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鲜明的莫斯科基础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贾银科    

俄罗斯有悠久的教育历史和优秀的科学传统,在数学、物理、化学、地球科学等基础领域具有非常丰富的积累,曾获得过最爱阅读的国家的美誉,是世界上人均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作为其首都的莫斯科,学科齐全,教学制度完备,学校和科研机构林立,学术氛围浓厚,具有鲜明的发展特色。

崇尚英雄,传承爱国主义

俄罗斯是最早把爱国主义教育写入教育法的国家之一。爱国主义已成为俄罗斯多民族团结的支点、俄罗斯复兴的基础。在莫斯科主要广场、公园、街道等都建有反映不同历史时期重大事件的纪念碑和英雄雕像。城市的许多标志性建筑、街道、机场等以历史上著名民族英雄、政治家和军事将领的名字命名。历史传统有机融入城市建设,让学生在校外同样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爱国主义精神的熏陶。

注重利用一些庆典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每年的412日是俄罗斯的宇航日。莫斯科会举办各类活动,纪念和缅怀人类进入太空的第一人——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每年的59日,莫斯科红场都要举行盛大的阅兵式,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对无法出门的老兵,莫斯科政府会安排军官到其家里慰问,让军乐队乘坐吊车来到老兵的窗前,一遍又一遍演奏和高唱当年的军歌。莫斯科用这一行动告诉民众,什么才是老兵应有的荣耀,也向全世界展示了真正的尊重老兵

莫斯科学校为孩子们介绍二战历史,进行爱国教育 作者供图

每逢这些重要节日,学校也会邀请英模人物或老战士给学生做报告,组织学生参观博物馆,观看历史纪录片,参加节日的游行与集会。很多身着礼服与婚纱的新婚伉俪,会到无名烈士墓或胜利纪念碑敬献鲜花,这也成为婚礼的一项重要内容。尊重老兵、捍卫家园、崇敬英雄、热爱祖国,这些内容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深深地种在了莫斯科青年学生的心里。

尊重个性,强调特色发展

莫斯科小学(1—4年级)实施全科教育,采取一贯制、小班制教学模式。班级规模一般不超过30人。教师通常要承担俄语、数学、科学等多学科教学,体育、音乐及信息技术学科则由专任教师执教。针对外语、信息技术等需要多练习、多操作的实践课程,则根据学生水平,将原来的班级再一分为二,每个小班约10名学生,各配备一名老师,实施差异化教学,保障学生的充分参与及师生间的互动。

莫斯科基础教育阶段(小学到高中)的课程体现了动脑、动手等能力的训练与体验,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学艺术修养,积淀人文底蕴。莫斯科基础教育阶段课程分为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必修课程分为俄语、文学阅读、外语、地理、体育等人文课程,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课程,以及绘画、手工、金属加工等技术类课程。选修课从小学开始,主要是一些反映各学校特色和满足学生兴趣的课程,诸如烹饪、舞蹈、表演、编程、小语种课程等。例如,莫斯科1580中学以数学、物理和计算机学科见长。目前,该校共有170名老师,其中41位博士(数学11位、物理19位、计算机3位、其他学科8位)。莫斯科1948中学则是一所中文特色学校,是俄罗斯最早开设汉语的学校之一。该校从一年级开始教授汉语,且为必修课程。

兼顾平衡,提倡补充教育

莫斯科小学各年级一般下午2点之前放学,2点之后为补充教育时间。补充教育又称为校外教育,是俄罗斯教育体系的重要特色,也是俄罗斯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补充教育的任务不是应对考试,而是发展孩子们的创造能力。

目前,莫斯科每个社区周边都有从事补充教育的各种实验站、中心、学校、少年之家、少年宫和俱乐部,涉及科技、体育、艺术、旅游、机器人、生态生物、军事、爱国主义等100多门课程。学生可根据兴趣爱好,在社区附近就近入学。俄罗斯很多高校,也设有儿童免费兴趣小组。比如,莫斯科大学机械数学系针对1—11年级的学生设有学习小组。每个班有15—30人,每周六上课,主讲老师是莫斯科大学的博士生或大学教师。每个学生上课时拿到任务题签,寻找解决方案,和老师相互讨论。需要强调的是,该数学小组学习的题目几乎和中学教学内容无关。莫斯科补充教育机构师资齐全,很多为专职老师。莫斯科于1998年在高校开设补充教育教师专业,专门培训相关人才。 另外,莫斯科补充教育不走市场化,大部分课程由国家出资。

着眼未来,重视IT教育

俄罗斯在数学、物理、化学、IT等基础学科领域有较高水平。开发了诸如俄罗斯方块游戏、卡巴斯基杀毒软件等程序软件;证明了庞加莱猜想;助力华为突破2G3G算法。远有创立算数几何学派的大师沙发雷维奇,近有奥尔洛夫、佩雷尔曼等新生代的杰出数学家。人类历史上首次通过图灵测试的计算机出自俄罗斯团队之手,移动操作系统Aurora OS也由俄罗斯出品。

俄罗斯特别重视信息和通信技术,于1985年开始在高中开设"信息与计算技术基础"课程。莫斯科则从小学起开始抓IT教育。在小学阶段除了必修数学之外,各学校还可自主将计算机科学作为选修课程。到中学阶段,学校必须教授信息技术课,其授课内容也不仅仅是掌握office办公软件那么简单。按照俄罗斯联邦教育标准,俄罗斯中学信息技术课内容要包括理论基础、计算机运行原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算法化、编程语言和方法、信息学与社会几个部分。而早在20世纪60年代初,莫斯科1514中学就借助莫斯科大学和苏联科学院计算中心的力量,开展数学专业的侧重教学,为学生开设了编程课程。

莫斯科大力实施数字学校项目,信息技术贯穿于学生的各个阶段。从入学申请、在校各科目学习评价、布置课后作业、上学考勤等都是通过数字学校平台实现的。在数字学校平台上还共享许多相关拓展视频和文献,供学生自主学习。

作者系江苏省商务厅驻俄罗斯经贸代表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