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与“刘力功事件”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姜 欣 熊秋良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为了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担负起抗战重任,中国共产党亟需将自身建设成为全国范围的群众性政党。19383月,中共中央作出的《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指出,目前党的组织力量,还远落在党的政治影响之后,甚至许多重要的地区,尚无党的组织,或非常狭小。因此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成为党目前迫切与严重的任务。之后,各地方党组织将发展党员、建立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主要任务,党员队伍得到迅速发展。在党员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党员队伍成分和思想状况变得复杂起来,少数投机分子和异己分子也趁机混入党组织,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造成了不小的冲击。

时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陈云明确地指出了问题所在,这些新党员极大部分是散漫的小资产阶级的成分许多人还带着浓厚的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和习惯。陈云当时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文章。其中题为《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文章,发表在19395月的延安《解放》杂志上。

刘力功事件是陈云亲自处理的一个典型案例。刘力功是一名由国统区奔赴延安的知识分子,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大毕业后进入延安中央党校训练学习。毕业时党组织决定让他到基层去锻炼。刘力功坚持要进马列学院或回原籍工作,否则就退党。陈云和党组织曾先后七次找他谈话,强调了去基层锻炼的重要性,最后一次谈话的时候还特意告诉他,“个人服从组织,是党的纪律,要你去华北基层工作是党的决定,必须服从。刘力功仍然拒绝执行党的决定。中央党务委员会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开除刘力功的党籍。

刘力功事件突出地反映了当时在一些新发展的党员中存在的思想倾向。它让陈云深为痛心,同时也开始反思党员队伍建设的相关问题。为纠正党内其他刘力功们的非无产阶级思想,陈云发起了关于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的党内大讨论,作为一次典型的党性教育活动。

《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不只是以刘力功为典型警示那些带有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党员,更是反映了陈云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思考。

保证党的纯洁性是党员队伍发展的根本

1938年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作《论新阶段》的报告,指出党员队伍建设的两个基本方针:一是中共党员必须在抗日战争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发展党员方针。

陈云在《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中同样提到了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的重要所在,即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无产阶级有组织的部队,正是因为它的党员都有着高度的政治觉悟,对革命有无限忠诚和责任心,是无产阶级先进分子。陈云认为党员分布在政权机关和民众团体中工作,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影响着人民群众对党的评价。因此,在扩大党员数量的基础上,更应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对于有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党员应认真教育引导其改正,同刘力功一般思想意识极端错误的人,应及时从党员队伍中剔除,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满足党的工作的需要是党员干部政策的主要原则

陈云在文中指出了干部政策的两大原则:一是量才使用的原则,要根据干部的不同才能分配适合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其才能;二是满足党的工作的需要,这也是干部政策的主要的原则。在分配党员工作时,党固然要考虑到个人的特长,但主要还是决定于党的工作需要。不能只讲干部政策量才使用的一个原则,不讲干部政策的另一个原则,而且是主要的原则,这就是党的工作的需要。

由此,陈云强调了党员在党分配工作时的权利和义务:党员只有说明自己意见的权利,只有在党决定以后无条件地执行决议的义务,除此之外,决不能增加一点权利,也决不能附加一个条件,否则就违犯了党的纪律。在后来发表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陈云重申了这一观点,并表明参加党的一定组织,为党积极工作,是每个党员最低限度的义务

强调党纪的重要性,反对特殊例外

陈云指出,破坏党纪,实际上就是破坏革命。在他看来,带领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必然要求每一名党员都要统一意志行动,坚韧不拔,遵守党的纪律,规范自身的行为。严明的纪律能够保证党的统一性和组织性;能够使党在当时小资产阶级成分占优势的情况下保持党的纯洁性,防止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更重要的是,只有严明党的纪律,才能最大限度地团结人民群众。

陈云认为,遵守纪律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要迅速确切地执行党的决议,不能拖延、敷衍,甚至阳奉阴违、故意歪曲。除了对新党员强调纪律的重要性,对老党员、老干部,包括党的领导干部,陈云同样坚持这一原则,认为党的纪律是所有党员都应遵守的,不管你是中央委员,还是一般党员,不管你是老党员,还是新党员,都要遵守纪律党内不准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特殊组织’”,鼓励党员不仅要与党内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更要有自我批评的意识,与自己破坏党纪的倾向作斗争。

加强党员思想教育并与实践锻炼相结合

陈云非常重视党员队伍的思想教育工作,他在《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中多次提到党员思想教育的问题。他认为,党内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大部分党员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党的教育进行纠正的,学校的任务是要教授理论知识,而党组织的任务是加强对党员思想意识上和纪律上的教育。不仅在课堂上要教育党员遵守纪律,而且要在每个具体违反纪律的问题上给以纪律的教育

除了理论教育,陈云着重强调了实践锻炼的重要性。他在文中指出,学校内学的理论固然重要,但到实际中去运用,并取得实践经验更重要干部是从实际工作中锻炼出来的。陈云认为对党员的教育要热炒热卖,意思就是党员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要能够及时地、充分地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将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到一起。

《为什么要开除刘力功的党籍》一文发表后,在延安引发了极大的反响。青年干部加强自身反思,处处以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延安的党员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三多三少的现象蔚然成风:讲个人要求的少了,服从组织分配的人多了;图安逸享乐的人少了,要求到前线和艰苦地方锻炼的人多了;自由主义现象少了,严守纪律的人多了。

193711月至19443月,在陈云担任中央组织部部长的七年时间里,中共党员人数从1937年的4万余人不断增加。到党的七大召开时,党员人数已发展到121万人。陈云基于抗战的现实需要和党员队伍发展的现状,从唯物辩证的角度出发,将党员队伍建设理解为一个发展巩固再发展再巩固的循环上升过程,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长期的、动态的、制度化的任务认真对待,为后来党的队伍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