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到社区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洪海龙    

 

从警十余年,今年是我到奎山派出所任所长的第三个年头。回望从警生涯,我始终牢记刚迈入警校时的那句誓言: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凡事都要挺得起胸膛,对得起身上的警徽,不能让百姓寒了心。中央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对于我们这个守卫着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孕育出两位公安部二级英模、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和集体三等功7次的基层派出所来说,也是一次铸魂开新局、扬帆再启程的重要契机。

忠诚流淌在血液里

传承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是我们所里多年来的传统。作为驻守在淮海战役精神丰碑下的党支部,更有责任和义务利用好这得天独厚的优势,带领全体党员传承好红色基因,做看齐追随的举旗人。

新人到所里的第一课,我都会组织大家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优势,开展弘扬淮海战役精神,打造忠诚为民警队活动,组织干警前往淮塔观看初心永红情景党课,建立红色讲堂,邀请淮海战役纪念馆讲解员讲授红色党课,让红色基因浸润民警内心,激励大家忆初心、明职责、当先锋的热情和干劲。将红色传统扎根到基层派出所,就是要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基层群众。忠者赤诚无私,诚者诚心尽力。我们围绕铸牢红色警魂、守护百姓民生这一主题,着力锻造忠诚为民警队,问民心、解民忧、护民安,以忠实的信念、扎实的举措和踏实的作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支部书记为党员民警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大家重忆入党经历 作者供图

及时反映群众关切

通过开门评警、信访接待、电话回访、社区走访等形式,我们真切地了解群众想什么、要什么、愁什么、盼什么。

走访中,居民们反映小区门口施工造成路灯线路损毁,已有多人晚间出行因道路昏暗而绊倒,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小区监控老化,不利于治安管理。民生无小事,民警来解忧。我们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与施工单位协调沟通,次日就安装了应急照明,并将小区内损毁的路灯修复,解决了老百姓夜晚出行的安全问题。当晚,居民出门发现小区里亮了很多,感叹说:昨天刚反映的问题今天就解决了,民警帮我们办了大好事!同时,我们还积极和区政法委对接,把该小区加入了智慧小区建设一期工程名单,有效利用技防设施填补盲区,实现智能管控,加固社区安全防线。

危难之处显身手

居民普遍反映的另一个诉求是提升见警率。而近期发生的两件事,更让我意识到加大巡防力度不仅能震慑违法犯罪,更能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快速响应、高效处置,做到危难之处显身手67岁的侯阿姨在操作小型角磨机时不慎受伤,左手大拇指肌腱受伤,无名指被锯断。当时所里110警车就在附近巡逻,民警第一时间将她送到市中心医院,由于处置及时,断指成功接上。后来,侯阿姨在手指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就匆忙来到所里感谢民警们的及时救助。

一天夜里,巡逻民警接到伏女士报警,说她的孩子刚被狗咬伤又突发疾病,情况危急,请求救援。民警们立即驱车赶到伏女士家中,迅速将孩子送到防疫部门接种狂犬疫苗,随后争分夺秒转至医院。直到孩子彻底脱离危险,民警们才松了一口气,此时已经晚上十点多了。后来,伏女士为表达感激之情,给值班民警送来满满一锅元宵。热乎乎的元宵包裹着浓浓的警民情,甜到了我们每个人心里。

案守护大民生

在日常工作中,所里对辖区警情开展日研判、周分析、月总结。我们发现,年初有一个小区发生几起车辆后视镜被掰、雨刮器被损毁的情况,虽案值不大,却让居民们提心吊胆。

综合指挥室将案件情况同步推送至社区队、办案队及图侦队,大家通力配合开展侦破工作,以破案守护大民生。民警多次现场调查走访、张贴宣传提示,对周边快递公司约谈提醒。由于案发地处偏僻路段,是监控盲区,民警及时与辖区办事处联系,画出监控点位,第一时间加装监控设备,开展监控补盲工作。办案民警和图侦队员锲而不舍地调查收集线索,分析作案人员身份特征、作案手法及作案时间点,主动扩大搜索范围,成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社区居民得知破案信息后皆大欢喜:多亏民警盯紧线索不松手才能逮住罪魁祸首,以后车子安全了,我们也安心了。

增强居民识骗防诈能力

在梳理社区电诈发案情况后,我们发现从2020年至今,某小区有7名居民被骗,损失金额50余万元。电信诈骗不仅是危害群众财产安全的陷阱,更是吞噬社会诚信、动摇社会稳定的毒瘤。

为了建立起反诈防骗多元共治、长效长治的治理格局,我们将增强居民识骗防诈能力作为梳网清格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派出所民辅警、办事处城管、居委会工作人员、物业保安、楼护长、网格员共50余人,深入该社区开展梳网清格反诈宣传集中统一行动。大家上门入户,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资料,讲解侦办的真实案件,提示群众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李先生对上门的民警说:我刚收到境外的不明来电,对方要求转账。你们的反诈提醒太及时了!让居民擦亮眼睛,守好他们的钱袋子,我们觉得再多加班加点也值得。

作为人民警察,必须立足本职工作,把人民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公正执法作为第一遵循,当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治安的难点在哪里,我们的治安管理创新就投入到哪里;案件侦办到哪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就贯穿到哪里;群众需求在哪里,我们的奉献担当就跟进到哪里;民警足迹到哪里,我们的红色基因就传承到哪里。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我们胸前的党徽和头顶的警徽。

(作者系徐州市公安局泉山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奎山派出所所长)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