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崖纵队何以二十三年红旗不倒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段培华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上,有这样一支革命武装,长达十年与党中央失去联系,孤军奋战,坚持革命二十三年,这支队伍就是琼崖纵队。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琼崖革命斗争是全国革命斗争的一部分,它的发展始终与全国革命斗争紧密相连。琼崖革命队伍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旗可以高举直到胜利。

1927923日,南昌起义一个多月后,中共琼崖特委组织了起义,进行了椰子寨战斗,开始全琼总暴动,这一天成为琼崖纵队的诞生日。琼崖纵队是海南岛革命武装的统称,琼崖革命队伍各个时期称谓、番号并不一样,各时期分别称之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琼崖工农革命军、琼崖工农红军、琼崖工农红军游击队司令部、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第一总队、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等,为方便表述,本文一般称海南岛的革命武装为琼崖纵队。二十三年的革命斗争中,琼崖纵队不断发展壮大。1928年,琼崖纵队只有1400余人,到19308月,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团扩编为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琼崖纵队已有一个师的规模。19365月,以第2独立师余部和收拢起来的红军指战员为基础,组成琼崖工农红军游击队,抗日战争胜利时发展到7000多人,到解放前夕,琼崖纵队已经有2万余人。

抗日战争中,琼崖纵队立下了赫赫战功。1937七七事变后,全面抗战开始。19392月,日军入侵海南岛,琼崖纵队奋起反抗,在琼山县潭口指挥了阻击日军的战斗,打响了琼崖抗战的第一枪。之后,挫败日伪军多次扫荡蚕食,取得了琼山罗刘桥、罗板铺伏击战,海口长林桥袭击战等战斗的胜利,先后开辟琼文、美合、白沙等根据地。1942年到1943年,日伪军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蚕食”“扫荡,琼崖纵队在与党中央中断电讯联系的情况下,实施坚持内线,挺出外线的作战方针,扩大抗日根据地,至抗战胜利,已解放了海南岛五分之三的地区。

解放战争中,琼崖纵队为解放海南岛作出卓越贡献。国民党在大陆败退后,逃往台湾、海南、舟山群岛等沿海各个岛屿。1949年,解放军在解放金门岛时遭遇挫折,而在1950年解放离海更远的海南岛时却异常顺利,其中一大原因就是海南岛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当时,琼崖纵队选派干部带领船工携船只到雷州半岛,配合渡海作战兵团进行战前训练,参加渡海作战。琼崖纵队又以5个团先后四次接应四野渡海作战兵团2个加强营和2个加强团偷渡登陆。解放军渡海作战部队在琼崖纵队的有力配合下,以摧枯拉朽之势解放海南,历时仅58天,取得圆满胜利,彻底粉碎国民党将海南变成第二台湾的梦想。

不是山藏人 而是人藏人

海南岛是一个孤岛,在这样一个回转余地很小,外缺援兵的孤岛上,坚持了那么长时间的奋战,在中外历史上都是罕见的。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琼崖纵队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实践一再证明,民心向背是革命成败的关键,人民群众是革命力量的源泉。琼崖纵队领导人冯白驹常教育干部战士:琼文地区没有大山,但有革命群众,我们才能牢牢地扎下根来。这就叫不是山藏人,而是人藏人!他们相信,只要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就有革命的力量。

第二次国内战争期间,为了彻底消灭琼崖纵队,国民党采用移民并村”“连保连坐”“通共者杀、窝共者杀、见共不报者杀等政策,试图挤压琼崖纵队的生存空间。即使如此,琼崖群众仍然支持革命队伍。琼崖人民突破重重阻挠,给革命队伍送水、送情报、保护伤员、积极参军。面对敌人的拷打与威逼,革命群众宁可牺牲自己也不吐露队伍所在。解放战争后期,为了能让解放军顺利渡海解放海南,琼崖纵队于194912月发出《准备粮食迎接大军解放海南的紧急通知》,随后掀起筹粮筹款的一元钱、一斗米运动,号召每户捐钱一元、捐米一斗。琼崖群众积极响应、慷慨解囊,人人出力、各个捐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筹粮约5万石。此外,组织起6万余人的队伍支援前线,保障渡海作战的最终胜利。

琼崖革命激发了当地群众的革命热情。不只青壮年积极拥护革命,琼崖妇女、少数民族群众和琼籍海外侨胞也都积极参与进来。在琼崖,许多妇女积极投身革命浪潮,革命队伍中有一支特殊的武装——红色娘子军,女性战士作为一支独立的、成建制的武装参加革命,电影《红色娘子军》反映的就是琼崖纵队女战士的成长故事。琼崖革命还得到了当地黎族同胞的衷心拥护。1942年,琼崖黎族同胞两万余人举行起义,他们主动与琼崖纵队联系,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除此之外,海外侨胞也积极支持琼崖革命。琼侨身在海外,心系祖国安危,先后成立援冯(白驹)委员会”“华侨救济会”“琼崖华侨联合总会回乡服务团等爱国组织,捐款、捐物支援抗日。

即使牺牲生命,也不改变信仰

琼崖纵队是一支百折不挠、英勇奋战、前仆后继的部队。在艰苦的转战环境中,琼崖纵队损失了电台,二十三年里,他们曾经长达十年与上级党组织、中共中央失去电讯联系。以至于连日本投降这么重大的消息都是后来从缴获的报纸上获悉的。

有革命就有牺牲,琼崖纵队领导人冯平被捕后,敌人要求他投降,他严词拒绝说:要我改变信仰比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父老兄弟们!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杀了一个冯平,还有千万个冯平,革命是杀不绝的。师长王文宇牺牲前说:要革命就会有牺牲,死而无憾。即使牺牲生命,也不改变信仰,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1932年底,琼崖纵队第二次反围剿失败,形势十分严峻。革命转入低潮,最困难时,琼崖纵队只剩下二十几人,在母瑞山坚持8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斗争,山里不敢生火做饭,夜里不敢点灯,食不果腹、衣衫褴褛,甚至以树皮、树叶为衣,生存环境仿佛已退回原始社会。为了革命胜利,琼崖纵队凭着坚定的信仰,再苦再难也要坚持红旗不倒。正如琼崖民歌《歌唱独立队》中唱的那样:不怕狂风和暴雨,吃在山岭睡旷坡,树叶当被草做床……独立队呀独立队,英雄儿女举刀枪。前赴后继杀顽敌,光荣美名传世上。经过艰苦斗争,琼崖革命队伍得到恢复,逐渐发展壮大。

信仰如此坚定,与琼崖纵队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密不可分。琼崖纵队重视党性教育,广泛开展理论学习探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有查阶级、查动机、查斗争等三查活动,查阶级就是要让指战员认清自己的阶级、端正自己的立场;查动机,让战士端正参军目的,防止特务混入;查斗争,让战士认清自己是否勇敢,有无动摇、退缩。有刷污行动,以自刷和互刷为主,侧重查工作、查生活、查作风,旨在弄通思想和克服污点,进行自我反省和深刻检讨,如果一次开会达不到效果,就继续多次开会改正。为求顺利推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自刷。有斗志教育,将战士斗志分为最好、一般、最差,分别发给红色、蓝色、白色的牌子,激励广大指战员争创红牌、拒绝白牌。有互助教育,两个老战士帮助一个新战士。此外,琼崖纵队还特别重视运用每期党报党刊教育广大指战员,在军内开展读报、解报等活动,使广大指战员能及时了解党的政策主张,提高思想觉悟,坚定必胜信念。琼崖纵队的思想政治教育鼓舞了部队的士气,坚定了战士的理想信念,指引着部队前行的方向,使革命队伍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