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传统 弘扬革命精神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梅景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在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赶考的清醒,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革命精神在不同的历史语境中有着不同的思想内涵。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是指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过程中形成的,体现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觉悟、理想信念、根本宗旨、思想道德和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的一系列精神文化传统和革命品质。这一革命精神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历程中,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勇于拼搏,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江苏革命精神丰富,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并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新时代文化建设,以及立党兴党强党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方面发挥重要的时代价值。

以革命精神为思想引领,凝聚发展共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如马克思所言,革命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革命精神则是引领着历史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发展力量。对于现代化建设既要有规划方略,也要有应对策略和实施路径,在此过程中,需要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披荆斩棘,一张蓝图绘到底,以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革命意志,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

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的全方位建设,它是以新发展理念作为价值指向,以人的全面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为基本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要有革命精神的引领与支撑,才能够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生命相融,思想相通,才能够在外部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挑战中众志成城,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以革命精神为领航的灯塔,推进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和文化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革命精神与红色文化传统。这些革命精神与文化传统既转化成红色基因蕴藏在共产党人的血脉传承之中,也如同一座座灯塔闪耀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光辉。从红船精神到井冈山精神,从长征精神到抗战精神,从延安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从改革开放精神到新时代抗疫精神,这些在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发展历程中所凝结成的伟大精神,成为催人奋进的红色动力,它们如同大海中的灯塔,既传导着前行的方向,也传递和辐射着蕴藏其中的革命精神能量,并转化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壮大的动能。要通过系统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革命精神基因和文化思想传承辐射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让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营养,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和行为准则,让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党的建设与发展的坚强阵地与坚固堡垒。

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既能够有效提升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也能够有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引领社会革命的理论,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产生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成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元素,成为中国近现代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重要精神引领,并且使马克思主义理论自我革新、自我超越的品质更加鲜明。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革命精神还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机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本身就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元素,如汤武革命”“革故鼎新等,正是因为中国文化传统中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革命文化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才能够历经五千年的发展变革而始终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发出璀璨的光辉,而且在新时代能够自我反思、自我超越,进一步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文化源头,并且在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有机融合中形成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理念,在与中国近现代革命实践的融合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文化传统。新时代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推进,也意味着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具有了更为深厚广博的文化建设资源,也为文化自信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以革命精神作为根本动力,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当前,我们党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相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要求而言,党的自身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一些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生态和政治文化建设还不够扎实,一些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问题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党风廉政方面制度机制建设的长效性和实效性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经受四大考验和克服四种危险依然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要永远保持先进性,就要具有昂扬向上的自我革命精神,同时具有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历史思维和创新思维,使党的自身建设在政治、思想和制度建设等方面,都能够在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中与时俱进,将我们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坚强的领导者和先行者。我们党要始终保持纯洁性,就要具有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同时具有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要在思想上、组织上和作风上保持自身的纯洁性,要通过长效化的学习教育机制提振共产党人的精气神,坚定理想信念,规范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涵养政治文化,始终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意识,着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总而言之,我们必须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全面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把党建设成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得到人民衷心拥护、能够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与社会革命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系南京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段培华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