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合作社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刘怀阳 田 莉    

2018年农业农村部批复泗洪等30个县(市、区)为首批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试点期限为2年。试点以来,泗洪县委、县政府牢牢把握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机遇,坚持以质量提升为主线,以富民增收为目标,通过高位统筹、建章立制、政策扶持、主体培育、规范管理等举措,使合作社规范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合作社示范带动能力进一步增强,合作社之间强强联合、抱团发展进一步呈现,合作社内成员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合作社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瘦身减肥,力推合作社发展轻装上阵。围绕试点工作各项目标,坚持系统化思维,着力解决合作社发展中的问题短板。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中存在的重发展、轻规范,重数量、轻质量,重项目争取、轻管理运营等共性问题,严格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着力推进合作社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合作社有序退出制度,于20189月率先出台文件推进全县农民合作社注销登记工作,建立以乡镇为基础、县级为核心的合作社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全面摸清合作社运营情况,推进注销简易化。较好地解决了合作社发展中的四个误区:认知上的误区,认为只要注册了就是合作社,章程制度上墙了就是合作社;形式上的误区,只要土地流转了就是合作社,对合作社成立条件运营状况不再关注;动机上的误区,成立合作社不是发展生产经营,而是为了获取财政奖补;数量上的误区,重数量不重质量,存在空壳社、僵尸社的问题。

把诊问脉,推动合作社发展规范运行。一是制定合作社规范运行导则。制定出台《泗洪县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运行导则(试行)》、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标准等文件,从注册名称、入股面积、折股标准、经营方式、利益分配、财务管理、成员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为合作社发展提供参考依据。同时,联合财政、纪检、审计、市监等部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扶持资金效益发挥最大化。二是创新合作社信息化管理机制。与软件公司共同研发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电算化专用软件,利用信息化手段规范合作社运营。三是强化合作社指导培训。常态化组织业务培训和观摩考察学习,2019年以来累计开办合作社理事长、辅导员等各类培训班10次,参训人员达1200多人次;组织赴寿光、青州、铜山、睢宁、江宁、句容等地考察学习合作社发展先进做法。扎实开展示范社创建活动,组织赴县内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社观摩学习,增强合作社发展信心。

强身健体,创新合作社发展路径模式。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合作社,着力构建合作社与现代农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合作社服务小农户、提高小农户、富裕小农户作用。一是强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聚焦优质稻米、绿色蔬果、高效水产、生态畜禽四大主导产业发展,确立了稻(藕)虾共作、碧根果、蚕桑、软籽石榴、大规格河蟹等特色农业发展“3158”工程,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支书领头调结构、支部领办合作社活动。截至2020年底,全县农业结构调整总面积达到70.9万亩,村集体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209家。二是着力强化一社一群一中心建设。针对农户自主经营规模小、产业发展集聚度不高等现状,积极探索以组建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基础,以培育家庭农场集群为重点,以配套综合服务中心为保障的一社一群一中心发展模式,实现产业集聚、农场集群、服务集中、发展集约,先后成立了龙集稻虾共作、峰山碧根果、天岗湖林果、魏营西瓜等一系列集群服务中心。三是大力扶持发展合作社产业化联合体。整合村集体和农民现有土地资源,鼓励采取集体资金参股、集体资产租赁等形式,与农业龙头企业联合,探索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农户)等各方利益联结机制,先后组建了江苏美阳万亩红薯种植、苏北粮油优质稻米种植、缤纷泗洪小龙虾养殖、泗洪金水大闸蟹养殖等一批产业化联合体,累计带动120余家生产型合作社抱团发展,24家服务型合作社参与农机、植保、劳务等农业全程化服务。

输血补气,确保合作社发展充满活力。农民专业合作社本质是小农户的联合,面临着资金短缺、积累不足、人才匮乏、信息不灵等诸多难题,要想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激励。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领办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累计下拨3900万元,扶持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82家。同时,安排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支持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1120万元,争取江苏银行等惠农贷项目,为合作社提供贷款扶持1.3亿元。二是搭建载体平台。成立泗洪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为会员提供合作社财务代理、贷款互担、技术培训、政策宣讲、品牌创建、市场对接等服务,目前拥有各类会员181家。注重以节为媒,坚持每年举办稻米文化节、碧根果大会、软籽石榴高峰论坛、桃花节、西瓜节、萝卜节等一系列节庆活动,组织合作社优质农产品赴全国各地参展、与各级消费扶贫对接,鼓励优先列入采购名录,扩大合作社优质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在京沪高速高邮服务区设立全省首家高速公路服务区扶贫馆,在南京设立泗洪西南岗农产品集采扶贫馆。三是提供人才支撑。明确返乡创业本土大学生村干部为本村居合作社专兼职辅导员队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观摩学习。实施合作社党员示范引领工程,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示范棚、示范园、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全县600余名党员活跃在合作社生产、管理、销售等产业链各个环节。支持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省农科院、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加强合作,邀请中国合作经济学会专家学者来把脉问诊,为合作社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是注重政治激励。专题举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成立大会,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揭牌。优先推荐优秀合作社带头人参与劳模表彰等评选。试点工作开展以来,7人当选各级劳模(含全国劳模1人),3人当选县两代表一委员1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通过几年探索,泗洪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一是提高了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通过培育合作社,扩大了经营规模,出现了一批产加销一体化合作社,促进资源优化重组,合作社成员带动全县农户60%以上。二是推动了土地规模化经营,合作社吸收成员土地或经营权入股,流转非成员土地,实行集中连片经营,提高生产规模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三是提升了特色农业生产效益,合作社为实用技术推广搭建平台,加快技术转化速度,提升生产效益。四是加快了农民增收和脱贫步伐,合作社通过统一服务,延伸产业链条,吸收成员用工,增加成员收入。五是夯实了产业化发展基础,合作社发挥与农户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将小规模的农户组织起来为龙头企业建设稳定的原料基地,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截至2020年底,全县拥有各类合作社达1149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0家、省级示范社38家、市级示范社62家、县级示范社138家。

试点以来,泗洪合作社生产的梅花牌青壳鸡蛋、金苏蟹牌、水韵一品牌螃蟹、军绿牌大米、飞腾牌小香芋等优质特色农产品,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名牌农产品和宿迁市知名商标;通过消费扶贫销售农副产品1.25亿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1000万元。

(作者单位:中共泗洪县委农办)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