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伟大精神滋养伟大事业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厚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和追随自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党的事业的辉煌篇章。

伟大精神培根铸魂,坚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以中国任何其他政治集团所未有的精神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中国近现代革命奋斗精神的主要承载者。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斗争有了主心骨,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发挥好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思想理论优势,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拓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路径,赢得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和认同。要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精神谱系深刻领悟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深刻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厚植信党爱党跟党的真挚情怀。

伟大精神举旗立言,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话语权。我们党之所以能一路走来并一枝独秀,源于精神谱系这面伟大旗帜引领,这面旗帜既是引领先进、开辟未来的战斗宣言,也是改造中国和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话语优势。要坚定伟大精神所确立的政治立场和政治优势,高擎伟大精神这面信仰之旗、革命之旗、战斗之旗,用红色元素打造时代的话语优势。围绕话语主体的传播权、话语议题的设置权、话语载体的使用权优化机制、汇聚资源、抢占先机、增强实力,尽快缩小信息流进流出的逆差、中国真实形象与西方主观印象的反差、我国软实力与硬实力的落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优势真正转化为理论优势,把中国科学理论的道义优势转化为舆论引导的话语优势,努力掌控议程设置权和规则制定权,积极提升全球治理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

伟大精神赋能开新,奋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党的精神谱系深刻蕴涵着中国共产党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态度和攻坚克难的意志、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精神谱系所承载的奋斗精神、创新精神、奉献精神,已成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面对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必须构建精神谱系的精神长城,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首创精神,永远保持干事创业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要从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以坚定过硬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精神状态、工作作风迎接挑战、走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