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红色资源的资政育人作用

发布时间:2021-06-23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版)     作者:杨中华    
 

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诞生、成长、奋斗历程的真实见证,是滋养初心、淬炼党性的精神富矿。江苏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组织并开展活动的地域之一。遍布全省的红色历史遗存承载着党领导江苏人民接续奋斗的历史记忆,是不可复制、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是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最真实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希望江苏注意用好用活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以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深刻认识红色资源资政育人的独特优势,深入总结近年来开发利用红色资源的经验做法,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的价值意蕴,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加强规范管理,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力度

保护是开发利用的前提和基础。江苏是红色资源大省,全省现有物质形态的红色文化遗产1710处。十三五期间,江苏积极组织实施江苏省红色遗产、名人故居维修保护和展示提升专项工程、《江苏省革命文物名录》编制、革命文物排查强基等多项工程,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得到了明显加强。目前,一些重要的、得到多方重视的红色文化遗产保护较好,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投入资金较多,不仅老建筑得到很好修缮保护,有的还新建扩建了纪念场馆,平常瞻仰参观人员众多,其教育功能得到了很好发挥。

相较之下,数量众多的散落于城镇街巷、乡村田野的红色文化遗产,还需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进一步保护。要加大对全省红色文化遗产全面调查力度,将其分布区域、性质类别、形成时间、保护级别、保护利用情况等全部核查清楚,一一登记造册,建立完善红色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库。要针对红色文化遗产的现状,制定保护修缮的目标要求,整体谋划开发利用的规划和方案,实现科学有序开发;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法规性文件,对红色遗址遗迹的保护标准、管理主体、经费保障、相关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任务,从而将对红色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加强总结提炼,加大红色资源精神内涵的挖掘力度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江苏是片红色热土,是锻造形成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重要区域。中国共产党在江苏的光辉奋斗历程中,构筑了以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渡江战役精神、杨根思精神、王杰精神、华西精神、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江苏符号。这些伟大精神历久弥新,是党员群众共同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共产党人精神品格的集中体现,是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是砥砺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的不竭动力。

近年来,省有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系统总结提炼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较好的反响。但有些红色教育基地的展陈中往往简单罗列历史事件比较多,背后内涵探索比较少,文化精神层面的总结提炼做得不够,对历史经验的深挖掘与新拓展也存在差距和不足。要进一步全面深入系统地研究阐发具有江苏印记的革命精神,切实加强研究发掘的深度广度、研究成果的转化运用。要围绕研究阐发中的薄弱环节,以重大课题为牵引,聚合党校、行政学院、高等院校、社会科学、史志、档案、文博、军队等系统研究人员的力量,集中攻关、集体攻关,推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阐释宣传好江苏大地孕育生成的革命精神的内涵特质和时代价值。

加强整合优化,加大红色品牌的打造力度

江苏红色资源丰富,要大力提升江苏红色资源的影响力。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把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红色旅游产业规划、文化产业发展、老区建设、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科学整合项目,精心组织实施,促进红色资源的良性和深度开发。如,红色李巷历经一年多的走访调查,通过深入挖掘筛选,确定了李巷村7处有较高价值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同时对部分旧址及周边旧民房进行收储和改造,使李巷村彻底变了样。古朴的房屋、干净的院落、创意的摆设、漂亮的景观,让整个村庄都充满红色味道,形成李巷独有的风貌,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打卡地

要加强红色资源的整合利用。探索建立区域合作机制,推进红色资源统筹发展,实现红色资源开发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全省重点的、有代表性的红色资源已逐步抱团式发展、品牌化打造,建立了资源共享平台。如徐淮地区的淮海决战红色资源、盐阜地区的新四军铁军文化,南京地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的重大历史见证地、史实和人物资料等,其在党性教育、红色旅游等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

要倾力打造享誉全国的红色经典作品。红色经典作品具有穿越时空的魅力,一部《沙家浜》使我们永远记住了江南新四军浴血抗战的过往和光荣。近年来推出的话剧《雨花台》,在全国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要进一步加大对红色文化史料的挖掘,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精品,创作出一批主题鲜明、质量上乘的音乐、绘画、雕塑、影视等艺术作品,出版一批高质量的学习读本。要加大江苏红色资源的推介力度,抓住关键时间节点,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增强江苏红色文化资源的吸引力、影响力。

加强创新运用,加大红色文化的传播力度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关键是要提高红色文化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围绕传承弘扬江苏革命精神,积极开发丰富多样的教育资源,运用党校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多种教育手段,推进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目前,江苏已建立雨花台干部学院、恩来干部学院、新四军干部学院、淮海干部学院,打造了30多个现场教育点,开发了一批特色课程和精品路线,为传播红色文化、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托。

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阵地。要顺应受众认知需求,运用现代手段,注重现代表达,让收藏在博物馆纪念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文献里的故事活起来,让红色资源更能打动人心。

要认真研究融媒体时代红色文化传播规律,通过多种表现形式的立体组接与有机融合,强化传播技术、手段与方法创新,拓宽红色文化传播的途径与领域。近年来,由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已经成为利用融媒体宣传江苏红色文化的闪亮品牌,成为人们重温党的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的生动鲜活教材。2020年,省委党史工办开发上线的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电子地图,整合全省大部分红色资源,建立红色展馆数据库,形成语音导览、地图导航、实景展示、红色故事互动体验相结合的红色一张图,使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江苏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作者系中共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