实责任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食品安全范围很广,食品监管部门不可能做到每处每时每刻的现场监管,最好的办法是明确食品安全各级监管部门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尤其是明确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法律责任和义务,并提高从业者的诚信和自律意识,将这些监管理念和责任落实到各级主管部门和从业者。

意大利也十分重视对食品从业者的培训教育,将食品知识培训教育视为提高从业者食品素养的重要途径。对从业者的培训内容包括HACCP(危害性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通过培训,使从业者了解食品安全政策,提高食品科学素养,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整体的食品安全水平。

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建立食品可追溯体系也是意大利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规定食品企业对食品质量进行控制,为食品建立源头档案,食品上必须加贴编码。做到一旦出现问题通过查询编码即可查清楚生产企业和产品的详细信息。进而可查到食品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销售的各环节情况,通过对食品链的全方位控制,控制食品安全质量。以鸡蛋为例,在意大利买到的每一枚鸡蛋上面都会印有一行编码,这其实就是鸡蛋的身份证。上市销售的鸡蛋都必须打码,生产者有义务记录鸡蛋的所有信息,以备食品安全部门抽检。编码由很多部分组成,分别代表母鸡的饲养方式、出产国和饲养场地。鸡蛋有了身份证,一旦发现问题,监管部门马上就能查出是哪个饲养场出的问题。如果食品企业或从业者不履行食品记录义务、食品标签和编码义务,无法追溯食品的源头或相关信息,则被视为违反食品安全法,一旦被发现,从业者将面临行政处罚或者刑事处罚。正是由于监管科学、复杂严格、防控到位,意大利在2017年欧洲毒鸡蛋事件中才能幸免于难。

基于严格规范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做背书支撑,意大利在农产品产销方面几乎不存在滞销问题。意大利水果产值占整个欧盟水果产值的25%,蔬菜和花卉的比重也高达17.5%,是欧洲水果市场的重要中转枢纽之一,更是欧洲高端品牌果品的风向标。意大利200多种农产品获得欧盟最高认证,是欧盟国家中拥有该级别认证最多的国家。

从农贸市场到配送分拣中心,在意大利的农产品链条上,生产、加工和销售每一环节都已形成了大量成熟规范的标准体系和完整的机制。在流通体系中,从上游到下游产业集中度非常高,加工销售成为投入和创造产值最重要的环节。同时,各个环节又紧密相连、相互协作,让意大利的农产品始终处于销售的旺季。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政治工作系)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