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周恩来精神 铸忠诚品质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季国平    
 

在党史、新中国史上,周恩来精神无疑是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追寻党史中共产党人杰出代表的精神品质,由此引领新时代共产党人调制、运用党史营养剂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更好秉持、赓续、激活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铸塑的忠诚精神大有裨益。

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

周恩来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一生追求真理、崇尚理想。马列主义是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源泉和精神动力。周恩来青年时代就立下誓言: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它宣传奔走。他认的主义,执一如天地,行微如日月,忠诚盛於内,贲於外,形於四海。在他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他说: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当革命遇到挫折时从来不灰心,在敌人血腥压迫下从来不胆怯,在面对帝国主义封锁禁运时从没想过退缩,在面对工作中的困难时从来没有过泄气,他以一生的实际行动实践了自己的誓言。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革命理想高于天。新时代共产党人忠诚于信仰,需要不断领悟。不仅做组织的人,更要做主义的人。不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做到在情感上认同,在态度上坚决,在行动上可靠,还要立场上坚定,理论上坚信,敢于批评,善于斗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规定了国家发展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根本性质和方向。社会主义国家必忠诚于马列主义,走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有的放矢,则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解决实际问题必善于在马列主义、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里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

忠诚于党: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

周恩来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自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到党中央工作并成为党的重要领导人以来,无论是在大革命失败、在土地革命低潮、在抗日战争中面对强敌侵略,还是在党内倾错误路线导致重大损失影响下,他始终忠诚于党,紧跟、团结党组织。既尊重共产国际的领导,又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并肩探索、建设和发展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党内,既顾及全党团结统一大局,又对一些错误路线展开坚决的斗争。在与国民党合作、斗争中,长期驻守国民党政府所在地重庆,临危不惧地进行斗争,一次次在保证党的利益前提下完成党的任务。

对党忠诚是检验党员党性原则的试金石。党员忠诚于党,坚持党的利益在第一位,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服从党的指挥,力行党的号召。新时代,党员忠诚于党就是要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体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对党忠诚,还要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足够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立为中华崛起之大志

面壁十年图破壁是他的远大志向。在中华民族遭受列强欺凌的危难时刻,在国家还处于封建专制、国运衰微的困窘年代,自青少年时代起,周恩来就立志要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誓言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认定有大志向的人,便想去救国,尽力社会。经历五四运动洗礼后,他开始思考、探索中国社会的出路。20世纪20年代初,周恩来到欧洲勤工俭学,反复比较,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笃定在中国要建立马克思主义中的理想社会。他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途、对振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始终充满必胜的信心,无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困苦,都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无关身份,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国家是具体的,有国界、有国体、有国民、有宏图的,爱国就要做国家的捍卫者、维护者、实践者。新时代中华民族复兴的巨轮已在乘风破浪前行,每个忠诚于国家和民族的人都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发出自己的一份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忠诚于人民: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永远做人民忠实的勤务员是周恩来的诺言。甘当人民公仆,始终热爱人民,恪守勤政为民,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是他一生的写照。出生于1898年的周恩来,少年时代深感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给社会和人民带来的深重危机和悲惨命运,社会的不堪和人民的疾苦让亲民情怀深植在他内心深处。在此后的人生岁月里,他总把自己看成人民的总服务员,反复强调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的,兢兢业业,始终履行为人民服务而死的诺言。他主张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应该心系人民,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只要是关系群众安危冷暖之事,他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追求的根本价值宗旨。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弄明白,党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忠诚于人民,就是坚守人民立场,在执政理念上坚持人民至上,在价值宗旨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时代坚持人民立场,忠诚于人民,就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秉持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信念。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执政就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相信人民。

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者单位:南京医科大学)

责任编辑:朱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