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遵循规律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杨春宁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是解决人的思想、立场、观点等问题的,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着眼于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从人的需要出发,突出人文关怀,化解心理冲突,做好心理疏导。对于交通系统女工思政工作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女工思想特点,不断探索与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切实提高交通系统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关注思想动态,促进观念转变。随着交通系统女工招聘条件的提高和职业教育培训的持续开展,交通系统女工自身素养得到不断提升,但仍存在一些历史和客观因素,制约着女工素养的提升。比如,部分女工安于现状,只求本职工作不出差错,工作进取心不强;部分女工存在过度依赖心理,认为女工只能从事清闲工作。此外,由于要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过度的压力造成部分女工在工作中比较消极的局面。针对此类问题,应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重视女工职业道德建设,积极开展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职业精神主题教育活动,将爱岗敬业与人生发展规划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女工协调处理工作与家庭、个人发展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促进广大女工将精力、智慧集中到实际工作中,充分发挥女工半边天作用,为交通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工作体系。持续推进交通系统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制度保障。为实现交通系统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化开展,应强化女工委组织建设,加强女工干部队伍建设,在交通系统职能部门和一线岗位广泛吸收并培养一批具有服务意识、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女工干部。立足于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岗位实际,及时收集和反馈广大女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实际困难,维护广大女工合法权益。同时,建立定期汇报、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各级女工委组织例会,收集、调研、总结、部署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向同级、上级女工委汇报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形成女工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反馈总结的循环工作机制。提高对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程度,结合女工生理、岗位工作特点,将女工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到交通系统整体工作中,为女工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力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维护合法权益。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以交通系统女工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从广大女工关心的问题出发,维护女工的切身利益。首先,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女工维权意识,加大《妇女权益保障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工会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促进交通系统各级单位、部门提高女工合法权益保护意识,广泛形成维护女工合法权益的工作氛围。其次,组织开展女工知识讲座,结合女工职业需求、心理需求等情况,定期开展女工权益保护知识宣传、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将女工权益保护工作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切实提高女工自我保护意识,促进其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再次,通过调研、分析女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实际困难,积极与人力资源部门、工作岗位归口管理部门等协调,落实女工权益保障制度,鼓励女工反馈各部门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女工权益保护问题,切实提高女工委组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最后,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坚持单位改革发展重大方案、规章制度、职工福利等重大事项由职代会讨论决定,充分调动广大女工参与积极性,为交通系统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着眼生活困难,解决后顾之忧。为增强女工对交通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信任感、归属感,女工委应围绕交通系统中心工作,协调解决广大女工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女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与关怀。例如,慰问交通系统休产假、生病住院的女工,在三八节”“母亲节等重要节日期间慰问女工,完善困难职工建档工作,组织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和夏季三送活动,及时为女工赠送生日蛋糕和生日祝福。实施女工帮扶行动,继续开展金秋助学等工作,推进康乐保障工作,为女工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切实将组织的关怀传递给广大女工,激励女工将自身发展融入到交通系统工作中,实现女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的协调。

开展特色活动,激发工作活力。在保障女工合法权益和解决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女工委应立足于部门和岗位实际,以管理提升技能提升为导向,围绕交通系统中心工作开展系列特色活动。注重和培养基层女工优秀文化人才,组织开展交通系统文艺汇演活动,丰富交通系统职工文化生活。成立乒乓球、羽毛球、足球、太极拳和健美操等社团,在交通系统内营造良好的运动文化氛围。大力培育、选树先进典型,努力打造利于劳模成长的环境。同时加大向上级推荐先进女工力度,让先进人物得到各级组织的认可,进一步营造劳模光荣的时代风尚。

(作者单位:南京市江宁区交通运输局)

责任编辑:孙秋香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