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许包野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唐 赟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指出,雨花英烈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

许包野,中国共产党杰出人物。在雨花台2401名烈士中,许包野是学历最高的,他早年留学欧洲,取得博士学位。1934年,中共江苏省委连遭破坏。许包野临危受命,担任江苏省委书记,重建江苏省委。上任后,许包野化名保尔,以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机智应敌。1935年因叛徒出卖被捕,牺牲于南京狱中。他的革命事迹与精神,感召并永远激励着新时代的共产党人。

坚守初心,坚持责任与担当

许包野,祖籍广东省澄海县,19005月出生于泰国一个华侨家庭,7岁回到祖国。幼年入私塾读书,后进入以新式教育闻名的澄海中学,获得了重要启蒙,为革命生涯奠定了基础。1919年,受新文化、新思潮影响,许包野毅然投考蔡元培为会长的华法教育会,以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赴法勤工俭学。在法国里昂留学期间,他对《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与思考。第二年,他进入德国哥廷根大学攻读哲学、社会科学和军事学。他自学并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探索革命真理、道路,积极参加中共旅欧支部组织的革命活动。1923年,经朱德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6月,中共旅欧支部动员全体党员声援国内五卅运动,许包野积极投入运动,不久被驱逐出德国,在奥地利维也纳继续完成哲学博士学业,获得了博士学位。1926年,许包野在中共党组织安排下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和中山大学任教,成为许多中国革命青年留学生崇拜的偶像,期间兼任过莫斯科地方法官。在莫斯科,他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培养了曾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长的黄励、曾任江苏省委宣传部秘书长的陈原道等学生。

许包野在国外学习工作11年之久,拥有稳定的职业、较好的经济收入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但他心中始终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责任担当,时刻牵挂着灾难深重的祖国和革命事业。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共产国际派遣许包野秘密回国,与朱德一起领导武装斗争,入境后受到国民党特务的监视和跟踪,他数次改变行程,摆脱了敌人,最后步行回到了阔别11年的家中。

宣传工作、组织建设与建立革命武装并重

许包野在家中只住了10天,因急于同党中央联系,他告诉妻子叶雁苹外出去厦门便匆匆辞别,不想竟成永诀。许包野回国时不能随身携带组织介绍信,只记下共产国际同中共中央约好的联络暗号,所以他虽在19323月初到达厦门并找到了党组织,却没有正式的组织关系,在等待中央指示期间,许包野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服从中共厦门中心市委的工作安排,丝毫未影响他的革命热情和责任担当。

19325月,他接受厦门中心市委派遣巡视安溪,写下了《关于巡视安溪的报告》。6月,他又先后到惠安、泉州、莆田等地检查工作。在莆田,他帮助县委端正思想,发动群众,开展抗捐斗争,并帮助他们建立了游击队和根据地。8月,中心市委遭敌特破坏,他被紧急召回并任命为中心市委宣传部长。9月,接任市委书记的许依华不幸被捕,许包野代市委书记职务。10月,中共中央正式任命许包野为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自此,他担当起了领导厦门和闽南十几个县的革命斗争的重任和使命。

许包野既注重党的宣传和组织建设,也重视建立革命武装。他改组了惠安、泉州、漳州的领导机构,组织东北义勇军后援会,组织失业工人委员会并制定斗争纲领,动员工人参加红军和游击队,他还发动农民组织农民委员会、农民协会、雇农工会等。他亲自领导厦门文化协会,恢复《群众报》,把中央文件编成《革命丛书》,秘密出版《战斗》《青工画报》等刊物。同时,他发动募捐购买重机枪以武装红军游击队。许包野担任中共厦门中心市委书记期间,党员发展到近千人,反帝大同盟、革命互济会、赤色工会等群众组织纷纷建立,漳州、泉州、安溪的游击队也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丰富的地下斗争经验,机动灵活打击敌人

19347月,中共江苏省委接连遭到国民党当局破坏,中共上海中央局决定调许包野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组建新的省委,他化名保尔。敌人得知中共江苏省委又新来了一位书记,便利用暗藏在党内的叛变者进行诱捕。有着丰富地下斗争经验的许包野,与原江苏省委秘书长杨光华同志机智勇敢地领导新省委从内外两方面与敌人斗争,及时配合党中央除掉了叛徒,有力地震慑了敌人。当时,敌人对我党上海中央局和江苏省委进行渗透,即所谓的细胞战术,对党组织造成了严重破坏。许包野充分考虑到革命面临的复杂形势,从厦门带来一位女共产党员假扮夫妻到上海,不料刚到上海便被组织告知,此女丈夫已经叛变,许包野随即采用杨光华同志提出的一个人只知道一个地方的组织方案建议,使敌人的多次诱捕阴谋未能得逞。在配合红队专门清除叛徒龚某的行动中,当龚某狡猾地不见面时,许包野看出他既害怕又急于立功的心理,让杨光华传纸条:你若不去,则取消此次见面。之后成功地引龚某上钩,但身中三枪的龚某并未伤及要害,为避免龚某给中央局和江苏省委带来更大损失,许包野和红队队员经过反复讨论、侦查,冒着极大的危险决定再次实施锄奸行动并成功,红队安全撤离,一时轰动上海,深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江苏省委重新恢复工作。对于国民党特务机关来说,名为保尔的中共重要人物始终是一个谜,直至他调离江苏省委,都没能掌握其行踪,不得不哀叹保尔太机灵了

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

19349月,信阳县委书记被捕叛变,中共河南省委遭受破坏,全省党组织地下活动几乎停滞。是时,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红军西征,白区地下党的工作处于极端困难时期。党中央急调许包野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化名老刘。在极其艰苦险恶的环境中,许包野为恢复发展党的力量、武装队伍和建立革命群众组织而奔忙,工作卓有成效。19352月,由于叛徒出卖,许包野不幸在开封一家旅馆被捕,身份暴露。为了让许包野说出党组织的机密,敌人对他使用了最凶残的酷刑,经常将他折磨得昏死过去,醒来后,许包野仍咬紧牙关,愤怒地回答:……我不知道!知道了我也不会告诉你们……你们终有一天会失败!不久许包野被解至南京国民党特种监狱——“中央军人监狱。敌人对他采取了各种威逼利诱的手段,结果都失败了。许包野当时的秘书,后任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的谢飞回忆说,许包野生活艰苦朴素,衣着简朴,鄙视讲究吃穿的人,他认为穿金戴银的打扮是非常落后的表现。在狱中,许包野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敌人斗争到最后一口气,战斗至生命最后一刻,至死不渝。1935年春,许包野终因伤势过重,牺牲在南京监狱里,年仅35岁。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雨花台红色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李蕾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