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土里土气”的世界著名自然景区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顾德宁    

 

笔者参观过许多国外的著名自然景区,绝大多数低调朴实,注重环保,严格限制人造的东西,尽可能维持自然生态,配套服务设施可以说是土里土气,甚至于简陋。其中,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德国黑森林景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克罗地亚的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位于克罗地亚的名城斯普利特和首都萨格勒布之间,因为普利特维采湖群主要的湖泊有16个,被欧洲人称为十六湖”,也是克罗地亚人的国家名片。1979年,她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

我坐大巴从斯普利特到十六湖,大巴停靠在公路边一座破旧木亭子旁,四周荒凉。高大帅气的司机告诉我:十六湖站到了。”“这是国家公园的车站?我有些疑惑。许多国家著名景区都有现代化的游客接待中心,车站很大,面面俱到。十六湖是世界闻名的景区,仅每年七八月间的旺季,游客人数就超过50万,门户却如此简陋,甚至是寒酸。下车后,我背着行李,经过一条石子路,遇到一位正在大树下乘凉的保安。他告诉我,这里就是十六湖的大门,沿着这条路,走过一片树丛,就是十六湖的入口。十六湖的游客接待中心和入口处实在显得小气,大门外面只有一家很小的售票处和礼品店,附近有一家不大的宾馆和硬地停车场。大门外约一公里处还有一座平房,里面有两家小餐厅和卫生间。在克罗地亚,对十六湖建设游客服务设施一直存有激烈争议,公园管理局也曾想多搞些基建。20144月,公园管理局向克罗地亚议会递交了一份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发展计划,打算修缮及重建公园内的两家宾馆,并恢复几年前关闭的一家餐馆,但遭到克罗地亚环保组织、部分民众和议员的反对。他们认为,保护十六湖的原生态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十六湖的服务设施虽然简单,注重环保,可管理和舒适度却不差。公园面积有220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占70%以上,大多数地区是人迹罕至的。十六湖被分成若干区域,各区和路径标示明显。游客可以坐生态电动列车和船游览,也可步行。门票是一张完整的十六湖游览地图,一图在手,基本不会迷路。我特别注意到一些细节,管理者在维护生态和减少人造东西上可谓是挖空心思,即使在游客路线上也看不到钢筋水泥等现代化的东西,栈道和护栏都用自然倒塌的树木搭建,路面是自然碎石,一些小路还要钻岩石和穿树林,最现代化的建筑也就数卫生间了。十六湖可以说是对原生态的高度尊重和呵护。

斯洛文尼亚的布莱德湖是世界著名自然景区、世界十大美湖之一。布莱德湖翡翠色的湖水来自阿尔卑斯山积雪融化的雪水,有冰湖之称。没有污染的湖水清澈见底,湖面犹如一面明镜,照出蓝天白云和群山峻岭。布莱德湖被誉为阿尔卑斯山的眼睛

 

克罗地亚的十六湖作者供图


我围湖转了一圈,发现当地在旅游设施的建设上相当克制。没有高楼大厦的豪华宾馆和餐厅,也没有五光十色的商业广告,入夜更没有耀眼的灯光。湖里不准开机动船,到湖心岛要坐一种摇橹的大木船。船夫是一种颇为自豪的家庭职业,子承父业,代代相传。我住的民宿叫茜尔卡,实际就是当地农民腾出自家多余的房,供游客住。房东是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还有她的女儿和外孙女。我住的那间房子,开门就是一片绿色田野,远处是烟雨朦胧的山峰,十几分钟就走到湖畔。我吃饭的北京饭店是一对浙江夫妻开的,五六张桌子,简单装潢,在当地就算大饭店了。每天下午在湖畔坐很久,望着金色的夕阳缓缓地落在山后,一队队天鹅和野鸭悠哉地从湖面游过,勾画出一派自然和谐之风光。

德国黑森林景区世界闻名。我预订的民宿就在黑森林深处,房东三世同堂,他们世代生活在黑森林,用部分祖屋开了民宿,大多数客人是来此徒步的德国人。这个村子只有五户人家。我带着房东为我准备的水和面包,拿着地图,沿着山脉缓缓上行,走进了黑森林。黑森林景区的步行道有两种,一种是碎石子铺的,约一米多宽,标示可以骑行。另一条是土路,很窄,弯弯曲曲,不可骑行。举目望去,四周除了笔直的杉树和松树,遍地青草和各色野花,还有清澈的小溪。走了大半天,没遇到一个人,也没看到什么动物,仿佛我一个人在浩瀚林海中散步。下午才遇到两位徒步的德国女孩,她们说,黑森林几千平方公里,岔道很多,即使许多人在里面徒步骑车,遇到的概率也不高。深林里几乎看不到人建的设施,就连路牌都是钉在树上的废木。

当地人认为,当美丽的自然资源成为公园和景区时,适度建设服务设施和开发也是应该的,但一定要有节制,不能打破原有自然风光的和谐。当地人一直关注着管理部门,这种监督对维护生态起到积极作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与遗产目录对自然遗产收录的标准是完整无损,将出类拔萃的自然造化景物列入世界遗产,不仅是对自然景观魅力的认可和评价,同时也是一种象征,表明此地的自然基础存在潜在危机,提醒全人类珍惜和保护这些地球上无与伦比的自然遗产。国外这些景区的土里土气不仅呵护了生态,更呼唤人们关爱土地并尊重原生态。

(作者单位:新华日报社)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