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的基座

发布时间:2021-04-21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启亮    

数字时代下,数据已成为企业流动的新鲜血液,是驱动制造业发展的新要素,而AI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给工业领域带来的历史性变革,将会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315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徐工集团是一家有着77年历史和红色基因的大型企业,历经战争洗礼,依然勇立时代潮头,搏击于世界市场之中,如今已成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品牌引领者,是唯一连续进入全球机械制造前十强的中国企业。在近30年的数字化发展中,徐工集团不断深化智能化改造,通过研发的数字化、制造的数字化、服务的数字化,打造出高端智能的数字化产品,进而基于数字化产品构建新的生态,将数字化技术融入企业生产全链条中,从而推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扎实耕耘,走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从徐工自身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历程来看,国内企业走工业互联网之路大致可划分为4个阶段:

信息化基础建设阶段,见事早、定位准早在1998年之前,徐工就已经开展甩图板,是国内第一批启动信息化建设工程的企业;19982007年,徐工探索实践ERP系统建设,也是行业内最早实施ERP的企业,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信息化500强。

两化深度融合阶段,基础牢、融合深20082013年,公司尝试两化深度融合,启动了信息化整体提升工程项目。这个阶段重点内容为企业价值链业务的电子化、信息化过程,属于数字化基础阶段。

数字化、智能化提升阶段,布局快、产业新2014徐工信息成立,围绕全价值链数据如何采集分析,致力于使数据成为驱动业务流程优化的重要手段。2016年,徐工信息成功发布国内首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汉云。

大数据时代下的智能化升级,场景多、质量高2018年,徐工全面开启智能化转型的新阶段,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重点聚焦三个领域,即打造智能化产品与智能施工能力;推进智造升级,融合5G丰富的场景打造标杆工厂;开展智能化服务,提供数字化产品。

瞄准突破点,在新赛道上坚定前行

如今,工业互联网已是企业竞争的新赛道、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大国竞争的新焦点。企业必须树立与数字化时代相适应的产品观、智造观、服务观、客户观、生态观,立足国内产业发展实际,以互联网的思维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实现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和智能化生产等。

聚焦连接,打破工业协议掣肘。目前,国内工业企业发展水平不均衡,既有处于工业1.0阶段的企业,也有处于工业4.0阶段的企业。对于部分企业来说,早期购买设备时几乎没有考虑到连接的问题,而数字化改造首先就意味着设备之间的互联,改造花费之大且眼前收益不明朗,往往会让企业陷入多方权衡。若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能主动承担,购买相关主流设备的工业协议,为客户分担成本,客户则能够有较长的时间考察连接所带来的价值,大大改善工业互联网启动阶段的应用环境。目前,由徐工信息研发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能适配95%的主流工业协议,具备广泛的设备接入能力和设备管理能力,可管控包括注塑机、机器人、数控机床、水泵、工业锅炉、空压机、PLC等在内的各式设备,并形成了成熟的设备连接评估体系。

应用场景为王,让数据展现更大价值。真正推动工业互联网进步的是应用场景。只有依托应用场景汇集而来的数据,才能显示出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我国拥有齐全的工业类别和丰富的应用场景。由于每家企业都具有不同的行业背景、商业模式、业务瓶颈,因此,数据分析要切实为企业服务,就必须结合特定的应用场景。当前,徐工信息依托汉云已打造出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建筑施工行业、核心零部件行业智能工厂、新能源物流行业、金融租赁大资产贷后风控管理、白茶行业新零售、教育行业工业互联网实训系统、中小企业制造运营平台、工程机械智能服务、售后配件零售业等一系列成熟的解决方案,覆盖70余个细分领域,搭建了20个行业子平台,打造了一系列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新标杆。

着眼未来,共同构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

遵循产业规律,做长期价值的创造者。作为互联网和制造业融合的产物,工业互联网仍需遵循工业经济效益规律,其本质依旧是创造价值,体现在为企业降本、提质、增效上。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致力于在尊重接入企业原有商业模式基础上,从多个方面为其创造新的价值,达到增加收入、提升利润、改善劳动效率、改进用户体验、提高资产使用率的效果。如汉云平台为建筑施工行业打造设备共享交易服务平台,现已服务中交建、中铁建、中国电建等国有大型施工集团。基于该平台,企业不仅能实时监测设备工作状态,统筹协调设备资源,提高设备使用效率,也可分析设备使用效率和油耗,进行智能派工、机手绩效考核,更能为客户提供设备开工率模型、风控模型、健康度模型等风控分析,帮助企业提高施工设备效能并创造效益。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开放的星云生态。工业互联网下的生态体系,是将工业相关的领域内所有工业互联网本身要素及其所连接的价值链、产业链上诸多要素构成的统一整体。从目前生态体系成员来看,多种多样的市场主体都参与了进来,如生产制造企业、研发企业、平台企业、集成服务企业、工业软件企业、互联网企业、智库、咨询机构、社区开发者、协会组织、联盟、中介、投资者、金融机构等,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作为成员加入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应用与推广进程中,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体系建设的践行者。汉云平台自启动星云合作伙伴计划以来,已经跟三大运营商、大型央企(华润、中信、中铁建、中电建等)、科研院校/院所(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渠道合作伙伴53家,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型城市,有效地提升了市场的覆盖率和占有率。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聚集合作伙伴的力量,合力克服数据采集、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挑战,共同推动行业发展,共生共赢。

安全固本,筑牢工业互联网安全防线。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业生产设备实现了数字化、网联化,这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对信息安全提出新挑战。目前,我国工业生产环节的安全基础较为薄弱,现有技术难以做到全方位动态防护。因此,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在开发更多应用场景的同时,也要同步深耕信息技术的安全防护。一是要树立全新的安全防护理念,构建工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本着协同、综合、主动、动态的原则,明确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各级政府监督管理责任,构建工业数据安全责任体系。加强态势感知、测试评估、预警处置等工业大数据安全能力建设,实现闭环管理,全面保障数据安全。二是要加强生产企业工控系统纵深防御体系和等级保护。推动系统由被动防护变为主动防护,由静态防护变为动态防护,由粗放防护变为精准防护,由单点防护变为整体防控。三是要加强工业数据安全产品研发,解决卡脖子难题。徐工信息结合汉云内生安全建设,开发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防护核心技术,使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具备抗DDoS、防病毒、防虚拟机逃逸、防镜像篡改、防数据窃取与篡改等安全防护能力,形成综合安全防护体系。

(作者系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责任编辑:何乐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