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纪律: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鲜明标识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张树忠    
 

新四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抗日铁军。从193710月组建到19458月抗战胜利,新四军浴血华中,驰骋江淮,成为华中抗战的中流砥柱,被毛泽东同志赞誉为华中人民的长城19471月,新四军完成了历史使命,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十年烽火征程,新四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功勋。抗日战争期间,新四军将士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听党指挥的铁的信念、报国为民的铁的担当、英勇顽强的铁的作风、执纪严明的铁的纪律的铁军精神,是留给江苏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铁的纪律,成为新四军铁军精神的最鲜明标识之一。

铁的政治纪律挺在前坚决服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1934年中央主力红军长征以后,留在南方苏区的1.6万名红军和3万名伤病员在中央分局、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办事处、中央军区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了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特别是在与中央红军失去联系的情况下,南方游击队依然坚持红旗不倒,密切依靠人民群众,凭借着坚定的信念、崇高的信仰,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下,风餐露宿、昼伏夜行,与数十万国民党大军周旋,在南方八省形成了与长征相互策应的第二战场。19377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南方八省红军游击队响应党的号召,坚决服从党的统一指挥,迅速下山改编为新四军。

铁的军事纪律作保障锻造一支威震敌胆的铁军英勇作战,不怕牺牲是新四军铁的军事纪律。1943318日拂晓,新四军第371924连在刘老庄附近突遭日军的三个步兵大队、一个骑兵大队共1000多人的包围。全连82名指战员以田野间尚未完全挖通的交通沟作为依托,击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冲锋,子弹打光了,手榴弹掷完了,就同敌人拼刺刀,浴血奋战了整整12个小时,为机关和群众的转移赢得了时间。但终因寡不敌众,全连官兵壮烈牺牲。刘老庄八十二烈士英雄战斗群体被朱德赞为我军指战员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

铁的财经纪律守红线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典范华中抗日根据地坚决与贪污浪费作斗争,规定了严格的财经制度。如有人不遵守财经制度都被视为有贪污嫌疑,并送至检察机关弹劾。在苏中三分区,19426月至7月,先后有4名干部因贪污被依法判处死刑,执行枪决。惩治腐败,绝不手软,有效规范了新四军乃至抗日民主政权的建设,树立了公正廉洁的形象。

弘扬铁的纪律对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铁的纪律是新四军铁军精神的重要表现,是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熔铸而成的精神武器。弘扬铁的纪律,就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继承和弘扬铁的纪律,为我们在新时期加强党性修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武器。

弘扬铁的纪律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具有重要作用新四军铁的纪律在革命战争年代、抗日战争年代发挥过重要作用,现在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特别是在反腐倡廉领域。新四军在华中抗日根据地,经过对廉政工作的探索,逐步构建起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在根据地建立起了廉洁为民的政府,整个根据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群众的生活得到有效改善。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反腐倡廉机制建设,以强化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的廉政教育机制为前提,以维护根据地经济秩序的财经工作机制为保障,以增强反腐倡廉法制保障惩处贪腐机制为基础,共同作用形成一个有机的体系。正是由于根据地廉政机制的有效构建,使得新四军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严于律己、廉洁为民的铁军形象,获得了人民的支持与拥护,极大提高了新四军的战斗力,为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了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弘扬铁的纪律对锻造江苏人民品格具有重要价值江苏作为华中抗战的主要战场,是新四军活动的主要地区之一。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新四军和江苏人民同仇敌忾,并肩作战,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涌现出众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直至今天,新四军遗址遗迹和革命文物遍布江苏各地,新四军十万将士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铁军精神成为激励江苏人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江苏各行各业涌现出许许多多铁军班组”“铁军支部”“铁军团队,铁的纪律已经融入了江苏人民的血液当中。

新四军铁的纪律越来越绽放出强大的时代生命力,传承弘扬铁的纪律已蔚然成风,成为各行各业推进工作、攻坚克难的有效思想武器。新四军纪念馆作为全国唯一新四军题材全史馆,近年来积极开展新四军历史文化研究宣传,把传承弘扬新四军铁的纪律当成神圣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

讲述好新四军红色故事用铁的纪律感染人首创铁军精神大讲堂,邀请全国抗战研究专家、抗战亲历者、新四军后代担任主讲嘉宾,讲述新四军波澜壮阔的战斗历程,艰苦卓绝的根据地建设,荡气回肠的革命人生和大义凛然的不朽精神,获江苏省理论宣讲优秀集体称号。开展铁军精神五进活动。组建铁军精神宣讲小分队,进机关、军营、学校、社区和企业,宣讲新四军抗战故事和铁军精神。组建铁军艺术团。以新四军纪念馆职工为基础组建铁军艺术团,编排大合唱《新四军军歌》,参加江苏省第三届群众文化艺术节广场汇报演出,得到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成为传播红色文化的新亮点。打造红星照童心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活动特色品牌,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抗战家书诵读”“我是铁军传承人”“红色故事报告会”“红领巾 心向党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研学实践教育活动近百场,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的喜爱。

展示好新四军光辉历程用铁的纪律鼓舞人2019年,根据中宣部和江苏省委宣传部关于把新四军纪念馆打造成为全国新四军题材唯一全史馆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高站位组织实施新四军纪念馆展陈提升改造工程。20201月,铁军忠魂——新四军历史陈列对外开放。同年8月,该展陈入选国家文物局2020年度向社会推介100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年均举办20场迎展送展,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铁军风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新四军与老百姓》专题展览;结合廉政教育,举办《新四军与廉政》专题展览;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只要跟党走 一定能胜利》专题展览。这些展览先后入选国家文物局和江苏省文物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项目。

传播好新四军铁军文化用铁的纪律团结人牵头成立全国和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新四军纪念馆和其他6家江苏省内的新四军题材纪念馆,共同发起成立江苏省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在国家文物局指导下,成立全国新四军纪念场馆联盟。与上海、延安、铜川、盐城四地电台合作,共同打造红色故事联盟,成立全国首家24小时播出的铁军红色电台,用声音力量激活红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在国内新四军题材纪念馆中率先成为国际二战博物馆协会首批成员单位。加强国内交流,与北京新四军研究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新四军文化传播。加强与党政机关、大中小学校、部队合作。先后与东部战区空军、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等结成共建合作单位。通过强化合作共建,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新四军纪念馆)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