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摩尔时代、低生育率陷阱等一组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苏胜利    

后摩尔时代

摩尔定律指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近些年,随着芯片工艺不断演进,硅的工艺发展趋近于其物理瓶颈,晶体管再变小变得困难,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摩尔定律即将终结。20215月召开的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专题讨论了面向后摩尔时代的集成电路潜在颠覆性技术。

 

生育率陷阱

这是奥地利学者鲁茨于2005年提出的概念,指一旦总和生育率低于1.5,那么生育率如同掉入陷阱,扭转生育率下降趋势将会变得很困难甚至不可能。低生育率已经成为全球性现象。未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生活方式和生育观念的转变,低生育以及由此带来的少子化、老龄化将是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问题。

 

儿童友好型城市

这一概念缘起于1996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联合国人居署共同发起的儿童友好城市运动。其内涵包括在制定实施法规政策、编制规划、配置资源时优先满足儿童发展需求,优先设计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项目,倡导尊重爱护儿童的社会文化,有适合儿童年龄特点的城市规划设计、基础设施等。近年来,长沙、深圳、北京、上海、成都、重庆、南京、杭州等多个城市提出要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

 

慢就业

指一些大学生毕业后既不打算马上就业也不打算继续深造,而是暂时选择游学、支教、在家陪父母或者创业考察,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教育部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慢就业现象在部分毕业生中流行。针对这些毕业生群体,教育部将为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

 

铁桶式开发

指在湖泊等周围过度开发,严重威胁生态环境保护的做法。20215月,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的滇池铁桶式开发问题:163公里岸线有61公里已被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项目侵占,大量房地产项目与湖争地,严重破坏滇池生态系统完整性,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被严重摧残,这一现象令人震惊。

 

兴价比

指购买商品或服务中,所获得的兴趣度、高兴度、时兴度来考量所付出的价钱是否合理,是相对于性价比这一概念而言。近些年,大众的消费已从物质需求的满足提升为更多的精神需求的满足,在实际的消费行为中不再单纯根据性价比来考虑商品与服务的选择,而是更多从满足个人消费理念、品味、心情与感受出发,也就是俗语所言的花钱买心情、花钱买高兴

 

液态青年

液态没有确定的形状,具有运动性,能适应不同形状的容器,可谓灵活流动又千变万化液态青年借用液态这些特质,表达当代年轻群体看待世界的角度和方式。他们面对多元的世界时,对社会现象、个体追求的适应性很强,用更丰富的路径来实现自我,有自己的思考和坚持,有底气做和别人不同的选择。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