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事好商量”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李 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就是对这一思想的生动实践。我认为,人民政协开展这项工作,具有三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独特的气质优势,人民政协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政治协商的产物,政协的协商气质是与生俱来的;二是独特的专业优势,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职责就是做好协商这个事;三是独特的资源优势,人民政协组织构成以界别划分,联系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与各协商主体具有天然的联系纽带。

我们通过实践发现,协商一般需要经历具体协商议事、协商建章立制、协商风尚形成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从深度来说是逐步递进的,但从工作推动上可以齐头并进。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最终到达第三阶段,到那个时候,政协协商与其它协商形式一道,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协商氛围,老百姓具备普遍的协商意识,同时也推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第一阶段我们称之为协商议事阶段主要体现为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确实帮助党委政府解决了一些具体问题形成了可观可感的实际成果

好比延安时期的黄豆选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为一项发扬民主的新生事物,面对的是最基层的普通群众,必须要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形式展现出来。因此,我们在这个阶段的主要工作,就是要突出有形,做到协商有平台、组织有活动、议事见成效。平台建设方面,镇江全市共挂牌建设镇(街道)级协商议事室60个,村(社区)级708个,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11个,覆盖率均达100%。开展活动方面,仅2020年,全市开展协商议事活动849次,累计参与活动人数达13186人次,各级政协委员参与有1012人次。协商成果方面,开展基层协商议事活动以来,已经解决了1000多个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复杂、敏感的矛盾,政协利用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召集各方主体开展协商,能够比较妥善地化解。比如,丹阳市经济开发区某个已建成26年的老小区,由于长期失修,居民迫切要求进行全面改造,预计需要投入近1000万元,但该小区3年内将实施拆迁。政府的拆迁规划和资金安排与居民改造需求存在较大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政协组织通过社区协商议事平台召集利益各方面对面进行协商,最终一致同意,仅对无法正常使用的公共设施进行改造,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总投资只要200万元,既解决了群众的需求,又避免了资金浪费,找到了公约数,达成了最优解

第二阶段我们称之为协商立制阶段主要体现为建立健全有事好商量相关制度机制虽然一些问题不能得到完全解决但让老百姓知道协商有平台议事有机制理顺了情绪钝化了矛盾使之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通过第一阶段的实践,我们感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往往会遇到许多解决不了的问题。特别是有些矛盾比较尖锐集中,照顾一方利益就会牺牲另一方利益;有些条件还不成熟,短期内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有些甚至就是死胡同无出路,是无解方程。如果对这些实践中的问题不加以呼应解决,形成规范化的机制,极容易产生两种不良倾向:一种是形式主义,有些地方为了创新而创新,甚至越俎代庖,干了党委政府的活,导致边界模糊,也滋长了形式主义;一种是盲目主义,有些地方工作找不到方向,不知路在何方,产生了后劲不足、不可持续的倾向。要避免和克服这两种倾向,我们认为有必要总结成功的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明确哪些必须干而哪些不能干的边界,形成规范化的制度机制。出于这样的考虑,今年市政协积极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标准化建设,围绕议事场所、组织体系、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程序、质效评价等六个方面,制定出台43条工作标准。不仅比较好地解决了两种倾向问题,更是以标准化推进协商议事常态化、规范化,让老百姓逐步从有事找政府转变为有事先商量,从我要怎么样转变为我们最好先怎么样。比如,丹阳市某幼儿园,因为位于老城区,一到上学、放学,校门口就围得水泄不通,既堵塞交通,又影响安全。周边群众经常反映这个问题,但总是解决不了。社区协商议事召集人组织交警、教师、家长、居民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协商,大家穷尽了各种办法,还是找不到妥善的解决方案,最终只能先请家长志愿者轮流维持秩序,此后群众再也没有抱怨过这个问题。由此,我们感到,协商议事工作通过建章立制形成常态化机制后,提交的很多问题看似没有解决,但大家经过协商消除了误解、促进了理解、达成了谅解,起到了无声胜有声、无为胜有为的效果。

第三阶段我们称之为协商风尚阶段主要体现为协商文化协商理念协商意识深入人心成为老百姓学习工作生活的人生哲学和自觉行为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民主政治的基础在于公民的政治参与,多元的利益表达是公民参与的起点。开展民主协商不是必须达成某种特定的结果,而是在润物细无声中把协商文化、协商理念传播出去,营造越来越浓厚的协商氛围,让老百姓一遇到问题就想到协商,真正做到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正如周恩来同志指出的:新民主主义的议事精神不在于最后的表决,主要是在于事前的协商和反复的讨论。在工作中,我们除了加强协商文化的宣传引导,更重要的是注重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由协商的旁观者转变为主人翁。比如,镇江市润州区宝塔路街道城际商圈,地处市区中心位置,入驻企业近3000家,职工有2万余人。由于人口密度大,突发事情多,给基层社会治理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们适时建立城际商圈协商议事室,邀请企业、学校和商圈商户开展共驻共建、结对共建,通过经常性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协调解决了一批诸如停车、融资等矛盾问题,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楼。现在,很多商户一遇到困难,首先就会想到通过协商议事平台来推动解决,有事好商量已经成为他们根植于内心的文化理念、无需提醒的自觉行为。从这个典型案例来看,通过组织群众经常性协商议事,不断增强参与意识,提升议事素养,并以点带面浓厚全社会的协商氛围,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发展方向和根本出路。

(作者系镇江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