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四个最佳社区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高志强 毕 浩    

 

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建设对推动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一体化、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多地借鉴国外社区图书馆的服务理念和工作特色,以城市书房建设作为基层图书馆发展的重要手段,对其基本功能和服务范围不断地进行探索创新,取得了较大的进展。这里,笔者选取曾获得美国最佳小图书馆的四所社区图书馆作一介绍。

以社区记忆唤醒地域特色

所谓社区记忆,就是社区图书馆和居民一同收集当地历史,并通过数字形式进行记录和保存,使其成为社区参与和交流历史的场所,增进居民地域认同感,达到发掘地域特色和增强社区凝聚力的目的。纽约州哈德逊地区协会图书馆结合当地地域特点,通过灵活多样的交流手段,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热情,提出了以保持光荣、关注成长、平等服务为主要内容的特色社区图书服务口号。通过举办家庭故事会,鼓励社区成员自由交流,将收集到的社区历史资料制作成视频,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放映形式宣传社区历史;让历史口述人带领社区居民,采取深度步行的方式到达社区某一具体位置,分享与这些位置相关的故事;邀请社区知名人士共同参与组织与历史名人一同绘画跨代艺术研讨会,将整理的历史资料串成故事线;结合当地外来人群和新移民较多的实际情况,每年举办两次民族食品文化节,邀请新移民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文化和美食,以文化交流增强认识互信,逐步提高社区居民凝聚力和地域文化认同感。社区记忆实践活动在五个方面显著提高了该图书馆在社区居民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一是通过在线历史信息服务改善了社区成员的查阅方式,增强了对社区历史的传播,有效提升社区影响力;二是交流活动加强了代际联系,促进社区青年与长者的交流;三是加强社区历史与文化教育,为当地历史文化教学提供可靠资料;四是通过展示实践成效,提升图书馆社区影响力,为申请财政支持和社会投资提供话语权;五是相关制度建设和馆员专业能力的培训,为图书馆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以数字包容深化服务内涵

数字包容是图书馆通过数字扫盲和宽带接入以及网络技术的利用,发挥其消弭数字鸿沟的重要作用,以此提升社区成员的数字素养,促进社区居民全方位发展。纽约州阿尔伯特威斯纳公共图书馆通过对连续三年(2017—2019)的统计数据进行跟踪研究,发现青少年和老年人对数字化服务的需求与自身数字化素养极不匹配,因此在完成馆内网络基础设施优化后,有针对性地为不同对象开设提升数字素养的相关课程。为基础教育(K-12)阶段的学生提供编程和机器人教育,帮助他们应对数字时代带来的巨大挑战;开设针对老年人的数字素养课程,鼓励老年人使用图书馆来提高精神生活质量。该馆还将WiFi热点扩展到图书馆停车场,在社区公园和老年人中心设置移动热点,以扩大服务范围。数字包容实践对社区发展有着很强的促进作用,有利于实现数字包容和数字公平,有利于提升社区数字文化服务水平,还有利于提高社区应急准备和紧急情况后恢复秩序的能力。数字包容实践转化来的数据研究能力,使图书服务更精准地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该馆还针对49%的用户曾访问网站寻找就业机会和进行职业相关研究的情况,及时为居民提供简历书写培训,举办专业技能者交流会,为社区居民实现就业提供有效帮助。

以多元宣传塑造崭新形象

在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冲击图书馆知识与信息中心的地位的背景下,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堪萨斯独立城图书馆通过各种途径加大自身宣传,以此化解人们对图书馆时代已经逝去的刻板印象。该馆利用当地尼渥拉节(万圣节期间举行的盛大庆典活动)组织支持者参加游行活动,在镇上发放印制有独立城公共图书馆标识的书袋、文身贴纸、腕带和气球,通过广播、电台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开发基于手机的应用程序,通过定期向用户寄送简报等形式开展邮件通信服务,有效地增强了用户黏度。图书馆网站还专门安放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图书馆使用价值计算器,设置有成年人图书借阅册数”“儿童图书借阅册数”“杂志借阅册数”“计算机使用小时数”“会议室使用小时数”“参考咨询次数等数十个条目,用户输入相应的数值,计算器就会以美元显示相应的价值。例如,将所有数值都设置为1,相应的价值均为466.5美元。这种方法直观、明了地揭示了图书馆的使用价值,吸引了更多的人前来参与使用。

蒙大拿州贝尔格莱德社区图书馆内景 作者供图

以转型服务适应时代需求

成年人网络阅读习惯的形成,决定了社区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年龄层次逐渐由中间集聚转向两端分散,青少年、婴幼儿及其监护人逐渐成为社区图书馆服务对象的主体。服务对象的改变直接引起服务内容的转型,社区图书馆逐渐成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补充,在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学习资源以及为婴幼儿提供学前活动服务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蒙大拿州贝尔格莱德社区图书馆向社会筹集资金,为社区内的中小学生提供了包括2000余本Kindle图书和3000本电子图书在内的电子阅读器等软硬件资源以及学习空间资源。定期安排技术讲师进社区校园为教师、学生讲授各类电子资源的使用方法,并在官网中上传天文学、工程学、数学、艺术工艺、计算机编程等多门远程课程,以便学生随时访问。该馆对公共空间加以科学改造,设置与成人区相连又有效隔音的蒙古包式五彩儿童活动开放室,营造出让婴幼儿及其监护人在各种活动和教育类游戏中欢快互动的环境。婴幼儿故事课几经升级,已经成为其特色服务项目,纸板图书(不怕婴儿撕咬的boardbook)和游戏拼盘等已成为标准配置。与幼儿服务中心合作设计的早期启蒙教育课程和儿童数字影像活动室令婴幼儿及其监护人趋之若鹜。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招聘也与时俱进,许多职位将提供婴幼儿辅导及家长咨询列为专业需求,极大程度上增强了服务的专业性。

(作者单位:丹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