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的滋味尽是回甘

发布时间:2021-04-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马玉昌    
 

2011年夏,作为一名选调生,我怀揣着对美丽港城的神往,离开四川大学独自一人踏上到连云港的路。在海州区基层镇街、部门工作磨砺的十年时光里,我吃过百家饭,走过千村路,用真心换真情,以实干获真知,在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实践中擦亮了青春的底色,也充实了生命的厚度。正是与群众相处的琐碎点滴,在基层经历的苦辣酸甜,使我逐渐褪去稚嫩青涩,更加坚定为民的初心。

基层之

刚刚来到海州的我,还是个不会方言的小侉子”“弱书生,对基层的概念也仅仅停留在儿时住过的乡镇机关大院。上班伊始,组织安排我到板浦镇农业办和党政办工作。这既是严格执行选调生的基层锻炼要求,亦是为了让我更快了解基层情况、融入当地工作。

小马,带着纸笔跟我出去一趟。哎,对了,再装两瓶水带着。水利站梁副站长边递给我两个1.5升的矿泉水空瓶,边对着办公室地上的大桶水努努嘴对我说。

初见,梁站长在我眼里是个粗糙的汉子,不算老的年龄,衣服、发间布满尘土,脸上、唇口干燥皱裂。就这样,上班的第一个月,我每天坐在他摩托车的后座,穿梭在板浦东片区8个村居饮水安全二期工程各个项目节点之间。

小马,天气热,你得多喝点水,可别嫌脏!镇里这桶装水比俺们跑的8个村居的水好多少倍嘞,你看看现在这两万多人吃的水是个啥样子!梁站长朴实厚道,一心扑在工作上,一段时间的相处使我越来越尊敬和信赖这位老大哥。

唉,这改水工作不好干,书记、镇长得协调好主管部门对接和水价优惠,俺们得保障好管线铺设和送水入户,给村干部、老百姓做思想工作和协调矛盾是免不了的也躲不掉的!在我逐渐熟悉工作和适应喝生水后,梁站长又语重心长地交代我要尽快弄懂业务、学习方言和大胆同群众百姓交流拉话。

一如跟踪改水的经历,在板浦镇工作的4年,在领导同事们的帮带下,在与村组干部和群众百姓的相处中,我学会了板浦话,成了个本地人,见证和参与了自来水通水、豆丹园矗立、千亩塘流转、康居村建成等件件快事。我由衷感慨,基层的发展与进步,正是无数梁站长们风尘仆仆的换来的。

基层之

2017年初,组织提拔我到洪门街道担任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第一次走上领导岗位,又赶上全市冲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关键时期,作为街道分管创卫的领导,我斗志昂扬、干劲十足。

然而没几天,一位大娘推开办公室的门,对我劈头盖脸一顿埋怨。原来,大娘家住在一楼,不知为何近半年来楼下人行道边上的化粪池经常堵塞甚至溢流,前期向社区反映也处理过几次,但奈何化粪池抽过一两个月后再一次漫溢,最近更为严重,污水一直流到路上。大娘咬定是社区没有尽心处理。

吸粪车不要钱吗?你们社区每次叫来吸粪车都只是做做样子,不抽干净过几天又冒出来了,还创卫生城市,到处屎尿的怎么创得成!

听了大娘责备后,我立即向社区书记电话求证。社区书记反馈情况确如大娘所说,但保证之前每次请吸粪车来绝对不是做样子的。

挂了电话后,大娘看着我满是疑惑的脸更为光火,追问得更紧。我心里也是羞愧难当、疑窦重重,迫不及待去现场探个究竟。

叫上环卫办主任和社区书记,我们和大娘来到她家楼下。经过一下午的清理和排查,我们发现溢流通道接往污水管网终点处被半年前的一次市政施工给误堵住了,造成流通不畅。

当天下午,接口疏通了。虽然问题得以解决,但大娘并未消气,留下几句批评便回家了。说来惭愧,类似这样的事情,工作后经历过不止一次,自忖自身在具体工作中仍有很多考虑不细、顾虑不周、体察不全、作风不实的地方。百姓的味批评,真是为我敲响了警钟,时刻提醒我要用脑用情用心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写好无字之书

基层之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至。大年初一,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部署安排,我领下社会防控组和应急保障组组长的职责,带领临时由公安、市场、安监、城管等条线人员组建的20多人的防控应急队伍,投身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工作开展初期正值春节假期,在老百姓传统的观念里,正是聚会聚餐、大办宴席的最佳时机,我们的首个挑战便是落实上级禁止集体聚餐的要求。

我们酒店今天刚开门你们就来了,后天的宴席主家坚持让备菜,你们又不给办,我们一年就指着这个旺季苦钱啊!那段时间,类似的声音不绝于耳,每天目睹商户的损失、群众的愤懑,我们也是一样的失落与心酸。

随着区内接连出现确诊病例,防控压力陡增,工作挑战凸显。初七,接到区委征召,在区级机关工作的妻子与海州200名青年党员干部一同主动奔赴一线,布防值守出现确诊和密接人员的封闭小区。

初十,有人举报园区企业违规复工,且有发烧人员带病作业。接到指令后不敢怠慢,但我看着队员们仅有的口罩,又深感马虎不得。在途经蔷薇河桥入城卡口时,我向区交通局领导协调要了三套一次性雨衣和五只N90口罩,全副武装的我们奔赴现场处置……

每日的巡查奔走,每晚的视频团聚,不知不觉,三月下旬疫情防控形势渐趋稳定。

老婆,我们这儿天天借住单位的老汪昨天回家见小闺女了,今晚我们也去爸妈家门口听听儿子的声音吧。

别说听,我都想见他了!

见到我们的儿子没有惊讶、没有欣喜,只有小嘴一瘪、涕落泪流,父母亲亦仅是会心一笑、深情一目。强忍眼睛传来的湿热和酸楚,我和妻子同爸妈和儿子吃了时隔45天后的第一顿团圆饭。

感慨过去一年的非比寻常,也感叹我辈的非常之举。没有群众百姓的全力配合,没有基层干部的辛酸付出,就没有现今的万家灯火和车水马龙。

那天,连云港落下入冬的第一场雪,办公室窗外,单位刚来上班的几个小年轻欢愉地打着雪仗。纷零飘落的片片雪花中,我看不到他们身上的一丝忧楚,并坚信未来的他们会和我一样,在基层的磨砺成长中品尝到不一样的、别一样的、另一样的和同一样的

回首工作点滴,感慨万千,苦乐交融,尽是回甘。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选择了选调生,就是选择了基层,选择了服务群众,选择了奉献青春。品味基层百味,结出累累硕果。我将继续低俯身子努力学习、扎根基层知重负重,坚持把不大不小的事情办得周全,把不轻不重的工作做得圆满,把不高不低的职位干得无憾。

(作者系连云港市海州区朐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