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史中汲取永葆青春的精神养分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桓 青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枪林弹雨中经受洗礼,在曲折道路中摸索前行,在重重挑战中砥砺奋进,在风云际会中成就辉煌。如今,这个伟大的政党依然是风华正茂的青春之党。过去的历史是镜子,是薪火,是滋养我们不断成长的精神源泉;未来的理想是星辰,是大海,是召唤我们永续奋斗的不竭动力。青年群体要以青春之我邂逅青春之党,穿越百年的峥嵘岁月,汲取党历经沧桑而永葆青春的精神养分,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接续奋进。

科学武装头脑,把理论成果转化为行动指针

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腐朽的满清王朝,但并没有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中华大地依然内忧外患、风雨飘摇。茫然无措之际,李大钊等革命先驱推动了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播下了真理的种子。此后,这颗种子在红船上破土萌芽,在遵义会议等革命探索中茁壮成长,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前的那颗种子,已经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结满了光辉灿烂的思想果实。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积贫积弱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从满目疮痍到蛟龙入海、嫦娥探月、高铁领跑世界……这些举世瞩目的逆袭故事反复证明,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实现了历史与逻辑、科学与价值、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一次次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历史、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

在党史学习中,自豪”“自信自强三个词时时浮现在我们脑海中。自豪的是,筚路蓝缕的共产党人选择并开创了正确的道路,在实践中培元固本、守正创新,用一系列伟大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指导实践,开创了当今盛世;自信的是,百年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了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的正确性,反复解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吾辈当自强,必须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培养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涵养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用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树立正确价值观,把先进人物作为青年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禄同志的事迹教育成长起来的后来,我当知青、上大学、参军入伍、当干部,我心中一直都有焦裕禄同志的形象,见贤思齐,总是把他当作榜样对照自己。由此可见,榜样能够对一个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甚至行为方式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好的榜样,是激励、感染、鼓舞一个人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

鲁迅先生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百年来,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为党的事业前赴后继,他们的事迹在党史长河中闪烁着熠熠光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生在盛世,战火硝烟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我们仍然应该把心怀民族兴亡、悲悯百姓疾苦的先进人物作为自己的人生榜样,在他们的伟大事迹和崇高精神中砥砺品行修为、坚定理想信念、挺直民族脊梁,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接力推进先烈们为之拼搏献身的伟大事业。

赓续百年传统,让党的红色精神冲上热搜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百年来,我们党在艰辛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内涵的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小小红船承载着革命火种,点燃的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革命在井冈山摇篮中成长,讲述的是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我们党在遵义会议中扭转危局,写下的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族团结的求索精神。不仅如此,节省每一个铜板的勤俭传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清廉本色,抗美援朝中冰雪里作战的钢铁意志,都成为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开创伟业的不灭灯塔。

今天,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一些别有用心之徒借助互联网散布历史虚无主义,妄图诋毁英烈,歪曲历史,侵蚀党的精神遗产。面对这些暗流,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青年党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要以共产党人的精神食粮不断涵养自己,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时时躬身自省、叩问初心、洗礼思想、警醒灵魂,以浩然正气向错误思潮宣战,让党的优良传统、红色精神牢牢占据头版头条。同时,在新时代的奋斗鼓点中奋勇前进、建功立业,在新的奋斗篇章中不断赋予红色精神以新的时代内涵,让党的精神谱系长青,永远葆有生生不息的旺盛生命力。

坚定初心使命,让人民群众成为时代顶流

百年党史中,我们党践行根本宗旨的生动实践,总是格外令人动容。在救亡图存的烽火中浴血奋战的革命烈士,为祖国科技事业发展殚精竭虑的科研人员,在脱贫攻坚一线冲锋在前甚至献出生命的基层党员,为守卫国土而英勇牺牲的边疆战士……从战争年代到和平盛世,从黄土高坡到雪原林海,从中原大地到祖国边疆,无时无处不闪耀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人光辉。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我们党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生动诠释了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的为民初心。

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党对人民群众的满怀深情。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是人民群众对党的无限信任。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百年党史,就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历史。

如果说我们党已经从小小红船成长为巍巍巨轮,那人民群众就是载舟的水。青年党员学党史,就是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青年党员不论身处何种岗位,都要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根植人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矢志不渝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作者单位:镇江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