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王新国 冯志军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苏锡常都市圈位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群,是我国现代化程度最高、职业教育优质资源最密集和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

20209月,教育部、江苏省部省共建的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项目启动,改革试点聚焦顶层设计,在制度完善上寻求突破,探索依托城市群协同联动、具有区域特色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以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顶层设计的考量与苏锡常都市圈发展的基础

从国家层面来说,部省共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是基于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需要,有着典型的顶层设计考量。孙春兰副总理在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上提出,鼓励地方试点试验,在东中西部选择若干个省和地级市先行先试,总结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教育部将全国第一个城市点(群)职教改革创新试点选在江苏,是希望江苏做推进东部地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改革目标的先行者、探路者,为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江苏方案。同时,这是教育部与江苏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深化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也是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主动作为。

从江苏层面来说,江苏职业教育近年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孙春兰副总理在苏州调研时提出,希望江苏为全国职业教育发展提供经验。部省共建、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对于苏锡常都市圈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促进江苏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和优化升级,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意义。

从苏锡常城市群层面来说,苏锡常三市均具备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良好的经济、文化和教育基础。首先,苏锡常都市圈是长江三角洲核心区,是全国先进制造业集聚、经济社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其次,苏锡常都市圈历来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是全国职业教育优质资源密集、创新思维活跃和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

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做法

江苏以苏锡常都市圈为试点,依托城市群协同联动,努力探索一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打造一套系统化的体制机制,形成值得借鉴与推广的,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部省共建整体推进努力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供江苏方案一是发布了《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二是建立了部省共推机制。双方共建领导小组,实施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加强沟通、协调与重点突破,按照任务分工倒排工期,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实施定目标、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奖惩的五定举措。

建立省教育厅牵头苏锡常三市政府参与的协调与推进机制省教育厅多次牵头召开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现场协调会、推进会,全程指导三市贯彻落实部省共建文件、建立协调机制、出台实施方案、编制一市(校)一策等。

苏锡常三市建立都市圈职业教育协同联动机制一是三地市委一把手亲自挂帅,建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编制一市(校)一策方案,三市分别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先后制定颁布了《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实施方案》。三是进行整体规划与部署,三市立足本市实际,谋划特色创新路径,整体规划、部署都市圈打造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推进工作。四是树立一盘棋理念,建立联动协同机制,加快项目布局。

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当前,苏锡常都市圈开展的一系列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实践,取得了重要进展与阶段性成效。

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步子更加铿锵有力苏州市同步规划调整职业教育资源布局,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新职教产业园,积极构建上下联动、校地协同、整体推进的发展体系。无锡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攀登计划,成立了由市长担任组长的无锡市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市职业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常州市推进职业院校向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集聚,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建起职教综合体,在全国首创城市职教中心”“高等职业教育集约化发展”“职业教育特色小镇三类发展模式,成为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2020年,三市同时获评为全省年度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设区市。

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苏州聚焦产业链、创新链与职业教育专业链、人才链的对接融合,实施产教融合全面深化工程,出台了全国首个《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在省内率先制订颁布了《苏州市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建成市级优秀企业学院38个、职教集团19个。无锡市出台了《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产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把做强职业教育作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名城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支撑。培育了40个产教深度融合现代化实训基地,产教融合工作经验被国家发改委定为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常州市启动五个共同校企合作模式,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成为全省唯一向国家推荐的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13家企业获评首批省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开设专业与当地高新、支柱产业的吻合度在86%以上。

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2020年,苏州市共获批省现代职教体系试点项目106项,数量居全省第一。无锡市开展中高职“3+2”、中职与本科“3+4”、高职与本科“3+2”、高职与本科“4+0”等试点项目,初步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校企联通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常州市推动全市职业院校加快提档升级,中、高、本、硕贯通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在全国率先形成按照类型教育特点办学的制度和标准。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更加突出苏州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89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4.8万人,列全省第一,每年近60%的高职毕业生和100%的中职毕业生留苏就业。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牵头成立苏州汽车、轨道交通职教集团,与长三角区域112家企业建立产学合作关系,参与11个国省市级别的职教集团、产教联盟,直接服务沪苏同城交通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沪苏职教协同发展。无锡市积极做好与云南大理、陕西延安、青海海东和新疆克州的职业教育结对帮扶工作,共建合作学校15所,20172020年累计招收1631名大理州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和28名延安交流学生,毕业生在无锡及周边城市就业率达86.5%,实现了精准脱贫,形成了全国职业教育脱贫攻坚的无锡方案。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每年为近200家企业提供智能化升级与服务化转型解决方案,年培训企业职工8万人次。常州全市年均培养技能人才超10万人,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达1212人,职业教育已成为带动常州制造业跃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