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须瞄准群众的烦心事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 行    

 

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都在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一位刚刚异地任职的乡镇负责同志发现,镇区范围内有不少废弃杆线,这些杆线大多是电力通信网络部门管网下线后没有及时清理造成的,有的甚至长达两年之久。90多根废弃杆线被清除后,小镇的形象得到了提升,也有效解除了群众出行隐患。瞄准群众的烦心事,把小事办实,一样可以赢得大民心。

提起为群众办实事,有的部门单位还存在一种倾向,总想着放颗卫星,夺人眼球,好像不搞个天翻地覆工程,不弄个惊天动地项目,不来个声势浩大运动,就不配叫办实事、做好事。现在想想,落到基层一线,落到百姓身边,为民服务并没有那么多的急难险重等待攻克,并没有那么多的重症恶疾需要化解,绝大多数都是一件件具体小事,一桩桩烦心琐事。升级改造,管线入地,可废弃杆线却没有及时清除,为啥要留个省略号,为啥那么多年都视而不见、习以为常?道路破损,车子经过就会跳一跳,是选择性看不见,还是见怪不怪?服务对象已经来了,可眼看下班时间快到了,保安按照窗口单位的要求不予放行……凡此种种,不胜枚举。看起来都是小事,而且办理起来的难度也不是很大,可往往这些小事又常常久拖不决。某种程度上来说,可能就是因为小而被我们忽略,或者即使看到,也不愿意去做。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工作要求,但到底哪些是实事,哪些是虚事;哪些是雪中送炭的事,哪些是锦上添花的事;哪些是画蛇添足的事,哪些是深得人心的事。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不必抢着说、争着说,更不要瞎着说、代言说,不妨把话语权”“发球权通通交给群众百姓,交给服务对象,拿出足够真诚的态度,听听他们的怨言真言,了解他们的痛点堵点。闻过则改,立说立行,从这些细枝末节、碎碎叨叨入手,定期限表,画路线图,画施工图,一日一日赶,一步一步做,办成一件件小事,让人民群众不断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时间长了,日积月累,解决了烦心事就能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不拒细流,方为沧海。办实事不能贪大求全,要从小事做起,解决好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最大的实事。

(作者单位:中共宿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