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说“共情”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朱 瑾    

近日,一场疫情遽然而至,不仅考验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还考验了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对人民群众的共情力。

作为人民公仆的党员干部,更应该具备共情力,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

与人民群众共情,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百姓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成效的方向标,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作为工作成效的温度计,把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作为衡量群众幸福感的尺子到群众板凳上,到群众心坎里,到群众家门口。党员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自身责任铭记心头、落到实处,用责任的闭环尽可能堵住防控的漏洞、守护好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与人民群众共情,要海纳百川,听各方声音。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举措接不接地气、是不是真惠民真利民,群众感受最真切。群众的声音,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风向标。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就必须做到以海纳百川的胸襟倾听群众的声音。越是到了急难险重之时、工作步履维艰之时,越要倾听群众声音,越要正确对待批评建议,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在疫情防控的战斗中,要坚决堵塞防控上的漏洞,控增量、治存量,尽快遏制疫情扩散。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与人民群众共情,将民有所呼,化作我有所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为民排忧解难中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党员干部要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党员干部要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自觉履行防疫责任,主动到疫情严重、群众需要的地方去,在大战大考中彰显责任担当,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要用心用情保障好群众生活,站稳人民立场,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对集中隔离点、封闭小区、封控区域,要设身处地考虑和解决好群众的基本需求,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

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人民群众共情,不仅是在抗疫特殊时期,也应成为党员干部一生的持续坚守。

(作者单位:群众杂志社)

责任编辑:李佳婧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