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

发布时间:2021-05-24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方 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以坚定信念、听党指挥、顾全大局的担当精神,以视死如归、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斗争精神,以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丰富内涵的新四军铁军精神,体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在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所特有的精气神。它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盐城是新四军重建军部所在地。在抗日救亡的烽火岁月里,新四军在华中抗日根据地与人民休戚与共,与日伪浴血奋战,成为当之无愧的铁军,铸就了内涵丰富、影响深远、色彩鲜明的铁军精神。用铁军精神办学育人,是盐城师范学院建校之初确立的理念,更是持之以恒形成的办学特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我们必须率先垂范,学史崇德,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铁军精神中汲取力量、陶冶情操,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中。

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坚定信念听党指挥顾全大局的精神特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铸就的新四军铁军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的又一光辉篇章。它与红船精神、苏区精神、太行精神等具有共通的思想内核。在新时代,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必须增强师生的政治担当,自觉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重任,把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

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必须始终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做到两个维护面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肆无忌惮的侵略和对中国人民的疯狂屠杀,新四军将士挺身而出,始终站在对敌斗争的最前沿,被毛泽东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新四军将士对党忠诚,团结一心,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砥砺奋进,以铁的信念、铁的意志、铁的担当、铁的纪律和铁的作风,完成一个又一个艰苦卓绝的革命任务,在不断胜利的征途上丰富和发展了铁军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是党性淬炼的结晶,体现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鲜红底色,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放眼世界,当前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摆在首位,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勇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司号员和尖刀排。

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必须始终坚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形成是中国共产党人通过革命实践把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转化为人格的力量而实现的。因新四军面对环境的复杂与战斗的区域特殊,使新四军铁军精神的内涵以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为鲜明特征。在党的领导下,新四军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依靠群众,坚忍不拔,开拓进取,开创了在平原水乡地区开展游击战的新局面,丰富和发展了人民军队游击战的战术。面临日、伪、顽夹击的严峻态势,新四军与时俱进,创新工作策略,密切联系各阶层群众,广泛团结各方人士。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彻底为人民利益而工作的一支革命队伍,新四军将士坚决依靠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军事、政治、经济、统战与文化教育等各项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谱写了新四军在民族抗战与人民解放战争中不朽的壮丽诗篇。弘扬新四军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就是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不忘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这一奋斗目标开拓前进。

 

盐城师范学院学生重走新四军在江苏之路   作者供图

在强化政治自觉中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必须强化政治担当以自我革命精神开拓工作新局面新四军铁军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今天,我们强化政治自觉,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正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

要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担当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成效。我们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管党治党的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在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筑牢弘扬铁军精神的政治基础。

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崇德善学理想信念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构建了中国共产党人自觉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的精神世界。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主动担当作为。新四军铁军精神镌刻着理想信念的深深烙印。我们要继续开设好地方党史红色文化课程,提升《盐城师范学院学报》新四军研究专栏的学术水平,办好江苏省高校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新四军研究院,自觉传承新四军红色文化的精神根脉;建立铁军班等大学生红色文化社团组织,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践行新四军铁军精神主题实践活动,点亮师生理想信念与精神信仰之炬。

要艰苦奋斗敢于斗争甘于奉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包括新四军铁军精神在内的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的意志和不惧危难、甘于奉献的斗争精神。在新时代,要在弘扬新四军铁军精神中勇于面对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各种挑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党的建设,敢于斗争,勇于创造,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创新、不断发展。

新四军铁军精神彰显了新四军将士在特定环境和特定考验面前的价值选择和斗争实践,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精神标杆。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解决好为谁培养人问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

(作者系盐城师范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