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两新”组织上好“度身党课”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吴 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夯实党在城市商圈的执政基础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对如何深入开展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很多同志不知从何入手,感到一筹莫展,缺少有效抓手。面对多元化的工作对象和复杂的工作局面,南京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聚焦、聚力、聚智啃硬骨头,以度身党课为突破点,用两新组织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语言,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提升了两新党建工作的质量。

在多年工作探索的基础上,我们发现,虽然两新组织的党建工作开展还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如果找到突破点,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近两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度身党课这一做法,对新成立的党组织,组织党课讲师团到企业进行调研。通过与企业员工、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企业主营主业、企业文化内涵及企业发展目标,并根据调研结果进行研究讨论,确定讲师团为企业度身打造专属党课的内容。

让党员们倍感亲切

党课名称融合企业名称,可以让企业党员和员工倍感亲切。

在赛格数码广场公司,党员们津津有味地讨论当天的党课——党性,铸品》。

今天的党课课程名称真是很特别,一看就是为我们单位度身打造的课程,大家听到课程名称后就充满好奇。今天的党课党员全部到齐,还有一些群众员工也来积极听课了。赛格数码党支部书记开心地向党建指导员介绍当天参加党课学习的情况。

党课内容融合企业的文化理念和主营业务,可以让企业党员和员工产生强烈共鸣。在为保险类行业公司上党课时,我们制定了《信仰,事业的保险》这一课程。保险业最懂保险,保险人最需要保险。我们的党课重点启发企业员工理解大保险的含义。这堂课从信仰是中华民族事业的保险、信仰是个人事业的保险、信仰是家庭和谐的保险三个维度,结合保险的概念,深刻阐述了信仰的重要性。保险公司的党员说:这堂党课,对我触动很大,因为我了解保险,所以更能从这次党课中体会信仰的重要性,信仰确实就是我们人生的保险。还有党员表示,特别感谢街区党委这种结合企业业务的党课,让他们体会到了上级党委的关心,在熟悉的语境中让党的方针政策入脑入心,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感受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党课进行中        作者供图

激励党员们的工作干劲

新成立的支部的第一次党课,在时间上具有特殊意义。街区党委抓住这宝贵的契机,为新支部送上一面党旗、给每名党员送上一枚党徽,以及送去一些学习书籍。同时,送上独一无二的度身党课

在装扮一新的东南特种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员工们喜气洋洋。这一天是该公司党支部成立的喜庆日子,也是公司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当天,我们为企业党支部送去了一堂《特种人的特殊性》的党课。该公司以楼宇维修、维护为主营主业,技术门槛高,具有很强的特殊性。此次党课从共产党员的特殊讲起,联系公司技术工艺上的与众不同,引导企业党员在岗位中发挥党员的特殊作用,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在南京市篮球协会党支部成立大会上,一堂《力同行,心致远》的党课,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主讲老师提问大家,是何意,应何解,何为协会,协会两字对我们工作有什么指导和要求?一连串的问句让前来听课的年轻党员小王来了劲头。他表示,听了一堂党课还学习到了很多国学传统文化,这堂党课让他明白了,作为协会的一员,既要协力,又要会心。

提升企业的价值追求

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的文化建设密不可分。企业文化建设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明确的引领作用,甚至决定了企业发展的高度,无疑是助力企业发展更有效的、更高层次的、更可持续的方式。党课核心理念融合企业文化价值理念,将党性教育与企业价值追求有机结合,可以启迪企业党员和员工深刻感悟初心,树立远大志向,汇聚企业内在的永续发展动力。为此,我们特别重视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的融合推进,而度身党课就是推动企业文化提升的催化剂。

德视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视频电话会议系统研发、销售和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企业文化内核是以德育业。我们为企业准备了《以德为基,同视初心》的党课。此次党课围绕明德、树德、养德,从传统文化讲起,结合我党的宗旨意识,深刻剖析了企业文化的特点,和企业党员、员工一起探讨的内涵,探讨初心的含义。企业总经理感慨道:以前对党建工作没有什么认识,今天听了为我们公司度身打造的党课,收获很大。以后我们一定会把党的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效结合起来,让企业的目标更明细,路径更准确,发展更长久。

在曼度广场,我们为曼度党支部制定的党课《寻美·曼度》。从古都神韵,千年曼度;大道之行,人生曼度;寻美初心,红领曼度三个维度,引导企业将戒骄戒躁、人生曼度企业价值理念和信仰引领、大道之行相结合,使得企业的价值理念迈上新的台阶。

度身党课以其专有性、深入性和针对性,打开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大门,也为那些新成立的党支部提供了第一次理论武装课,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超出了预期效果,为深化商圈党建增添了新的有力抓手。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将抓住契机,在自身深入学习党史、汲取营养智慧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深化度身党课这一做法,为两新党组织送上优质的精神食粮,为企业高速高效高质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系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