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推动江苏文艺再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1-08-27     稿件来源:《群众·决策资讯》     作者:水家跃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时期,也是江苏建设文化强省、构筑文化高地的关键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迫切需要全省文艺界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十次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立足大局强担当,主动服务抓落实,切实肩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重任,推动江苏文艺在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让社会主义文艺之花在江苏大地绽开得更加绚丽多彩。

聚焦文艺精品创作工程,推出一批彰显时代高度的传世力作。十四五时期是我们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新时代、新征程召唤着文艺工作者去发现、去提炼、去表达。江苏文艺将牢牢抓住精品力作这个根本,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抒写时代的大作品,鼓舞江苏人民朝气蓬勃地迈向未来。一是围绕重大主题谋划文艺创作。全面梳理江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资源,配合做好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和重大历史题材等江苏文艺题材库建设。重点围绕建党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节点和纪念活动,扎实推进百年江苏美术主题创作工程,精心组织红色题材舞台剧、影视剧本征集。围绕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江南文化、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反映当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二是聚焦发展实践开展主题创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引导广大文艺家把最广大人民作为文艺创作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讲好新时代抗击疫情故事、科技创新故事、生态转型故事、对外开放故事和共同奋斗故事。精心组织戏剧、美术、书法、摄影、音乐等门类优秀中青年艺术家开展长江行”“沿海行”“环省行等采风创作活动,生动反映江苏人民群众追梦筑梦圆梦的奋斗历程。紧扣美丽江苏建设战略任务,突出建设美丽江苏、共创幸福家园的主题,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文艺采风、文艺纪实、文艺创作、文艺惠民五大行动。策划举办美丽家园苏北农房改善摄影展等活动,积极鼓励艺术家立足江苏、扎根本土,努力表现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的江苏发展实践。三是加快文艺与科技融合发展。深入把握网络文艺发展特点和传播规律,充分利用文艺资源优势,通过平台建设、评比表彰、协作联动等方式,把网络文艺纳入组织创作生产和引导管理范畴,让互联网和新媒体成为文艺创新的新舞台,推动传统文艺和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四是加强改进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深入贯彻中宣部等部门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意见,倡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说真话、讲道理、敢批评,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围绕紫金文化艺术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百家金陵画展等重大文艺品牌和重要文艺创作项目,努力推出具有原创性、指导性、应用性的理论研究成果。加强江苏影视论坛”“实话实说——江苏文艺论坛等阵地建设,创新评论形式,拓展传播途径。加强省各文艺家协会的学术(理论)专业委员会建设,健全基层文艺评论组织,不断提高文艺评论工作的组织化程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艺评论队伍。

聚焦文艺人才培育工程,推出一批引领时代风尚的名家大师。江苏文艺将牢牢抓住文艺人才这个核心,尊重文艺规律,推动人才成长,不断壮大引领时代风尚的文艺苏军。一是大力开展明德行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明德引领风尚的部署要求,持续推选明德模范,评选表彰第六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引导广大文艺家牢记文化责任和社会担当,争做有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和艺术情怀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充分发挥江苏省文联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的积极作用,建立健全各文艺家协会专委会、艺委会,推动各艺术门类的行业自律制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文艺生态。加大正面宣传推介力度,举办老艺术家事迹报告会,发挥先进典型模范带动作用。二是加强文艺领军人才建设。加大对宣传文化系统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四个一批”“333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推荐力度。推进文化名家影响力提升行动,每年继续资助2—3紫金文化奖章获得者举办晋京展演或省外巡演,开展名家名作专题研讨会,努力推动江苏文艺领军人物不断涌现。三是深入推进文艺名师带徒计划。通过策划组织培训研修、集体采风、汇报展演、座谈交流,举办名师高徒作品联展师徒同台专场演出个人展示展演和综合考评,参与重大主题性文艺创作、全国性重要展赛、高端人才培训等,系统总结名师授徒传艺的重要举措、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促进文艺苏军青蓝相继、薪火相传,力争推出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人才。四是加快青年文艺人才培养。深入落实《江苏文化人才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紫金文化英才培育行动、紫金文化优青储备行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交流培训、创作指导、座谈研讨,举行主题性创作人才研修班,举办江苏十佳青年美术展、书法展、江南意蕴江苏油画展,推荐参加省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全国各类文艺研修班,推选五个一批人才等,营造英才汇聚、新秀辈出的良好环境。

聚焦文艺品牌提升工程,推出一批洋溢时代精神的精彩名片。江苏文艺将牢牢抓住文艺品牌这个关键,丰富品牌内涵,创新呈现形式,不断提升江苏文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一是做精专业性活动品牌。发掘转化江苏优势文化资源,联合中国文联和全国各文艺家协会,打造具有国际视野、国家品质、江苏特色的文艺专业性品牌活动,推动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活动、中国百家金陵画展等全国性文艺品牌提档升级,使之成为体现江苏特色、塑造江苏形象、凝聚江苏力量的重要平台。在更高层次上联合推进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推动各艺术门类交流合作,高水平策划专题展览展演,推出长三角系列文艺采风创作、巡回展示等具有示范性的文艺活动,不断促进苏浙皖沪三省一市文化领域互学互鉴、共同发展。二是做强综合性文艺品牌。聚力打造紫金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文化品牌,通过创新节会模式、优化主题内容、加强宣传推介等,将紫金文化艺术节办成展示江苏文艺发展成就、提升人民精神生活品质的艺术盛会。精心举办紫金合唱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团结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新时代,用丰富的艺术成果、深厚的文化积淀谱写崭新的时代篇章。三是做大群众性活动品牌。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不断创新内容与形式,使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惠民活动多样化、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开展走进美丽城乡文艺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巩固拓展文化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到人民中去等系列文艺志愿活动品牌,加快创建文艺志愿者乡村服务基地,让更多更好的文艺项目走进社区、企业、农村、校园、军营,开展展示展演、培训讲座等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重点支持特色鲜明的苏州江南文化艺术节、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等地方文艺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成为各地文艺集中展示的大平台。

(作者系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陈伟龄

【加入收藏】    【打印此文】     【关闭】
分享到:
无标题文档