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乡社会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贺德荣 潘永忠 陈振跃    

城乡社会信用建设是全国诚信建设的基本单元和最后一公里,如何结合地方特色推进区域诚信建设,让建设成果更多惠及基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广大城乡居民,不仅关系到区域道德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局。盱眙县以强基础、补弱项、依法规、求突破为目标,重点围绕提升社会信用环境和营商环境两大板块,大力推进城乡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20192020年度的全省政务诚信单项考评中,均位列优秀格次。

盱眙县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方向,瞄准十四五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要求,强化县、镇(街道)两级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完善信用奖惩、信用承诺、分级监管以及村居家庭信用积分管理等制度机制,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培育信用服务市场,加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和应用,助力盱眙道德文明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和高质量发展。

以政务诚信建设为引领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担当盱眙县委、县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创新服务监管方式,建立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担当。一是对县、镇(街道)政府部门已出台的6个相关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提请县人大法制委员会予以确认或清理暂停执行,并根据新阶段发展要求,研究出台新的政策规定和管理办法。二是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协调机制,多措并举推动政府机构历史遗留失信问题的清理和整改。三是在政务服务监管过程和重大项目建设中开展信用承诺,向社会或行政相对人承诺信息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监督与评议。四是在政务服务监管过程中引入信用审查、信用承诺、信用评级等新型服务监管措施,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五是联合相关部门采集公务员信用信息,完善公务员诚信档案建设,落实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诚信责任。

以社会诚信建设为基础创新城乡社会治理方式广泛开展社会主体信用承诺、村居家庭信用积分管理、志愿者服务等社会诚信建设活动,以正向激励为主,创新治理方式,让社会成员获得公平、公正、便捷的服务,提高社会道德文明水平。一是在市场管理、社会服务、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中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同时,积极探索引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介服务机构和社会公众对承诺事项特别是市政重点工程进行公开监督和评议。二是进一步落实《盱眙县信用积分式文明公约指导意见》,社区网格员按家庭户收集记录居民信用信息,村民代表组成信用评议团定期对家庭信用积分进行评议和公示,县信用办每年组织全县信用家庭示范户评比,获评家庭户在交通、医疗、教育和生活消费等方面享受优先优惠服务。三是联合社区、共青团和学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鼓励居民和青年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对参加志愿服务、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爱护环境等活动的爱心人士给予一定的信用积分,并在信用盱眙网站公开宣传,营造向上向善向真向美的良好社会氛围。四是以镇(街道)、村(居委会)为单位,每年组织一次全县信用示范创建评选活动,对示范单位和诚信个人给予表扬表彰,弘扬诚信美德,共建诚信文明。

以信用服务市场培育为纽带促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社会力量参与社会信用的管理、服务和监督,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要素。县信用办积极培育信用服务市场,促进信用服务业健康发展。一是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服务机构联系,了解需求、倾听呼声,有序开放可公开的信用信息。二是鼓励社会在招标投标、信用贷款、市场交易、电子商务等方面规范使用第三方征信产品。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调动和引导社会力量在信用评级、专项培训、监督评议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以移动端应用开发为重点构建新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加快构建新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推进盱眙社会信用建设迈上新台阶提供信息支撑。一是完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应用服务功能,重点开发手机移动端信用信息采集、查询以及相关业务办理等应用功能,满足用户便利使用的需求。二是强化信用信息归集、交换和应用。三是打通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与省综治信息系统、银行征信系统的数据通道,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

盱眙县将加强城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防范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以道德为基础、以诚信为约束,不断强基础、树标杆、创特色、亮承诺、优环境,推动社会诚信意识和诚信氛围逐步提升。

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不断凸显树立建信用就是抓发展、强信用就是赢未来的鲜明工作导向,严守政府对社会、对公民恪守信用的工作准则,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守信践诺工作,充分发挥政府在诚信建设中的示范表率作用。参与信用核查149次,核发资金7000余万元,使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化。坚持去库存、防增量原则,近三年累计完成37个涉政府机构执行案件,成为淮安全市清理力度最大、清理效果最好的县区,有效推动执行难的源头治理工作。

信用监管助推社会综合治理蹄疾步稳通过建设更加注重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和权益保护的社会信用监管体系,推动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盱眙充分发挥信用工作机构设置在政法委的优势,推动信用监管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同频共振,探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新路径。以家庭信用积分为重要参考指标,盱眙农商行牵头的信易贷工作已累计授信41930户、授信金额38.39亿元,诚实守信惠及千家万户。部门联动重拳治理金融领域失信、法院判决不执行等诚信缺失问题,在自媒体平台加大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力度,为失信被执行人绑定失信彩铃,充分发挥打击拒执震慑作用,在全社会较好地营造了诚信氛围。

信用承诺不断推动监管创新深入开展亮承诺守信用活动,以审批替代、容缺受理、主动公开、行业自律等承诺类型为基本模板,针对行政管理、社会服务、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逐步实施信用承诺制度,行政相对人作出信用承诺后,通过信用盱眙网站向社会公开,信用承诺履约情况同时纳入各类主体信用记录。自去年初对公务员、律师、教师、医师、执业药师、会计审计人员等重点职业人群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后,目前又在龙虾产业、商贸流通等重点领域组织开展信用承诺工作,并以此作为对社会主体事中事后监管、信用等级评定、实施行业信用分类监管的重要依据,形成全面深入、持续开展信用承诺的工作态势,将门槛管理转向信用管理,逐步建立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发展信心逐渐增强盱眙出台《盱眙县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办法》,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和快速修复机制,支持企业信用建设,开展信用正向激励,规避失信风险,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全县完成投资106.5亿元,投资完成率103.4%,项目投资进度达超序时;新签约3000万至1亿元农业项目19个,新增规上企业单位数61个;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25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6500万美元,均实现正增长;发放企业专项扶持资金5000余万元,减免中小微企业租金1097万元。

(作者分别系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正高级工程师、淮安市发改委信用处处长、盱眙县政法委社会信用管理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包咏菲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