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产教融合 释放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徐海斌    

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建设是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鼓励引导企业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质量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职业院校、高等学校办学和深化改革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 教育部关于印发〈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要求,省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于2020年启动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工作。

近年来,江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着力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强化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稳妥有序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工作。

注重顶层设计强化产教融合政策支撑体系建设2014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转变职业教育发展方式,促进职业教育与行业、产业、企业深度融合2018年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分别提出建立产教融合基本制度,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支持建设若干产教融合试点城市、试点行业等;强化产教融合统筹规划、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改革、强化产教融合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企业产教融合重要主体作用等实施政策。2019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出台,成为指导我省产教融合发展的地方性文件。2020年至今,省发改委、教育厅、人社厅先后三次专门下发通知,面向全省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试点工作。

注重政策落实给予建设培育企业大力支持根据《财政部关于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的通知》,对纳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范围的试点企业,按规定按投资额30%的比例抵免该企业当年应缴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同时,省发改委优先考虑将建设培育试点企业参与的校企合作实训基地项目,纳入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产教融合工程资金支持范围,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省教育厅支持省内职业院校、高等院校优先选择试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项目建设,允许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在岗职工以工学交替等方式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校企共招、联合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省人社厅对与省内技工院校合作较好的入库企业,优先支持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省级试点,允许企业按照有关规定自主评价认定本单位技术工人的职业技能等级,优先认定为新型学徒制培训单位,并按规定给予补贴。

注重载体建设促进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市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的总体趋势和要求,江苏职业教育坚持走规模化、集约化、优质化的发展道路。发布《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着力打造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多年来,为满足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全省各地规划建设了一批职业教育园区,这些园区大多建在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内,入驻了近100所中高职院校及应用型本科等学校,努力实现职业院校与产业园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发展。

注重人才培养持续优化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不断完善校企协同、政府推动、行业指导、社会参与的产教融合创新发展运行机制,依据企业需求设置专业,按照企业订单组织招生培养,吸引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全过程,每年订单培养规模占招生总量的20%左右。推进引企入校”“办校进厂”“企业办校”“校办企业等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全省建成近100个技术先进、管理规范、满足实习实训教学要求的校内工厂。强化职业学校与企业之间人员双向交流,互派互聘,每年有1万名专业教师赴企业实践锻炼。在校企合作数量上,全省范围内共计组建32个以行业为纽带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参与集团的院校成员400余家、行企成员1000多家;在覆盖范围上,校企合作的领域从专业合作到产学研全面覆盖;在校企合作质量上,全省实现了创新技术成果高效转化、技能型人才高质量输出。

注重双向对接建立专业与产业结构吻合机制为适应江苏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以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要求,全省教育系统加快调整职业学校专业结构。省教育厅等部门定期开展职业学校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度调查,发布《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吻合情况预警报告》,引导各地各校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产业升级状况,进一步调整专业设置、增设紧缺专业、优化专业结构。全省中职学校共有19个专业大类的228个专业,高职院校共有18个专业大类的451个专业,院校主动调整专业设置,新增一批与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相对接的专业,不断推进专业的规范化、品牌化、特色化建设。

注重示范引领积极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完善现代学徒制工作规范和教学标准。全省现有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27个,总数全国领先;省级试点单位26家,市级试点学校涉及112所学校、企业266家,试点专业点165个、试点班级282个,试点学徒1万余人。省教育厅出台《关于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成立省试点工作办公室和专家指导组,负责试点工作的研究、指导与推进。强化试点工作过程监控,通过现场推进会、方案集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监督、指导和评估。通过试点,有效提高了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参加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生毕业时99%被合作企业直接录用。

目前全省已开展三批次企业征集评选工作,公示并入选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的产教融合型企业数达144家,为全省产教融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亨通集团通过和学校联合开展载体建设、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方式,探索符合新时期产教融合、企校双赢、共生共荣的生态模式。集团推进行业技术技能和创新创业人才实习实训和系统培养的规模、类型、层次结构;通过组建行业性、区域性产教融合集团(联盟),发挥企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设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创新平台等重大平台载体项目;开发企业或所在行业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实训标准、课程体系、技能认证标准等。九如城集团秉持产教社校企行融合、教研用管育导一体理念,积极参与产教融合的实践。践行校企人才共育,与多所专业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协同研制人才培养及教学方案;探索产教融合共建共享,率先在国内探索民营企业与公办学校基于四个联合体的公私合作办学模式。悦达纺织集团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与盐城工职院开展双主体办学,探索实践设计师以个人智力入股的多元股份合作模式、以快速出样为目标的校企混合所有制模式;推动人才培养改革,以生产性实训为关键环节,积极参与盐城工职院现代纺织专业群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活动,深化产教融合。

(作者单位:江苏省发改委社会发展处)

责任编辑:张宁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