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实安全得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汤同杰    

安全生产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基层领导干部必须会抓会管的一项常态化工作。只有不断筑牢安全生产的基层基础,才能让百姓生活安定有序。我工作所在的泗洪县青阳街道,人口密度较大,区域面积为74.8平方公里,辖2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有24万多。人口集聚带来了商业经济的繁荣,随之而来的安全生产工作难度也在不断加码,应对措施自然就要不断升级。

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是干好工作的基本,尤其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自2020年初国务院对江苏省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以来,青阳街道突破梗阻,将一直未能真正发挥作用的安全生产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进行了实体化运作,腾出专门的办公场所,安排人员入驻,持续加强管理,充分发挥职能,让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有人干、有人管,充分激发出内生动力。

在一次清理三合一场所的专项行动中,一个经营户站出来指责我说:我们外地人在这里做生意也不容易,为什么不能替我们想一想,我们自己租的商铺,在上面住犯法了吗?

按照相关规定,他的行为当然是违规的。但话到嘴边,我又咽了下去。在当时那个场景下,我知道,有些话一旦说出口,免不了相互对峙激化矛盾。后来,我们主动为经营户们寻找附近的房源,帮他们搬家。通过积极引导,得到了广大经营户的理解,专项行动圆满收尾。回头想想,如果当时我跟他呛起来,必然会引起其他经营户的反感,清理工作就不好开展下去,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想问题,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随之产生一些新的风险点和危险源,必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加以应对。抓好基层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性工作,属地与多部门的协同联动,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在一次排查校外托管机构安全生产隐患的过程中,我们与市监、教育、消防等多个部门一起到了现场,可始终不见老板的面。于是,社区居委会发挥网格员的铁脚板力量,找到了老板住处,与教育部门一同上门做工作,晓以利害关系并将人找到现场,市监、消防等部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职能,对其违法违规事实行为进行了认定和处罚。在此过程中,属地街道与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大家互不推诿,工作成效也十分显著。

街道志愿者为小学生演示消防逃生VR实训装置 作者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经过集体科学决策,街道研究制定了涉及17个行业条线的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责任清单,明确了行业条线安全生产责任。后将具体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个人,让工作落实与督查问效同步跟进,着重解决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抓而不实”“抓而不细”“整改不彻底等问题。

街道不断织牢织密党政同责、一岗多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网,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从党政领导班子到机关各部门,再到各社区居委会,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逐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组织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工作过程中,街道持续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网格化管理,用好覆盖全街道的247个网格,发挥好智能化网格调度平台的作用,对网格员日常走访过程中排查出的各类事件信息进行细化梳理和汇总,对涉及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的重点点位、问题事项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不断加大处置化解和跟进反馈频次,坚决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街道还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做法,在试点推动的智慧社区项目中,开发建设了深度融合、协同应用、精准服务、精细管理的智慧社区平台,建立智能消防、智慧安防、智慧告警等模块,强化系统集成,推进社区智能化数据资源建设,使传统人防向智慧技防衍变,同时充分结合全要素网格,形成云汇数据、网治全格的效应,为社区安全治理插上智慧的翅膀。

在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过程中,街道采取一周一主题、一月一分析、一季度一总结整体推进的工作模式。在点多面广量大的群租房、校外托管机构、三合一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过程中,推广一表两书三图的安全管理“123工作法,即隐患排查登记表、安全责任承诺书和隐患整改通知书、隐患整改前中后三张对比图片,全流程检验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成效。结合推行安全生产事项交办限期整改单、提醒单、告诫单三单工作机制,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领域的盲区漏点,化解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源头性矛盾问题。同时在发现安全隐患问题、推动整改落实全过程中,树牢责任机制、锤炼干部过硬本领,提升整体战斗力,保障街道安全管理系统化工作模式得到良性运作。

润物无声,风化于成。以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为例,我们充分依靠群众,立足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传,引导公众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切实增强自我安全防范的意识,不断提高风险辨识能力。这也是不断牢固安全生产工作基层基础的重要体现。2020年以来,街道在两个社区分别建设安全文化广场暨安全管理示范街”“社区安全宣教中心,立足于用好用活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阵地,促进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

去年,社区安全宣教中心建成对外开放,那一天迎来了来自县内育才小学不同年级的师生。大家一进门都瞪大了眼睛,被眼前东倒西歪的模拟地震场景吸引住了。在这里,设有主题展示区、VR安全体验、家居安全警示教育、电动车过充典型事故警示、综合安全教育、安全宣传五进知识教育等多个板块,内容涵盖地震灾害情景模拟、家居安全、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建筑施工安全、职业健康与劳动防护安全、家庭用电用气安全、公民防诈骗安全等多个功能区,综合采取多种高科技手段,再现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活场景,实现情景参与、互动体验式的安全知识教育。师生们表示,此次安全教育活动令他们印象深刻,敲响了安全警钟,提高了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急救、避灾、逃生与疏散技能,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抓好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就是力量。这就告诫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打牢安全发展的根基。我们深知,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环节,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夯实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让安全管理有章可循,保障安全发展有序推进,从而获得百姓的更多支持,为他们筑牢安全防线。

(作者系宿迁市泗洪县青阳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

责任编辑:霍宏光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