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词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苏胜利    

运动式减碳

这是20217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新提法,指一些地方、行业、企业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出现的跑偏行为。比如虚喊口号、蜂拥而上,抢风口、蹭热度、追热点,或是过度行动,超出目前的发展阶段而采取不切实际的行动。这些行为不符合实事求是、尊重规律、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要求,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初衷和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两在两同

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的简称,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发出的伟大号召。20217月,中共江苏省委发出通知,在全省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在与全省人民齐奋斗、共奋进中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江苏。

 

灯塔工厂

这是由世界经济论坛推出的概念,这类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工业4.0的代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之为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能力。2018年起,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每年共同进行灯塔工厂的评选,寻找世界范围内的先进制造模本。截至目前,共选出69灯塔工厂。其中,中国有21家企业入选,成为全球拥有灯塔工厂最多的国家。

 

职业暴露

指由于职业关系而暴露在危险因素中,从而有可能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种情况。医务人员职业暴露,是指医务人员在从事诊疗、护理活动过程中接触有毒、有害物质或传染病病原体,从而损害健康或危及生命的一类职业暴露。这又可分为感染性职业暴露、放射性职业暴露、化学性职业暴露及其他职业暴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尤其要注意预防处置职业暴露。

 

野性消费

是一个网络热词,指非理性的冲动消费。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因向河南灾区捐款5000万元,遭遇网友的野性消费,有顾客在鸿星尔克店里买5001000拔腿就跑,网络直播间的商品也被迅速抢购一空。随后,贵人鸟、汇源、李宁等国产品牌也遭遇野性消费。透过这种现象,我们看到消费者对国货和良心企业的热烈支持。

 

都市型工业

这是与传统工业相联系的轻型的、微型的、环保的和低耗的新型工业。常以大都市特有的信息流、物流、人才流、资金流和技术流等社会资源为依托,以产品设计、技术开发、加工制造、营销管理和技术服务为主体,以工业园区、工业小区、商用楼宇为活动载体,适宜在都市繁华地段和中心区域内生存和发展,具有增值快、就业广、适应强等特点。

 

生成性学习

这是美国教育心理学家维特罗克提出的理论,认为学习是学习主体内部的主动建构,不是外界信息的单纯输入;学习过程是学习主体的原有认知结构与从环境中接受的感觉信息相互作用,是主动构建信息意义的生成过程。生成性学习强调学习者不是被动地学习和记录信息,而是主动地建构对信息的解释,并从中作出推论。

责任编辑:苏胜利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