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减排的马格德堡“场景”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王 政    

 

20052月,《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截至当年8月,全球已有142个国家和地区签署该议定书,从此节能减排正式成为很多国家必须担负的艰巨义务。德国作为欧盟重要成员之一,是世界首个提出能源转型战略和目标的国家。20214月,德联邦宪法法院要求议会对2019年版的气候保护法进一步立法,明确气候保护的具体目标和手段。至此,德国堪称激进的节能减排计划压实到所有基层单位和个人。根据规定,至2030年,德国温室气体排放要比基准年1990年减少55%,至2050年减少80%—95%。各种节能减排方式中,提升能源效率是第一位的,也就是我们所提倡的节能,用更少的能耗做同样的事。

马格德堡市火车与市内交通换乘站 作者供图

德国东部易北河畔的马格德堡市拥有24万人,如果按人口排位,位列全德第32位,属于典型的德式中型城市。并不理想的经济条件注定马格德堡必须在节能减排上精打细算,在完成目标的同时,还要考虑到并不充裕的预算、因节能减排带来的短期发展负效应以及民众可能产生的不满。20109月,马格德堡市议会通过决议,力争在205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降至每人3.2吨,为达此目标,当地政府展开了多项研究并积极落实研究成果,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就是通过交通精细化管理提高交通能效,该项目由马格德堡自动化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智能交通系统部负责,得到了德国联邦科教部的资助。

节能减排如此紧迫,但便利并不会打折扣,马格德堡市民未来的生活依然充满便利和希望。节能减排将迫使人们杜绝无谓的浪费,但绝不会打破应有的便利。作为汽车大国,德国汽车保有量位于世界前列,马格德堡的公路网虽然在二战后经过了重新规划,但市民对汽车的十足热情、对通行效率的强烈期待,使曾经规划的路网如今显得捉襟见肘。提高现有路网的通行能力、减短怠速和停滞的时间、减少动力的无谓浪费、提高市民的通行效率,是通过交通精细化管理提高交通能效的重点,这也是节能减排工作中既增加市民效用又同时减排,且效益相当高的做法。

交通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智能地面交通应变协作体系。首先是现有路网的再调查,弄清楚各道路在各时段的流量和车辆特征,对干道和辅道的组成进行必要的再规划,构建出市内地面交通的优先次序,然后通过各种方式保证封闭式高速路的持续快速畅通、高等级道路的效率通行、车辆到达目的地后的便捷停放,以及保证公共交通的效率。

马格德堡已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了贯穿城市南北的封闭式高速路,高速路各出入口连接市内高等级道路,利用高速路现有内置传感器和监控可以持续监控高速路运行状况并与交通管理中心联通。对高速路出入口与市内道路连接点的交通信号灯,以及市内主要交叉口的信号灯与交通管理中心进行联网改造,并设计出一套能灵活应对流量突变、保证畅通的控制程序,尽量使汽车在经济速度下持续运行,避免过多的启停。在特种车辆,如消防车、救护车、警车内安装车内置路线规划与交通信号灯交流程序,同时与交通管理中心连接,保证特种车辆行驶路线能提前规划,获得交通信号灯为其提供的道路优先权。对次要交叉口的交通信号灯加装流量感知传感器,使其能自动识别所控道路的车流和等待红灯车辆的数量和时间,并自动调整放行间隔和长短。为公共汽车设立单独的交通信号灯和调度装置,易拥堵路段设立公共汽车专用道,保证排量较大的公共汽车即使在拥堵时段仍然可以顺畅通行,以减少不必要的排放,降低公共汽车运营成本,确保公共交通的畅行与高效。

为加强交通管理中心的管理精度和调度能力,增加并细化实时交通数据资源,马格德堡将警方发布的事故信息、重大文体活动信息、道路施工信息、天气和路面状况、公共交通路线图和准确时刻表、市内各停车场以及路边停车位占用率等纳入交通数据资源。马格德堡对市内停车场以及路边停车位的收费机进行了联网改造,使管理中心可以实时掌握各点的车辆停放数量和时间。在公共汽车上安装与管理中心联通的浮动车辆观测器,掌握周边车辆行驶速度,用以判断所在道路的畅通程度。这些收集到的交通信息除了可以应用于路网疏导,还可通过广播和网络向所有安装有导航软件的设备推送道路实时状况信息,以及目的地附近停车信息,引导驾驶员避开拥堵或者延迟出行。不论是传统导航仪还是车辆内置导航,一般均内置数字广播接收系统,可以免费接收信息并应用于路线规划。

公共交通优先则是达成交通领域减排目标的最重要手段。优先并不代表限制一般车辆的路权,而是通过优化让更多人出行选择公共交通。马格德堡为此持续努力,公交网络逐年扩张并尽可能地全面覆盖,几乎可以满足所有居民在出行时选择公共交通。马格德堡交通网络运营覆盖面积约201平方公里,其中作为公共交通网主干的9条有轨电车线运营总长114公里,辅助主干的24条公共汽车线路总长193公里,年均乘客5900万人次。通过设置专用线路和科学调度,保证每条线路都尽可能地遵守精确时刻表。除了在各站台站点设置纸质时刻表和线路图外,还增加与交通管理中心相联的交互式显示屏,让乘客及时得知公共交通实时运行信息,缓解等待焦虑。马格德堡在保证公共交通运行顺畅的同时,尽力达成其他车辆的效率运行,避免全社会的无效排放,确保公共交通接近私人汽车的便捷,以吸引更多的乘客,从而提高利用率,降低运行成本,维持低票价,最终提升能源效率。

     责任编辑:贾潇潇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